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银行管理》课程重点笔记:市场准入(上)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12-13 16:53:12
导读:市场准入是风险监管的“三驾马车”之一,共包含六个方面的要求。该上篇从市场准入国际监管规则、我国银行业市场准入法规体系和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这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难度不大,但部分内容需重点识记。
一、市场准入国际监管规则

巴塞尔委员会颁布的《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提出了良好银行与银行体系审慎监管的最低标准,包括市场准入监管标准(原则4至原则7)。

(一)原则4“许可的业务范围”强调了银行业务的特许性。

(二)原则5“发照标准”要求发照机关有权制定发照标准并拒绝一切不符合标准的申请。

(三)原则6“大笔所有权转让”是对银行股权变动的准入管理和持续监管要求。

(四)原则7“重大收购”要求监管机构有权根据规定的标准批准或否决(或建议相关部门批准或否决)。

学霸笔记:此部分要熟记《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中涉及市场准入的监管标准,历年考试中出现的频率较高。

二、我国银行业市场准入法规体系

经过持续的立法建设,我国建立了以相关法律为核心,以一系列行政法规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部门规章为主体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法规体系。

(一)法律:《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二)行政法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三)部门规章:《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

学霸笔记:此部分经常考的是法规分类,需记清楚,切勿混淆。

三、行政许可实施程序

行政许可实施程序分为申请与受理、审查、决定与送达三个环节。

(一)申请与受理

申请人依规向受理机关提交申请材料,受理机关首先对申请材料要件和形式进行审查,发现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合规的,告知申请人限期3个月内进行补正。

申请人如未能按期补正申请材料、提交的补正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合规,受理机关将作出不予受理申请的决定,向申请人发出不予受理通知书。

(二)审查

申请材料受理后,决定机关认为需要申请人对申请材料作出书面说明解释的,可以将问题一次汇总成书面意见,申请人应在书面意见发出之日起2个月内提交书面说明解释。

除审查书面申请材料外,受理机关或决定机关认为有必要的,还可以通过面谈、实地核查、组织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审查。

(三)决定与送达

决定机关应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审查,作出准予或者不予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并在作出决定后向申请人送达书面决定。

决定机关作出不予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依法享有在法定时间内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学霸笔记:此部分考试频率较高,特别是行政许可实施程序里各环节对期限的要求。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