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银行管理》课程重点笔记:国际监管改革概述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10-13 15:14:46
导读:该小节介绍的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政府监管措施、监管体制和监管标准的变化,其中监管标准、监管体制属于常考知识点,考生需掌握。
一、国际组织银行监管改革

(一)《巴塞尔协议》的变化

1、1988年通过了第一版巴塞尔协议,2004年修订出台了第二版巴塞尔协议,2010年通过了第三版巴塞尔协议,2017年12月发布的《巴塞尔协议Ⅲ:危机后资本监管改革的最终方案》。

2、2010年第三版巴塞尔协议的主要内容:

(1)扩大资本覆盖面,增强风险捕捉能力。

(2)修改资本定义,强化监管资本基础。

(3)建立杠杆率监管标准,弥补资本充足率缺陷。

(4)建立宏观审慎资本要求,反映系统性风险。

(5)建立量化流动性监管标准。

(二)《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的变化

(1)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

(2)引入宏观审慎视角。

(3)重视危机管理、恢复和处置。

(4)完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

(三)《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则》的变化 

(1)重新定义谨慎义务、忠诚义务、风险偏好、风险偏好框架以及风险文化等概念。

(2)引进合规原则,即银行董事会应对银行经理层的合规风险负起监督职责。

(3)扩大董事会在风险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监管职责,包括董事会需为适合的风险管理框架负责,并承担向首席风险官和审计委员会提供建议的职责。

(4)强调董事会整体及其成员的任职资格要求。

(5)建立有利于强化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的薪酬体系。

(6)重新定位公司治理中监管者职责,强调监管者需针对银行运作情况、董事会成员应择提供指引。

(四)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成立和改革进展

2009年4月2日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期间,金融稳定论坛正式更名为金融稳定理事会。金融稳定理事会成立后,在以下几方面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1)督促修改国际会计标准。

(2)加强宏观审慎监管。

(3)扩大监管范围。

(4)推进执行国际监管标准。

(5)加强金融监管国际合作。

(6)加强薪酬和激励机制的监管。

学霸笔记:此部分(特别是巴塞尔协议)是本章的高频考点,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也容易混淆,需准确识记。

美国金融监管发展历程

(一)美国金融监管发展历程

(1)自由竞争时期

(2)"大萧条"后的严格监管时期

(3)再次放松监管时期

(4)审慎监管时期

(5)次贷危机后全面强化监管

(二)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现状

美国金融监管体制实行机构性监管和功能性监管相结合,是一种典型的“双重多头”监管体制。

学霸笔记:此部分需识记美国金融监管发展的各个阶段,其他知识点通过了解有印象即可。

欧盟金融监管发展历程

(一)欧盟金融监管发展历程

欧盟金融监管体系建设与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推进相伴而行,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已逐步形成分别针对银行、证券、保险的分业监管模式,并成立了跨部门监管者圆桌会议和混合技术小组等跨部门监管协调机构,以打破金融分业限制和金融监管地区限制。

(二)欧盟金融监管体系现状

(1)设立系统性风险委员会,加强宏观审慎监管。

(2)成立欧洲金融监管当局,加强微观审慎监管。

(3)构建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赋予欧洲央行银行业最高监管人角色。

学霸笔记:此部分中“欧盟金融监管体系现状”之前考试有出过相关试题,需熟悉此知识点。

四、英国金融监管发展历程

(一)英国金融监管发展历程

(1)英国金融市场发达,历史悠久,传统上管理模式以金融机构自律为主、中央银行监管为辅。

(2)《2000年金融服务和市场法》明确了金融服务局作为单一监管者的法律地位,形成了混业监管的基本格局。

(3)《2012年金融服务法》对于众多金融机构而言,要同时接受审慎监管局和金融行为局的监管(双峰监管)。

(二)英国金融监管体系现状

(1)金融政策委员会由英格兰银行行长任主席。

(2)审慎监管局负责对银行和其他吸收存款的机构(包括房屋抵押贷款协会和信用社)、保险公司和大型投资公司进行审慎监管。

(3)金融行为监管局独立于英格兰银行,直接对英国财政部和议会负责。

学霸笔记:“英国金融监管体系现状”和“欧盟金融监管体系现状”这两个知识点要区分开,有可能会混合在一起出题。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