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个人理财》 > 中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中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保险的相关要素,建议掌握!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3-23 00:59:57
导读:本文主要讲解了在财富保障和规划中,应该了解的保险相关要素,包括:保险合同、保险合同的相关人员、保险标的、保险金额和保险费等内容,建议考生掌握该部分知识点!

导读

中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来啦!一起快速get银从考证知识!

本文主要讲解了在财富保障和规划中,应该了解的保险相关要素,包括:保险合同、保险合同的相关人员、保险标的、保险金额和保险费等内容,建议考生掌握该部分知识点!赶紧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

【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下载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保险的相关要素(1)——保险合同 

定义: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是保险活动最基本的法律表现形式。

存在形式:有保险人签署承诺的投保单、暂保单、保险单、保险凭证、批单、保险协议书。

法律特征:双务合同、射幸合同、附和合同(少数协议合同)、最大诚信合同、财产和责任险是补偿性合同(人身保险合同是给付性合同)。

保险的相关要素(2)——保险合同的当事人

保险合同的当事人主要包括投保人保险人

投保人(要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按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

投保人具备以下条件:

①必须具有相应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②对保险标的必须具有保险利益;

③应承担支付保险费的义务。

保险人(承保人: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法律特征如下:

保险基金的组织、管理和使用人;

履行赔偿损失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的人曝;

是依法成立并允许经营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

保险的相关要素(3)——保险合同的关系人

(1)被保险人

其财产或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财产保险的被保险人:对保险财产具有保险利益的人。(PS:所有权人、经营管理人、使用权人、抵押权人等

人身保险的被保险人:对其本身的生命及身体取得保险保障的人。

人身死亡保险中的被保险人无法享受赔偿的请求权。

(2)受益人

人身保险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财产保险受益人:领受给付的人多是被保险人自己,通常无受益人的规定(人身保险有受益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为受益人

受益人为一人或数人:受益人为数人的,须确定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未确定受益份额受益人平分

受益人的法律地位和特征:

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在投保时指定,并在保险合同中载明。

作为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如发生给付纠纷,受益人可独立行使诉讼权利,请求得到给付。

受益人如未指定,被保险人的继承人即为受益人。

被保险人死亡后受益人行权: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受益权消灭;受益人为谋利而杀害被保险人,受益权被剥夺。

受益人无偿享受保险利益,受益人不负交付保险费的义务,保险人也无权向受益人追索保险费。

受益人领取的保险金归受益人独立享有,不能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

保险的相关要素(4)——保险标的、保险费、保险金额

保险标的:作为保险对象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或人的寿命和身体投保人与保险标的之间应具有法律上承认的利益关系是保险责任指向的对象与保险利益的载体。

保险费:投保人向保险人支付的费用,是保险人按合同约定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对价。

保险金额:保险人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

财产险的保额:不能超过投保人保险标的的保险价值。

投保人以保险价值全部投保:保额与保险价值相等。

投保人以一部分保险价值投保:保险人赔付保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赔偿学。

人身保险的保额:由投保人和保险人双方约定。

牛刀小试·练习一下吧!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来做几道题试试看吧!

1、【单选】按照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所签发的保险,未经()不得转让或质押。【202110】

A.被保险人书面同意

B.保险人口头同意

C.被保险人口头同意

D.保险人书面同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除父母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外,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未经被保险人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的,合同无效。

2、【单选】财产保险合同的性质具有特殊性,即具有(  )。

A. 补偿性

B. 给付性

C. 无偿性

D. 有偿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与人身保险合同的给付性相对应,由于财产保险的标的一般具有明确的价值或可估计其价值,财产损失的数额也是可以确定的,所以财产保险合同具有损失补偿的性质,即以被保险人的投保金额和利益损失作为赔偿的依据。

3、【多选】A公司为自己100万元的设备向甲保险公司投保50万元,然后就该设备同样的风险向乙保险公司投保30万元。 若发生保险范围内的事故,设备损失40万元,则甲和乙应分别赔偿A公司()。

A. 甲赔偿10万元,乙赔偿30万元

B. 甲赔偿20万元,乙赔偿20万元

C. 甲赔偿25万元,乙赔偿15万元

D. 甲赔偿40万元,乙赔偿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财产保险的保险金额根据保险价值确定,不能超过投保人保险标的的保险价值。 如果投保人以保险价值全部投保,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相等;如果投保人以保险价值中的一部分投保,保险人赔付时一般是以保险金额与保险价值的比例赔偿,计算公式为:各保险人承担的赔款=损失金额×该保险人承保的保险金额/各保险人承保的保险金额总和。因此,甲赔偿:40× 50/80=25万元,乙赔偿40× 30/80=15万元。

想要把知识学扎实,一定要进行刻意练习,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和练习哦~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报考疑问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