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银行管理》课程重点笔记:监管理念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10-27 09:34:02
导读:该小节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监管的目标、理念、标准和监管新举措,其中监管的目标、理念、标准属于高频考点,需掌握。
一、监管目标、理念与标准

(一)监管目标

我国银行业监管的四个具体目标:

1、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保护广大存款人和消费者的利益(银行业监管的首要目标)。

2、通过审慎有效的监管,增进市场信心(银行业监管的重要目标)。

3、通过宣传教育工作和相关信息的披露,增进公众对现代金融的了解。

4、努力减少金融犯罪,维护金融稳定。

(二)监管理念

我国银行业监管的四项新理念,即“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

1、管法人,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1)按照法人机构整体风险情况来分配监管资源,高风险高密度监管,低风险低密度监管。

(2)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部对各级分支机构的管控能力。

2、管风险,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

(1)银行风险的外部风险。

(2)监管资源的稀缺性。

(3)风险监管的前瞻性。

3、管内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有效的内部管控机制(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

4、提高透明度,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

(1)便于市场约束。

(2)与银行业监管相得益彰。

(3)有助于增进市场信心。

(三)监管标准

银保监会借鉴国际同业实践,提出了良好监管的六条标准:

1、促进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共同发展。

2、努力提升我国银行业在国际金融服务中的竞争力。

3、对各类监管设限科学合理,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限制。

4、鼓励公平竞争,反对无序竞争。

5、对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要实施严格、明确的问责制。

6、高效、节约地使用一切监管资源。

学霸笔记:此部分的内容比较简单,无计算题,在历年考试中出现的频率较高,需牢记概念。

二、监管新举措

(一)推动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金融业属于服务业,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来获得自身的发展,才是强基固本之道。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1、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2、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3、持续改进优化政府服务。

(三)深化整治金融市场乱象

强监管、严监管的氛围正在形成,并成为共识,增强了监管震慑力,切实整肃了银行业市场秩序,进一步营造了银行业合规守法的氛围。

(四)加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

1、加强监管引领,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督促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2、为规范销售市场秩序,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行为,有效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问题。

3、完善消费者保护各项规制,特别是结合信访投诉事项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要求,厘清投诉受理工作职责边界,规范投诉处理程序。

4、完善投诉处理和纠纷化解机制。

学霸笔记:此部分不属于重点考核内容,有印象即可。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