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贷款业务(上)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0-04 00:30:37
导读:该篇介绍的是商业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和项目融资的基本概念、主要风险点和监管要求,建议熟练掌握!
一、流动资金贷款

(一)基本概念

1.流动资金贷款是我国商业银行最为传统的信贷业务,但同时也是企业使用较为频繁、出现问题较多,且易于导致挪用的贷款品种。

2.流动资金贷款用途限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即用来弥补营运资金的不足。

3.流动资金贷款作为一种高效实用的融资手段,具有贷款期限短、手续便捷、周转性较强、融资成本低的特点。

(二)主要风险点

1.过度放贷风险。

2.贷款挪用风险。

(三)主要监管要求

1.严格贷款用途。

2.合理测算贷款额度。

3.加强支付管理。

4.强化合同管理。

5.明确法律责任。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为高频考点,要求考生掌握

二、固定资产贷款

(一)基本概念

1.固定资产贷款是当前国内商业银行最重要的信贷品种之一,在支持国家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固定资产贷款一般期限较长,大都为中期(1年以上5年以下)或长期(5年以上)贷款,且大部分采取分期偿还和浮动利率。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可分为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4个部分。

(二)主要风险点

固定资产贷款应重点关注政策性风险、合法性风险,同时得关注固定资产贷款担保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可实现性。

(三)主要监管要求

1.全流程管理

2.加强风险评价

3.强化合同管理

4.加强贷款发放和支付审核

5.强化法律责任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常与流动性贷款放在一起考核,需注意区分

三、项目融资

(一)基本概念

1.在国内外商业实践中,对于投资大、回收期长的大型能源开发、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通常都采取项目融资的方式筹措资金。

2.项目融资贷款的特征:

①贷款用途通常是用于建造一个或一组大型生产装置、基础设施、房地产项目或其他项目,包括对在建或已建项目的再融资;

②借款人通常是为建设、经营该项目或为该项目融资而专门组建的企事业法人,包括主要从事该项目建设、经营或融资的既有企事业法人;

③还款资金来源主要依赖该项目产生的销售收入、补贴收入或其他收入,一般不具备其他还款来源。

(二)主要风险点

根据项目建设期、经营期不同的风险特征,充分识别和评估项目融资中存在的建设期风险和经营期风险,包括政策风险、筹资风险、完工风险、产品市场风险、超支风险、原材料风险、营运风险、汇率风险、环保风险和其他相关风险。

(三)主要监管要求

1.商业银行从事项目融资业务,应当具备对所从事项目的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配备业务开展所需要的专业人员,建立完善的操作流程和风险管理机制。

2.商业银行应当要求将符合抵(质)押条件的项目资产和/或项目预期收益等权利为贷款设定担保,并可以根据需要,将项目发起人持有的项目公司股权为贷款设定质押担保。

3.商业银行从事项目融资业务,应当以偿债能力分析为核心,重点从项目技术可行性、财务可行性和还款来源可靠性等方面评估项目风险,充分考虑政策变化、市场波动等不确定因素对项目的影响,审慎预测项目的未来收益和现金流。

4.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国家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有关规定,综合考虑项目风险水平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金额。

5.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贷款发放与支付的有关规定,对贷款资金的支付实施管理和控制,必要时可以与借款人在借款合同中约定专门的贷款发放账户。

6.商业银行应当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度和资金需求,按照合同约定的条件发放贷款资金。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中应重点学习“项目融资的基本概念”

银行超全资料包合集】【题库会员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备考有疑问
扫码找银行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在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的学习1-2遍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由于教材中某些概念难理解、某些逻辑难梳理,因此,可以报名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早日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

银行从业课程
1基础阶段(吃透教材):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巩固考点)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推荐: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中级银行从业.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备考加群>>扫码添加银行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一起加入银行从业备考群,早日拿证!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
加入备考群>>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