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银行管理》课程跟学:监管政策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9-02 16:32:15
导读:该小节介绍的是银行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政策,涉及的知识点多为概念,大家需理解记忆。
知识点一:服务实体经济

我国银行监管机构对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表现如下:

1.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

2.全力支持重大战略实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形成民期、稳定、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保障体系。

3.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4.坚决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学霸笔记:银行监管机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积极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知识点二:防范金融风险

我国银行监管机构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采取的具体措施如下:

1.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针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银行业务结构调整、风险特征变化等新情况,对于监管不足予以弥补。

2.严格执法,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2017年以来,银行监管将整治市场乱象作为监管工作重点,连续开展“三违反”(违法、违规、违章)、“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十乱象”(包括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业廉政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行为、非法金融活动等)专项治理和综合整治,加大问责与行政处罚力度。

3.处置一批重大风险点。

学霸笔记:近年来,我国银行监管机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严格落实金融法律法规,强化市场乱象整治,惩治违法行为,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形成监管威慑力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知识点三:扩大对外开放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我国在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中始终遵循三条原则:

1.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

2.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

3.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2019年,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中资商业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境外设有经营性机构的中资商业银行进一步优化集团合规管理体系,健全跨境合规管理机制,提高跨境合规管理有效性,实现境外机构安全稳健运行。

学霸笔记:近年来,我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