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公司信贷》 > 中级公司信贷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公司信贷》课程重点笔记:保证担保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12-08 09:42:53
知识点一:保证担保与保证人

(1)只有那些具有代主债务人履行债务能力及意愿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公民才能作为保证人。

(2)不得作为保证人的主体

机关法人,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

②以公益为目的的非营利法人、非法人组织 

③注:企业法人分支机构以自己名义从事民事活动,产生的民事责任由法人承担;也可以先以该分支机构管理的财产承担,不足以承担的,由法人承担。

知识点二:保证担保的一般规定

(1) 同一债务有两个以上保证人,保证担保份额的确定

有约定,按保证合同的约定;无约定,债权人可以请求任何一个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后,有权在其承担保证责任的范围内向债务人追偿,享有债权人对债务人的权利,但是不得损害债权人的利益。

(2)保证担保的类型

一般保证: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可拒绝承担保证责任;

连带责任保证

(3)债权债务关系转移对保证担保责任的影响

债权人转让全部或部分债权,未通知保证人的,该转让对保证人不发生效力;  

保证人与债权人书面约定禁止债权转让,债权人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转让债权的,保证人对受让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债权人许可债务人转让债务的,应当取得保证人书面同意,保证人对未经其同意转让的债务,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4)保证责任

债权人与保证人可以约定保证期间,但是约定的保证期间早于主债务履行期限或者与主债务履行期限同时届满的,视为没有约定

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六个月

债权人与债务人对主债务履行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保证期间自债权人请求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宽限期届满之日起计算。

知识点三:保证担保的主要风险

(1)保证人不具备担保资格:保证人不能为国家机关、以公益为目的的非营利法人、非法人组织;

(2)保证人不具备担保能力:保证人没有能够代为清偿借款的财产,或者有财产但不具有处分权,或者有处分权但无法变现清偿;

(3 )虚假担保人:借款和担保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同一人兼任;

(4) 公司互保:互保企业,只要其中一方出现问题被银行追诉,另一方就有可能由于承担保证责任而出现问题;

(5)保证手续不完备,保证合同产生法律风险;

(6)超过诉讼时效,贷款丧失胜诉权: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3年。

知识点四:保证担保的管理要点

(1) 核实保证(简称“核保”)

(2)签订好保证合同

①保证合同的形式:

书面形式。可以单独订立,包括具有担保性质的相关信函、传真,也可以是主合同中的担保条款。

② 保证合同的订立方式

可以就单个主合同分别订立保证合同,也可以协商在最高贷款限额内就一定期间连续发生的贷款订立一个保证合同,可以大大简化保证手续。

③保证合同的内容

应包括被保证的主债权的种类、数额、贷款期限、保证的方式、保证担保的范围、保证的期限及其他事项。

(3)贷后管理

银行与借款人协商变更借款合同应经保证人同意(事前有书面约定的除外)。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