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新鲜出炉!2023年下半年中级《银行管理》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1-03 11:50:51
导读:新鲜出炉!2023年10月的银行考试已落下帷幕,大家考得怎么样?速来围观前线考情!
一、2023年下半年中级《银行管理》考情总结

本次收集的真题有限,无法反映出整体考试的全貌,从考生反馈的题目来看,考题主要集中在第二、六、九章,这三章也是历年中级银行管理考试的重点章节,比如第二章中的监测类指标,涉及公式的计算和数字考点的记忆,此外第五章中的存款业务、第六章的贷款业务均属于历年考试的重点章节,此部分内容考查细致,大家在备考的时候也要注意精准记忆。另外,据考生反馈考试中碰到了一些“超纲考题”,银行考试近几年考查越来越灵活,对考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家在备考的时候也要加强对知识点的拓展。

二、2023年下半年中级《银行管理》章节考点及分值分布

中级《银行管理》一共包括23个章节,考查的内容较多且庞杂,考核细致,在2023年的新版教材中新增了11个小节的内容,备考2024年考试的考生需要特别关注,一是重点恒重,二是逢新易考,大家在平时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合老师的讲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

三、2023年下半年中级《银行管理》考试难度分析
本次考试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涉及考点范围广,记忆内容多

初级法律法规这门考试,题目虽不难,但考核的范围十分广泛,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什么都考,需要记忆知识点多。在此建议考生可以购买相应的题库,通过反复做题来巩固对知识点的记忆。

2、涉及部分超纲题

通过本次的真题可以发现,本次初级法规的考试涉及一些教材未涉及的内容,可能是其他科目的或者教材没有的考点。因此平时也需要多积累,在题库做题遇到超纲的题目也可以练习记忆一下。

四、中级《银行管理》如何学?
1、集中注意力,不分心且有耐心

法律法规与银行管理都是银行从业考试中记忆类较多的科目,知识点内容多而细,相对来说比较枯燥容易反馈。因此需要保持头脑清醒,集中注意力逐个攻克知识点。

2、三观正,原则性错误不能犯

 法规一般都会涉及一些三观类的知识点考核,也就是对于原则性的错误我们需要避免。这个一般属于送分题。    

3、构建体系,明确重点+刷题

法规的教材较厚,读完整本教材是比较耗时间精力的,建议结合老师的课程导学讲解,有个整体的思路,挑重点难点高频高点学习。想要高效率复习可跟着老师的讲解学习,课后结合题库的练习。

五、2023年武小唐老师课程考点复现

1.()反映出银行每一单位的收入需要支出多少成本,该比率越低,说明银行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越低。

A.成本收入比

B.资产利润率

C.资本利润率

D.权益乘数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成本收入比率是银行营业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反映出银行每一单位的收入需要支出多少成本,该比率越低,说明银行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越低,银行获取收入的能力越强。

2.从银行内部管理角度来说,为了应对未来一定期限内资产的非预期损失而应该持有或需要的资本金是()。

A.经济资本

B.监管资本

C.账面资本

D.核心资本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经济资本是指描述在一定的置信度水平下(如99%),为了应对未来一定期限内资产的非预期损失而应该持有或需要的资本金。

3.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对单一承租人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

A.15%

B.30%

C.50%

D.2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单一客户融资集中度是指金融租赁公司对单一承租人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占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净额的比例。金融租赁公司的单一客户融资集中度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30%。

4.我国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般都允许客户提前还款,并且客户无须提前缴纳还款费用,因此导致银行利率风险形式是()。

A.基准风险

B.收益率曲线风险

C.期权性风险

D.重新定价风险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期权性风险来源于银行资产、负债和表外业务中所隐含的期权,期权赋予其持有者买入、卖出或以某种方式改变某一金融工具或金融合同现金流量的权利,而非义务。例如,我国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般都允许客户提前还款,并且客户无须提前缴纳还款费用。

5.根据《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倍以内确定。

A.8

B.3

C.4

D.5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在其基本薪酬的3倍以内确定。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备考有疑问
扫码找银行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在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的学习1-2遍是很有必要的!概念难理解?自学有难度?建议大家可以学习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跟着老师的节奏学!

银行从业课程
1基础阶段(吃透教材):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巩固考点)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建议: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备考加群>>扫码添加银行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一起加入银行从业备考群,早日拿证!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
加入备考群>>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