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课程跟学:货币政策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8-12 14:26:33
导读:货币政策在法规的考试中是一个高频考点,其中货币政策的目标一级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尤其重要。
、货币政策目标

最终目标:①经济增长;②物价稳定;③充分就业;④国际收支平衡。

中介目标:利率;货币供应量;其他指标。

操作目标:存款准备金;基础货币;其他指标。

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和操作目标的选择标准:①可观测性;②可控性;③相关性。

、货币政策工具

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

1、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

法定存款准备金

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下,商业银行必须按照中央银行规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其存款的一定比例缴存到中央银行。

超额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部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

再贴现

再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贴现方式向中央银行转让的行为。

中央银行提高再贴现率,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融资的成本上升,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的借款意愿降低,减少向中央银行的借款或贴现。

公开市场业务

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卖出或买进有价证券,吞吐基础货币,以改变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利率,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政策措施。

优点:有主动性、灵活准确性、可逆转性、可微调、操作过程迅速、可持续操作等。

2、其他货币政策工具

(1)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证券市场信用控制、消费者信用控制、不动产信用控制、优惠利率、预缴进口保证金等。

(2)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利率限制、信用配额、直接干预、流动性比率等。

(3)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窗口指导、道义劝告、金融检查、公开宣传等。

3、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7天期以内短期逆回购或正回购为主

临时流动性便利(TLF)

操作期限28天

常备借贷便利(SLF)

最长3个月,以1~3个月期操作期为主

中期借贷便利(MLF)

3个月或6个月

抵押补充贷款(PSL)

初衷是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在实际操作中,央行还对其他若干家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城商行投放抵押补充贷款,主要功能是为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

定向中期便利(TMLF)

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期限为1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叙做两次,这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3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

4、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1)传统的利率渠道: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投资↑→总产出↑

(2)信贷渠道: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投资↑→总产出↑

(3)资产价格渠道

①托宾q理论:货币供应量↑→股价↑→托宾q↑→投资↑→总产出↑

②莫迪利安尼:货币供应量↑→股价↑→金融资产价值↑→财务困难的可能性↓→耐用消费品和住宅支出↑→总产出↑

(4)汇率渠道: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汇率↓→净出口↑→总产出↑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