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银行管理》课程重点笔记:其他负债业务

作者:233网校-null 2023-08-24 09:06:00
导读:该篇介绍的是商业银行的其他负债业务,主要包括同业存放、同业拆入、债券融资、向中央银行借款。
一、同业存放

(一)概述

同业存放:因支付清算、提取及解缴现金款项等需要,由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于商业银行款项的业务。

按存放单位不同,可分为境外同业存放、国有商业银行存放、其他商业银行存放、农村信用社存放、政策性银行存放、金融性公司存放等业务。

按存放目的不同,可分为结算性存放和合作性存放。

(二)主要风险点

1.业务不合规。

2.内部控制薄弱。

3.风险管理欠缺。

4.核算不真实。

5.内部审计监督不到位。

(三)监管要求

针对商业银行同业存放业务所存在的主要风险点,监管部门重点加强对其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经营合规性、会计核算、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监管,包括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方面,重点关注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合规性及贯彻落实等控制环节,对相应的风险点进行重点提示和检查。

学霸笔记:此部分常考的内容是同业存放的“概念”和“主要风险点”,应加强识记。

二、同业拆入

(一)概述

同业拆入的资金用于弥补同城票据清算头寸不足和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不足的需要。

(二)主要风险点

1.业务不合规。

2.内部拉制薄弱。

3.风险管理欠缺。

4.核算不真实。

5.内部审计监督不到位。

(三)监管要求

1.商业银行要依法合规开展同业拆借业务,并接受银保监会的监督管理和人民银行的检查监督、

2.同业拆借应坚持“公平自愿、诚信自律、风险自担”的原则。

3.同业拆借应在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进行,严禁非金融机构和个人参与。

4.严禁利用拆借资金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者用于投资。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经常与同业存放一起考核,要明确区分两者,切勿混淆。

三、债券融资

(一)概述

债券融资:在我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法人,通过在境内外债券市场依法发行、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对购买人形成的负债。

1.按发行主体划分,可以分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证券公司金融债券、财务公司金融债券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

2.按债券偿还期限划分,可以分为长期金融债券、中期金融债券和短期金融债券。

3.按是否附有选择权划分,可以分为普通债券和含权债券。

(二)主要风险点

1.业务不合规。

2.核算不真实。

3.内控不完善。

4.利率风险。

5.资产和负债期限错配风险。

(三)监管要求

为了促进债券市场发展,规范金融债券发行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的申请与核准、发行、登记、托管与兑付、信息披露、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中的“金融债券类型”是高频考点,得着重记忆。

四、向中央银行借款

(一)概述

向中央银行借款包括向中央银行借款业务、再贴现业务、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

(二)主要风险点

1.向中央银行借款业务的风险点:①内控不完善;②业务不合规;③还款不及时;④核算不真实;⑤内部审计不到位;⑥清算损失风险。

2.办理再贴现业务的风险点:①内控不完善;②业务不合规;③核算不真实;④风险管理薄弱;⑤内部审计不到位。

(三)监管要求

商业银行要依法合规开展向中央银行借款业务,并接受银保监会的监督管理和人民银行的检查监督;正确使用向中央银行借款,保证按期偿还。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的易错点是考生分不清“向中央银行借款”和“向中央银行借款业务”,因此需特别练习,以加深印象。

插入模块

读完本篇笔记,如果考生对该知识点还掌握不够,可以报名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大咖老师全程带学+ 全程学习规划,学员只需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就能读懂教材了解重难点;同时还有学员群互动交流+课后平台/题库平台资深老师答疑服务,考试不过可免费重学1次保障(12个月有效期),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tangyu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