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公司信贷》 > 中级公司信贷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公司信贷》课程跟学:公司信贷基础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6-22 10:11:34
导读:公司信贷基础的内容基本上都是概念性的较为简单,学习该知识点的时候需要注意区分提款期、宽限期及还款期。
一、公司信贷的概念

含义:公司信贷是指以银行为提供主体,以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等非自然人为接受主体的资金借贷或信用支持活动。

基本要素:交易对象、信贷产品、信贷金额、信贷期限、 贷款利率、还款方式、担保方式、约束条件。

二、信贷期限的概念

广义:从签订合同到合同结束的整个期间。

(1)提款期指从借款合同生效之日开始,至合同规定贷款金额全部提款完毕之日为止。

(2)宽限期指从贷款提款完毕之日开始,至第一个还本付息之日为止,介于提款期和还款期之间,有时也包括提款期,即从合同生效日起至合同规定的第一笔还款日为止:

  • ①宽限期内银行只收取利息,借款人不用还本;或本息都不用偿还,但银行仍应按规定计算利息;

  • ②还款期:从借款合同规定的第一次还款日起至全部本息清偿日止的期间。

三、信贷期限的相关规定

(1) 自营贷款:最长不得超过10年,超过10年应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

(2) 电子商业汇票:期限最长为1年;

(3)纸质商业汇票:

  • ①付款期为从出票日到汇票到期日止,最长不超过6个月;

  • ②贴现期限为从贴现之日起到票据到期日止;

  • ③不能按期归还贷款的,借款人应当在贷款到期日之前,向银行申请展期,是否展期由银行决定:

类别

展期最长累计时间

短期贷款

原贷款期限

中期贷款

原贷款期限的一半

长期贷款

3年

四、还款方式、担保方式及约束条件

(1)还款方式:还款方式的任何变更须经双方达成书面协议。

还款方式1.png 

(2)担保方式

①典型的担保方式包括:保证、抵押、质押和留置等方式。

②信贷业务中运用的主要是前三种方式的一种或几种。

质押,留置是转移占有,而抵押是不转移占有。留置担保的是动产,抵押担保的是动产和不动产,质押担保的是动产和权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