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个人理财》 > 中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个人理财》课程跟学:家庭收支和债务管理(二)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9-01 15:44:43
导读:本内容主要以理解为主,核心内容围绕家庭结余和家庭的资产负债的详细分类展开,本节内容是为后面学习如何制作家庭资产负债表,家庭收入支出表,分析家庭财务状况的理论基础,属于基础理论性的内容。
一、家庭结余分类

家庭结余分类:包括生活结余、理财结余、专项结余、自由结余

1、生活结余=税后工作收入-相应日常生活支出和专项支出

2、理财结余=理财性收入-理财性支出

3、专项结余:定期定额投资(如基金定投,零存整取等),储蓄型保险保费,还贷本金

注:专项结余占总结余的比率:表现客户的理财积极程度

4、自由结余=总结余-专项结余

①是可用以实现短期理财目标的资金

②是未经处理的结余额度

③自由结余占总结余的比率:过高,表现理财积极度较低

二、家庭资产负债的分类

资产负债用途

分类

自用性资产自用性负债用于维护家庭生活品质的资产、负债
流动性资产消费性负债用于家庭日常开销和紧急预备金的准备金
投资性资产投资性负债为未来人生不同阶段理财需求进行准备的最主要的财务安排

1、自用性资产和自用性负债

①自用性资产=增值型的资产+非增值型的资产

增值型的资产(可升值):自用住房,空置或度假(不产生收入)的房产、艺术品收藏等

非增值性的资产(会贬值):私家车、家具电器及其他私人用品

②自用性资产特征:增值性资产虽有一定资本增值,但不产生收入;非增值性资产主要用于家庭生活品质的维护;可以提供使用价值;必要时可以变卖套现

③自用性负债:买自住房、购车等重大消费支出时产生

自用性负债比率:自用性负债÷总负债

间接表现出客户家庭的财富积累情况

2、流动性资产和消费性负债

①流动性资产的特征:流动性强、安全性高、利息收入低,可用于近期支出和短期债务的偿还

表现:现金和活期存款

建议:以3-6个月左右家庭生活支出储备现金

(生活支出包括客户家庭所有的支出、还贷支出、保险支出、教育支出等刚性的支出)

②消费性负债:信用卡未付余额和小额消费性负债

消费性负债比率=消费性负债÷总负债

反映家庭流动性状况;比率高,家庭流动性差

3、投资性资产和投资性负债

①投资性资产:能够产生利息收入或资本利得的资产中扣除自用性资产后的资产,如:股、债、基、投资性房产等。

②分类:可配置投资性资产:流动性相对较强的证券类投资、储蓄或房地产等;

不可配置投资性资产:流动性较差、一时无法变现的投资性资产,如:未上市公司或合伙企业的股权、保单现金价值、住房公积金和个人养老金账户余额等。

③投资性资产特征(主要目的:长期收益和资本利得):具有一定流动性;长期资本升值和收益有一定的预见性(以便于对客户所需要的投资回报进行资产配置);出售套现不会对客户生活品质造成负面影响

④投资性负债:用于投资的各种债务

投资性负债比率=投资性负债÷总负债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