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学霸笔记:国内结算三大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5-01 02:08:19
导读:国内结算主要有三大知识点需要我们掌握:票据结算业务、非票据结算业务和结算账户管理。

一、票据结算业务

银行汇票

银行汇票是由出票银行签发的,由其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见票即付、无须提示承兑的票据,票随人走,人到款到,凭票取款,可以背书转让】

特点是方便、灵活,有很强的流动性和兑现性。

商业汇票

商业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付款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根据承兑人的不同,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纸质)期限自出票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提示付款期限自汇票到期日起10日。

银行本票

银行本票是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银行本票一律记名,允许背书转让。

支票

支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分为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和普通支票。

支票特点:①支票的出票人是银行存款客户;②支票的付款人是银行。

二、非票据结算业务

汇兑:汇兑是汇款人委托银行将其款项支付给收款人的结算方式。

托收承付和委托收款:托收承付也称异地托收承付,是收款人根据购销合同发货后,委托银行向异地付款人收取款项,付款人向银行承认付款的结算方式。

委托收款:指收款人向银行提供收款依据,委托银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项的结算方式,分为异地委托收款、同城委托收款和同城特约委托收款。

三、结算账户管理

1、单位结算账户

存款人以单位名称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单位结算账户按用途分为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专用存款账户、临时存款账户。

基本存款账户

存款人因办理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需要开立的结算账户。

一般存款账户

存款人因借款或其他结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以外的银行营业机构开立的结算账户。

专用存款账户

存款人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对其特定用途资金进行专项管理和使用而开立的结算账户。

临时存款账户

存款人因临时需要并在规定期限内使用而开立的结算账户。

2、个人结算账户

个人结算账户是自然人因投资、消费、结算等而开立的可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存款账户。

Ⅰ类账户

银行可通过Ⅰ类户为存款人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转账、消费和缴费支付、支取现金等服务。

Ⅱ类账户

银行可通过Ⅱ类户为存款人提供存款、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等服务。

Ⅲ类账户

银行可通过Ⅲ类户为存款人提供限定金额的消费和缴费支付服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2022年银行从业提前至5月考试,今年准备参考的同学可以早点开始备考,根据自己的基础制定适合自己的备考计划,认真听课认真做题。点击进入2022年课程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