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法规课程跟学:内部控制治理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2-05-17 17:38:23
导读:内部控制这里比较容易出多选题,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仔细。
一、内部控制的目标与基本原则

1、内部控制目标

(1)保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贯彻执行;

(2)保证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3)保证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4)保证商业银行业务记录、会计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2、内部控制基本原则

(1)全覆盖原则。内部控制应当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覆盖各项业务流程和管理活动,覆盖所有的部门、岗位和人员。

(2)制衡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

(3)审慎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坚持风险为本、审慎经营的理念,设立机构或开办业务均应坚持内控优先。

(4)相匹配原则。内部控制应当与管理模式、业务规模、产品复杂程度、风险状况等相适应,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二、内部控制治理

良好的治理结构是内部控制得以有效实施的前提。

董事会负责保证银行建立并实施充分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

监事会负责监督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履行内部控制职责。

高级管理层负责建立和完善内部组织机构,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充分性与有效性进行监测和评估。

银行应当指定专门部门作为内控管理职能部门,牵头内部控制体系的统筹规划、组织落实和检查评估。

内部审计部门履行内部控制的监督职能。 各业务部门负责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并组织落实整改。

三、内部控制措施

措施

含义理解

内控制度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对各项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制定全面、系统、规范的业务制度和管理制度,并定期进行评估。

风险识别

合理确定各项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的风险控制点,采取适当的控制措施,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确保规范运作。应采用科学的风险管理技术和方法,充分识别和评估经营中面临的风险,对各类主要风险进行持续监控。

信息系统

建立健全信息系统控制,通过内部控制流程与业务操作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结合,加强对业务和管理活动的系统自动控制。

岗位设置

根据经营管理需要,合理确定部门、岗位的职责及权限,形成规范的部门、岗位职责说明,明确相应的报告路线。对业务流程和管理活动中所涉及的不相容岗位,实施相应的分离措施,形成相互制约的岗位安排。

员工管理

制定规范员工行为的相关制度,明确对员工的禁止性规定,加强对员工行为的监督和排查,建立员工异常行为举报、查处机制。

授权管理

根据各分支机构和各部门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风险状况和业务发展需要,建立相应的授权体系,明确各级机构、部门、岗位、人员办理业务和事项的权限,并实施动态调整。

会计核算

严格执行会计准则与制度,及时准确地反映各项业务交易,确保财务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完整。

监控对账

商业银行应当建立有效的核对、监控制度,对各种账证、报表定期进行核对,对现金、有价证券等有形资产和重要凭证及时进行盘点。

外包管理

建立健全外包管理制度,明确外包管理组织架构和管理职责,并至少每年开展一次全面的外包业务风险评估。涉及战略管理、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及其他有关核心竞争力的职能不得外包。

投诉处理

建立健全客户投诉处理机制,制定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定期汇总分析投诉反映事项,查找问题,有效改进服务和管理。

四、内部控制保障

1、信息系统控制

2、报告机制

3、业务连续性管理

4、人员管理

5、考评管理

6、内控文化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2022年银行从业考试推迟,但延考不延学,同学们还是要认真备考、听课、做题。制定好延考学习计划。点击进入2022年课程学习>>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