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银行管理》课程重点笔记:负债业务概述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6-20 00:35:20
导读: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以债务人的身份筹措资金的活动,是支撑商业银行资产业务的重要资金来源。
一、负债业务的基本特征及管理原则

(一)基本特征

1、负债是以往或目前已经完成的交易而形成的当前债务。

2、负债具有偿还性,必须在未来某个时间以转让资产或提供劳务的方式来偿还。

3、负债具有潜在效益性。

4、负债是能用货币准确计量和估价的,因此负债都有确定的偿还金额,同时负债有确切的债权人和到期日。

(二)主要分类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主要由存款和借款构成,其中存款是最核心的业务。

1.按资金来源分类,可分为存款负债、借入负债和结算性负债三种。

2.按业务品种分类,可分为对公存款、储蓄存款、同业存放、同业拆入、向中央银行借款、债券融资、应付款项以及或有负债等。

新型的负债业务包括发行结构性存款、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出售或发行商业票据。

(三)管理原则

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管理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依法筹资原则:不论采取何种筹资方式,都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2、成本控制原则:以负债形式筹集资金,必须考虑商业银行的成本负担能力和经营效益。

3、量力而行原则:筹资必须考虑其经营效益和成本负担能力,不能无止境地追求资金来源。

4、加强质量管理原则:重点从负债来源的稳定性、负债结构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的适当性、负债项目的真实性等方面,对负债质量加强管理。

学霸笔记:此部分知识点均属于常考内容,要求掌握。

二、负债业务的主要风险

(一)操作风险

商业银行在从事负债业务时,由于内部程序、人员或系统的不完善或失误而直接或间接造成损失的风险。

(二)流动性风险

商业银行的大批债权人同时提出债权要求,商业银行就有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情况严重时出现清偿性风险可导致商业银行倒闭。

(三)市场风险

主要是指利率或汇率的不利变动带来的风险。

(四)法律风险

商业银行所设计的负债业务品种、条款或合同文本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或存在明显的法律缺陷,引发法律纠纷并导致产生损失的可能性。

(五)信息科技风险

商业银行在办理单位存款、储蓄存款时,要特别注意防范由于计算机故障、通信或系统故障或网络欺诈等原因造成业务中断、信息遗失等信息科技风险。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多考核概念,需识记清楚,切勿混淆。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