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银行管理》课程重点笔记:行政处罚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4-04 14:38:58
导读:行政处罚是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的一项重要监管权力,是有效银行监管的重要制度保障。
一、行政处罚的原则

(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1、公平原则最初来源于民法领域,其核心要义在于平等

2、公正原则包括实体公正程序公正两个方面的要求。

3、公开原则是公正原则的必然要求和必要保障。

(二)过罚相当原则

(三)程序合法原则

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是行政处罚合法有效的前提,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行政处罚违反法定程序的,将面临被人民法院予以判决撤销的严重后果。

(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原则

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当事人有知情权、确认权、申请回避权、陈述申辩权、举证权、免于不利陈述权、申请听证权、申请复议权、提起诉讼权、赔偿请求权、申诉检举权等多项权利。

(五)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多考概念,重点关注的原则是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和程序合法原则。

二、行政处罚的种类

(一)警告

警告的目的是通过给予行为人告诫,使其以后不再作出违法行为。

(二)罚款

罚款是实践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行政处罚方式。

(三)没收违法所得

(四)责令停业整顿

责令停业整顿将极大地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济利益,因此只有对情节特别严重的行政违法行为才能适用。

(五)吊销金融许可证

吊销金融许可证属于资格罚,是一种非常严厉的行政处罚,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只有法律和行政法规才能设定。

(六)取消董(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任职资格

取消董(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任职资格属于资格罚,因任职资格一般以履行职务为基础。

(七)禁止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八)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学霸笔记:“警告、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既可以适用于对机构的处罚,也可适用于对个人的处罚,这个是常考的知识点。

三、行政处罚的程序及实施

(一)立案

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发现当事人涉嫌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银行业及保险监管规定,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且有管辖权的,应当予以立案。

(二)调查

监督检查部门应当在立案之日起90日内完成调查工作。

(三)取证

调查人员收集的证据应当与被证明事实具有关联性,能够真实、客观地反映被证明事实,收集证据的行为应符合法定程序。

(四)审理

行政处罚委员会办公室审理后认为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必须制作审理报告,提出拟处罚意见、理由和依据。

(五)审议

行政处罚委员会以审理报告为基础对案件进行审议,按照有关程序发表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议意见。

(六)权利告知听证

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制作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当事人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

(七)决定与执行

行政处罚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7日内,依照《行政诉讼法》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主要考核行政处罚程序中各流程的时限要求,需区分清楚。

640-160.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