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投行业务,中级特有考点!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3-21 09:52:21
导读:本文主要是【投行业务】的相关考点,要求考生了解和熟悉,赶紧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

导读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来啦!一起快速get银从考证知识!

初中级法律法规虽然共用一本教材,但是部分章节初级不考,只有中级考!备考中级银行从业的同学,要尤其注意这些章节!本文主要是【投行业务】的相关考点,要求考生了解和熟悉!赶紧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

【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下载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考点一、 债券承销的方式、操作及管理要求 

考点要求掌握程度:了解★★

一、债券承销的方式

承销方式特点代销
代销发行者有发行失败的风险;中介机构虽然承担的风险小,但其收入也相对较少。
余额包销既保证债券发行总额的完成,又能减轻发行者的费用和中介机构的风险压力。但商业银行余额认购并持有至到期,承担了信用风险,一般应纳入对发行人的授信管理。

全额包销

(承购包销)

承销机构要承担全部的发行风险,发行者必须付出较高的发行费用。全额包销的方式按照承销机构的不同又可分为协议包销、俱乐部包销和银团包销。

二、债券承销的操作及管理要求

债券承销的主要业务内容包括承销项目承接、发行申请、推介、定价、配售信息披露等业务活动。

还包括协助发行人协调资信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相关工作,依据相关规定开展尽职调查,向发行人进行有关债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培训。

考点二、银团贷款相关知识点

考点要求掌握程度:熟悉★★

一、银团贷款的基本内容

银团贷款又称辛迪加贷款,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照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二、银团贷款的成员及角色

参与银团贷款的成员均为银团成员。

银团成员按照信息共享,独立审批,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原则自主确定各自的授信行为,并按实际承担份额享有银团贷款项下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

按照在银团贷款中的职能和分工,银团成员通常分为牵头行,代理行参加行等角色。

也可以按照实际规模和需要在银团内部增设副牵头行,联合牵头行等。

单家银行担任牵头行时,其承贷份额原则上不少于银团融资总金额的20%;分销给其他银团贷款成员的份额原则上不低于50%。

三、银团贷款合同特点

银团成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可以在银团贷款合同中约定,也可以另行签订《银团内部协议》加以约定。

银团成员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主要包括:

● 银团成员内部分工、权利与义务、银团贷款额度的分配、银团贷款额度的转让;

● 银团会议的议事规则;

● 银团成员的退出和银团解散;

● 违约行为及责任;

● 解决争议的方式;

● 银团成员认为有必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四、银团贷款的管理要求

银团贷款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由代理行负责。

银团贷款存续期间,银团会议由代理行负责定期召集,或者根据银团贷款合同的约定由一定比例的银团成员提议召开。

开办银团贷款业务的银行应当定期向当地银行业协会报送银团贷款有关信息。

考点三、并购贷款基本内容及管理要求

考点要求掌握程度:熟悉★★

一、并购贷款的基本内容

定义:并购贷款是指银行为境内企事业法人在改制、改组过程中,有偿兼并、收购国内其他企事业法人、已建成项目,以及进行资产、债务重组发放的贷款。

用途:并购贷款由商业银行向并购方或其子公司发放,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

原则:依法合规、审慎经营、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

二、并购贷款的风险管理要求

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的风险管理要求,具体包括:

(1)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和有效的内控机制;

(2)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

(3)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0%

(4)商业银行对单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

(5)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60%

(6)并购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7年

(7)商业银行应具有与本行并购贷款业务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熟悉并购相关法律、财务、行业等知识的专业人员。

考点四、咨询服务、 资产管理顾问业务、财务顾问服务

一、咨询服务的基本内容及管理要求

1、财务咨询顾问业务

财务咨询顾问业务是银行利用在信息、知识、人才、产品、渠道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客户提供包括财务投融资在内的各项咨询与服务。

商业银行开办的咨询顾问业务主要有企业信息咨询服务、资产管理顾问业务、财务顾问业务。

该类业务具有以下特性:①系统性和广泛性。②权威性和可靠性。

2、企业信息咨询服务

商业银行通过资金运动的记录,以及与资金运动有关的经济金融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根据特定需要,以不同形式提供给信息咨询者。

主要内容包括:

①信息咨询:按其内容可分为信用、经济、管理和技术咨询。按其经常性与否,主要方式为定期或不定期。

资信证明:验资证明、询证函、招投标资信证明和存款证明。

③资信调查:包括单位调查、资产调查和市场调查等。

二、资产管理顾问业务的基本内容及管理要求

资产管理顾问业务:

商业银行为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包括投资建议组合、投资分析、税务服务、信息提供风险控制等。

三、财务顾问服务的基本内容及管理要求

财务顾问服务:

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融资顾问

(2)财务制度顾问

(3)财务重组顾问

(4)理财投资顾问

(5)收购兼并顾问

牛刀小试·练习一下吧!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来做几道题试试看吧!

1、【单选】并购贷款的对象是( )。

A.境外企事业法人及自然人

B.境内企事业法人及自然人

C.境外企事业法人

D.境内企事业法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并购贷款是指银行为境内企事业法人在改制、改组过程中,有偿兼并、收购国内其他企事业法人、已建成项目,以及进行资产、债务重组发放的贷款。

2、【单选】 银团贷款出现违约风险时,( )应当根据银团贷款合同的约定,负责及时召集银团会议。

A.牵头行

B.参与行

C.代理行

D.发行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银团贷款出现违约风险时,代理行应当根据银团贷款合同的约定,负责及时召集 银团会议,并可成立银团债权委员会,对贷款进行清收、保全、重组和处置。必要时 可以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3、【多选】( )属于商业银行根据客户需要提供的资信证明。

A.验资证明

B.询证函

C.财务证明

D.招投标资信证明

E.存款证明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资信证明。根据客户需要,提供各类验资证明、询证函、招投标资信证明和存款证明等服务。

想要把知识学扎实,一定要进行刻意练习,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和练习哦~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报考疑问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