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考前带背:7表总结法律法规第三部分考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10-21 08:10:39
导读:本文通过大量考点总结银行从业法律法规第三部分考点,初中级通用。

1、商业银行组织架构

划分标准

分类

按企业法人角度划分

统一法人组织架构:相对集权

多法人组织架构:相对彻底分权

按内部管理模式

①以区域管理为主的总分行型组织架构
②以业务线条管理为主的事业部制组织架构
③矩阵型组织架构

按管理会计角度划分

成本中心、利润中心

2、银行管理基本指标

规模指标

资产规模、市值

安全性指标

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拨贷比、资本充足率

结构指标

资产结构、贷款结构、负债结构、收入结构、客户结构

流动性指标

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比例、流动性匹配率、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

效率指标

成本收入比、人均利润率

市场指标

市盈率、市净率

集中度指标

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率、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大额风险暴露集中度

盈利性指标

拨备前利润、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平均净资产回报率、每股收益,净息差、净利息收益率、风险调整后资本回报率

3、公司治理组织架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三会一层)

4、激励约束机制

董事和监事履职评价

监事会负责对商业银行董事和监事履职的综合评价,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报告最终评价结果并通报股东大会。

薪酬机制

薪酬结构:固定薪酬、可变薪酬、福利性收入

薪酬支付:基本薪酬按月支付,中长期股权激励在协议约定的锁定期到期后支付

绩效考核机制

原则与特点:稳健经营、合规引领、战略导向、综合平衡、统一执行

指标:合规经营类指标、风险管理类指标、经营效益类指标、发展转型类指标、社会责任类指标

应用:评定等级行、确定管理授权、分配信贷资源和财务费用、核定绩效薪酬总额、评价高级管理人员和确定其绩效薪酬。

5、资产负债管理

对象

银行的资产负债表。

原则

①战略导向原则;②资本约束原则;③综合平衡原则(资产负债管理要坚持“量、本、利”平衡和“短期、中期、长期”兼顾的原则);④价值回报原则。

构成内容

资产负债组合管理;资产负债计划管理;定价管理;资金管理;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汇率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投融资业务管理;汇率风险管理。

工具

缺口管理、久期管理、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经济资本、收益率曲线、资产证券化

策略

①表内资产负债匹配;②表外工具规避表内风险;③利用证券化剥离表内风险。

6、资本分类

账面资本

监管资本

经济资本

又称为会计资本
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

①银行实际持有的符合监管规定的合格资本
②银行按照监管要求应当持有的最低资本量或最低资本要求

为了应对未来一定期限内资产的非预期损失而应该持有或需要的资本金。

7、第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
(1)强化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2)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
(3)建立流动性风险量化监管标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指标,正常情况下都不得低于100%)

8、我国银行业资本监管

资本充足率=(总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100%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风险加权资产x100%

9、资本定义

核心一级资本

银行资本中最核心部分,承担风险和吸收损失的能力最强。
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其他一级资本

主要包括: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在银行实践中,其他-级资本主要包括符合条件的优先股、永续债等。

二级资本

一级资本工具的目标是在持续经营前提下吸收损失,二级资本目标是在破产清算情况下吸收损失,主要包括∶二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实践中,二级资本主要包括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可转债及符合条件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金等。

资本扣除项

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商业银行应当从核心一级资本中全额扣除一些不具备损失吸收能力的项目,主要包括商誉、其他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由经营亏损引起的净递延税资产、贷款损失准备缺口等。

10、风险的分类

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家风险、声誉风险、法律风险、战略风险。

11、全面风险管理原则
(1)匹配性原则
(2)全覆盖原则
(3)独立性原则
(4)有效性原则

12、风险策略:风险分散、风险对冲、风险转移、风险规避和风险补偿。

13、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

类别

计量

管控手段

信用风险

参数: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违约风险暴露、有效期限、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
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计量:权重法、内部评级法

①信贷准入和退出
②限额管理
③风险缓释
④风险定价

市场风险

缺口分析;久期分析;外汇敞口分析、风险价值法、敏感性分析与情景分析、压力测试

标准法、内部模型法、巴Ⅲ计量方法

操作风险

基本指标法、标准法、高级计量法、新标准法

①操作风险管理工具:操作风险与控制自评估、关键风险指标、损失数据库
②业务连续性管理

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比例、流动性匹配率、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

现金流量管理;限额管理;融资管理;压力测试;应急计划

14、声誉风险管理

(1)基本原则:前瞻性原则;匹配性原则;全覆盖原则;有效性原则。

(2)管理流程:风险评估;风险监测;风险分级;风险处置;风险报告;考核问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受篇幅限制,本文将老师课程中讲解的知识点进行了二次总结,还有很多老师提到的诸如口诀、技巧等没有在文中体现出来,大家可以直接去课程听课,冲刺班一共十三节课,大家可以购买考前刷题锁分班后进行学习。点击下方图片进行咨询!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