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支付结算业务考点梳理:国际结算和清算业务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4-21 02:52:59
导读:本文主要讲国际结算和清算业务的知识点,涉及内容较多,建议结合老师课程进行学习。
国际结算

目前在进出口业务中所采用的结算方式主要有汇款、托收和信用证三种。

1、汇款

(1)概念

汇款是银行(汇出行)应汇款人(债务人)的要求,以一定的方式将一定的金额,以其国外联行或代理行作为付款银行(汇人行),付给收款人(债权人)的一种结算方式。

基本当事人:汇款人、收款人、汇出行、汇入行.

(2)分类:按汇款支付授权受的投递方式划分,汇款业务分为电汇、信汇、票汇。

电汇

汇款人(付款人或债务人)委托银行以电报、电传、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方式,指示出口地某一银行(其分行或代理行)作为汇入行,解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汇款方式。

信汇

汇出行应汇款人申请,将信汇委托书或支付委托书邮寄给汇入行,授权其解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一种汇款方式。【费用比电汇低廉,但支付凭证邮寄时间较长而收款较慢,采用者较少】

票汇

汇出行应汇款人申请,代汇款人开立以其分行或代理行为解付行的银行即期汇票,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一种汇款方式。【需要邮寄、时间较长、收费较低】

2、托收

(1)定义

托收意指银行按照从出口商那里收到的指示办理:①获得金融单据的付款及/或承兑,或②凭付款及/或承兑交出单据,或者③以其他条款和条件交出单据。

(2)基本当事人

委托人、托收行、代收行和付款人。除此之外,还可以有提示行和需要时的代理两个其他当事人。

(3)方式:托收方式分为光票托收、跟单托收和直接托收。

3、信用证

(1)定义

信用证是银行应进口商请求,开出一项凭证给出口商的,在一定条件下保证付款、或者承兑并付款、或者议付的一种结算方式。

(2)基本当事人:开证申请人、开证行、受益人。

(3)分类

按进出口

进口信用证和出口信用证。

按开证行保证性质

可撤销信用证和不可撤销信用证。现在银行基本只开不可撤销信用证。

按信用证下的汇票是否附商业单据

跟单商业信用证和光票信用证。现在银行开立的基本上是跟单商业信用证。

按信用证下的权利是否可转让

可转让信用证和不可转让信用证。现在银行开立的大多是不可转让信用证。

按付款期限

即期信用证、远期信用证。

按是否可循环使用

循环信用证、不可循环信用证。

按是否保兑

保兑信用证、无保兑信用证。

清算业务

1、概念
银行清算业务是指银行间通过账户或有关货币当地清算系统,在办理结算和支付中用以清讫双边或多边债权债务的过程和方法。
2、根据地域划分,分为国内联行清算和国际清算

(1)国内联行清算

系统内联行清算:当资金结算业务发生在同一个银行系统,即同属一个总行的各个分支机构间的资金账务往来,称为联行往来。【全国联行往来、分行辖内往来、支行辖内往来】

跨系统联行往来:指结算业务发生在两家不同的银行间的清算业务。【必须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办理】

(2)国际清算:国际银行间办理结算和支付中用以清讫双边或多边债权债务的过程和方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2022年银行从业提前至5月考试,今年准备参考的同学可以早点开始备考,根据自己的基础制定适合自己的备考计划,认真听课认真做题。点击进入2022年课程学习>>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