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考前带背:法律法规第五部分10大考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10-22 17:04:58
导读:银行从业考试马上就要开考了,本文将老师讲的法律法规第五部分的知识点汇总成速记版。本文内容,初中级银行从业都适用。

1、国际上主要金融监管的体制

统一监管型

对于不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无论审慎监管,还是业务监管,都由一个机构负责监管。代表: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实行这种模式

多头监管型

将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一般按照银行、证券、保险划分为三个领域,分别设置专业的监管机构负责包括审慎监管和业务监管在内的全面监管。

“双峰”监管型

设置两类监管机构:

一类负责对所有金融机构进行审慎监管,控制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另一类负责对不同金融业务监管,从而达到双重保险作用。

代表:澳大利亚、荷兰。

2、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

银行自我监管

内部治理、内部控制、内部审计

外部监管

监管的最高层次,由国务院授权成立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监督管理

行业自律

自律组织对其会员的监管一般有两种方式:

(1)对会员每年进行一次例行检查

(2)对会员的日常业务活动进行监管

市场约束

具体表现形式:强化信息的披露

3、银行监管方法(初级不考)

(1)合规监管:以行政管制为主

(2)以风险为本的监管:

风险监管方式的核心是监管当局能够识别、监测、预警和处置风险。

4、非现场监管的流程(初级不考)

(1)采集数据

(2)对有关数据进行核对、整理

(3)生成风险监管指标值

(4)风险监测分析(方法:水平比较分析法、历史比较分析法、行业比较分析法)

(5)风险初步评价与早期预警

(6)指导现场检查

5、中国银行业协会

(1)2000年成立,主管单位国务院

(2)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职能

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同利益为宗旨,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维护银行业合法权益,维护银行业市场秩序,提高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水平,促进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6、职业操守

(1)爱国爱行;(2)城市守信;(3)依法合规;(4)专业胜任;(5)勤勉尽职;(6)服务为本;(7)严守秘密。

7、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为守法的内容

(1)严禁违法犯罪行为;(2)严禁非法催收;(3)严禁组织、参与非法民间融资;(4)严禁信用卡犯罪行为;(5)严禁信息领域违法犯罪行为;(6)严禁内幕交易行为;(7)严禁挪用资金行为;(8)严禁骗取信贷行为。

8、银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合规的内容

(1)遵守岗位管理规范;(2)遵守信贷业务规定;(3)遵守销售业务规定;(4)遵守公平竞争原则;(5)遵守财务管理规定;(6)遵守出访管理规定;(7)遵守外事接待规范;(8)遵守离职交接规定。

9、清廉金融的内涵

清廉金融内容丰富、影响广泛,是一项系统工程。清廉金融包含清廉从业理念、清廉从业制度、清廉从业行为、清廉金融产品。

10、银行业消费者的主要权利

权利

内容

安全权

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隐私权

银行业消费者对其基本信息与财务信息享有不被银行非相关业务知悉,不被非法定机构和任何单位和个人查询或传播的权利,除有关国家机关依法查询、冻结和扣划外,银行应拒绝任何其他单位或个人查询、冻结和扣划。

知情权

享有知情权,是银行业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做出自由选择并实现公平交易的前提条件。

自主选择权

银行业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银行、自主选择交易产品

公平交易权

银行在与消费者形成法律关系时,应当遵循公正、平等、诚实、信用的原则。

依法求偿权

是银行业消费者安全权的应有之义和自然合理延伸,只有这项权利最终得到了实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算真正得到了保护。

受教育权

银行消费知识的受教育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的教育权。

受尊重权

银行业消费者的受尊重权是指在银行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等受到尊重的权利。

监督权

消费者享有对银行产品和服务进行监督和批评的权利。

消费者对有关部门进行的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等工作享有监督、批评的权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受篇幅限制,本文将老师课程中讲解的知识点进行了二次总结,还有很多老师提到的诸如口诀、技巧等没有在文中体现出来,大家可以直接去课程听课,冲刺班一共十三节课,大家可以购买考前刷题锁分班后进行学习。点击下方图片进行咨询!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