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银行管理》课程跟学:宏观经济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8-02 10:24:17
导读:该小节主要围绕我国银行业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开展介绍,分为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经济政策体系、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这三个部分。此小节的难度不高,属于考纲中需了解的内容。
知识点一:经济发展新常态

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的形态、结构、增速、动力都开始发生转变,经济增长形态将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经济增速正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转变,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学霸笔记:此知识点属于该小节的重点之一,在近两年考试中出现的频率较高。

我国经济新常态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1.从消费需求看,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2.从投资需求看,由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随之大量涌现。

3.从出口和国际收支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能。但在危机后,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4.从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过去供给不足→现在传统产业供过于求,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

5.从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优势→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加重,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6.从市场竞争特点看,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

7.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8.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9.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全面把握总供求关系新变化,科学进行宏观调控。

知识点二:我国经济政策体系

1.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2.发展新理念——“五大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3.发展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①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

③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4.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思路——“五大政策支柱”:

①宏观政策要稳(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②产业政策要准(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

③微观政策要活(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

④改革政策要实(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

⑤社会政策要托底(要守住民生底线)

5.宏观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稳中求进: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学霸笔记:此知识点是对当前我国经济政策的解读,属于新版教材修订后的热点,考试概率比较高。

知识点三: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对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分为以下五部分。

1.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和国家金融安全。

2.加强清廉金融建设:清廉金融包含清廉从业理念、清廉从业制度、清廉从业行为、清廉金融产品等。

3.金融工作的原则: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

4.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根本目的)、防控金融风险(核心目标)、深化金融改革(根本动力)。

5.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面对新时期的新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学霸笔记:此知识点涉及的内容较多,可有针对性地进行记忆。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