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经济基础知识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4-07 10:06:56
导读:本章以下内容都属于一些常考的考点,内容较为简单但是容易混淆,要区分记忆。尤其是对于行业市场结构是较为容易混淆的点,可以结合表格学习。
知识点一、宏观经济发展目标

1、目标与衡量指标

经济增长——国内生产总值;

充分就业——失业率:指劳动力人口(年龄在16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全体)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

物价稳定——通货膨胀率:常用指标包括消费者物价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国内生产总值物价平减指数

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经常账户。

2、国内生产总值三种计算方法: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

三种形态:价值形态,收入形态,产品形态;

失业率:我国公布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拥有非农业户口,在一定时期内有劳动能力,无业而要求就业,并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人数。

知识点二、经济周期

繁荣:失业率下降,收入增加使消费支出增加,社会购买力上升,市场兴旺,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升。市场预期好转,企业投资意愿增强,生产发展迅速,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数额显著增加,利润激增,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利润也处于最高水平。

衰退和萧条:失业人口增加,消费需求减少,商品滞销,生产缩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商业银行负债规模严重下降。银行贷款收缩,信用投放能力下降,出现亏损。

复苏阶段:公众对市场信心恢复,企业投资意愿增加,企业开始增加对固定资产更新,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正常,利润增加,对借贷资金的需求也显著扩大,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和利润也有明显扩大。

经济处于繁荣时期,银行业整体的经营状况就会比较好;经济处于严重的衰退与萧条之中,银行业整体上也难以保持健康。

知识点三、行业分析

1、行业市场结构分析

①完全竞争—由许多企业生产同质产品的市场类型,是竞争充分而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一种市场结构;

②垄断竞争—个市场中有许多的生产者生产同种但不同质产品的市场情形;

③寡头垄断—相对少量的生产者在某种产品的生产中占据很大市场份额的情形;

④完全垄断—独家企业生产某种特质产品从而整个行业的市场完全处于一家企业所控制之下的情形。

市场类型数目流动性产品差别价格控制进出难易
完全竞争很多完全流动完全无差别没有很容易
垄断竞争很多可以流动有差别有一些比较容易
寡头垄断几个\有差别或无差别相当程度比较困难
完全垄断唯一\唯一产品很大程度很困难

 2、行业生命周期分析

初创期(起步阶段):研发费用高,产品质量低,产品市场需求小,出现较大亏损。

成长期(黄金发展时期):利润迅猛增加,竞争压力非常巨大。

成熟期(巅峰时期):利润稳定,市场份额不会较大改变,行业发展稳定阶段。

衰退期(最后阶段):新陈代谢,销量下滑。

640-160.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