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风险管理》 > 中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风险管理》课程重点笔记:单一法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10-11 09:56:17
导读:本知识主要介绍了单一法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的相关内容,重点掌握财务状况分析和担保分析。

单一法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应主要从基本信息分析、财务状况分析、非财务因素分析、担保分析四个方面入手。

01基本信息分析

①商业银行应当要求客户提供基本资料,并对客户提供的身份证明、授信主体资格、财务状况等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认真核实。

②对于中长期授信,还需要对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预期资产负债情况、损益情况、项目建设进度及营运计划等作出预测和分析。

02财务状况分析

财务报表分析

①识别和评价财务报表风险:关注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及其质量能否充分反映客户实际和潜在风险

②识别和评价经营管理状况:公司销售情况、成本控制情况以及盈利能力

③识别和评价资产管理状况:资产质量分析、资产流动性分析以及资产组合分析

④识别和评价负债管理状况:资产负债期限结构

财务比率分析

盈利能力比率

销售毛利率=[(销售收入-销售成本)/销售收入]x100%

销售净利率=(净利润/销售收入)x100%

资产净利率(总资产报酬率)=净利润/[(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x100%

净资产收益率(权益报酬率)=净利润/[(期初所有者权益合计+期末所有者权益合计)/2]x100%

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总资产=(净利润/销售收入)x(销售收入/平均总资产)

【盈利能力比率体现管理层控制费用并获得投资收益的能力】

效率比率

存货周转率=产品销售成本/[(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

存货周转天数=360/存货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期初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2]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付账款周转率=购货成本/[(期初应付账款+期末应付账款)/2]

应付账款周转天数=360/应付账款周转率

流动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期初流动资产+期末流动资产)/2]

总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

资产回报率(ROA)=[税后损益+利息费用(1-税率)]/平均资产总额

净资产收益率(ROE)=税后损益/平均股东权益净额

【效率比率体现管理层管理和控制资产的能力】

杠杆比率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x100%

有形净值债务率=[负债总额/(股东权益-无形资产净值)]x100%

利息偿付比率(利息保障倍数)=(税前净利润+利息费用)/利息费用=(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利息费用+所得税)/利息费用=[(净利润+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利息费用+所得税]/利息费用

【杠杆比率用来衡量企业所有者利用自有资金获得融资的能力,也用于判断企业的偿债资格和能力。】

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合计/流动负债合计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合计

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

或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待摊费用

【流动比率用来判断企业归还短期债务的能力,即分析企业当前的现金支付能力和应付突发事件与困境的能力。】

现金流量分析


现金流入

现金流出

经营活动

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经营租赁等所收到的现金

购买货物、接受劳务、制造产品、广告宣传、推销产品、缴纳税款等所支付的现金

投资活动

收回投资;分得股利、利润或取得债券利息收入;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到的现金等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进行权益性或债权性投资等所支付的现金

融资活动

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发行债券或借款所收到的现金

偿还债务或减少注册资本所支付的现金;发生筹资费用所支付的现金;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融资租赁所支付的现金等

03非财务因素分析

管理层风险分析

①历史经营记录及其经验;②经营者相对于所有者的独立性;③品德与诚信度;④影响其决策的相关人员的情况;⑤决策过程;⑥所有者关系、内控机制是否完备及运行正常;⑦领导后备力量和中层主管人员的素质;⑧管理的政策、计划、实施和控制等。

行业风险分析

①行业特征及定位;②行业成熟期分析;③行业周期性分析;④行业的成本及盈利性分析;⑤行业依赖性分析;⑥行业竞争力及替代性分析;⑦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分析;⑧行业监管政策和有关环境分析。

生产与经营风险分析

总体经营风险、产品风险、原料供应风险、生产风险以及销售风险。

宏观经济、社会及自然环境分析

经济/法律环境、技术进步、环保意识增强、人口老龄化、自然灾害等外部因素的发展变化,均可能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04担保分析

保证

当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情形时,保证人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

商业银行对保证担保应重点关注:①保证人的资格;②保证人的财务实力;③保证人的保证意愿;④保证人履约的经济动机及其与借款人之间的关系;⑤保证的法律责任。

抵押

抵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方不转移对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

商业银行对抵押担保应重点关注:①可以作为抵押品的财产范围及种类。②抵押合同一般包括的条款:被担保债权的种类和数额;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抵押财产的名称、数量等情况;担保的范围。③抵押物的所有权转移。④抵押物登记。⑤抵押权的实现。

质押

债务人或第三方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

商业银行对质押担保应重点关注:

①可以作为质物的动产/权利范围及种类;②质押合同一般包括的条款:被担保主债权的种类和数额;债务的期限;质物的名称、数量、质量、状况;质物移交的时间。③质权人对质物承担的权利、义务和责任;④权利质押的生效及转让;⑤债务履行期届满时质物的处理等。

留置与定金

留置

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留置担保范围: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留置物保管费用和实现留置权的费用

留置担保主要应用于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等主合同。

定金

债务人履行债务→定金可抵作价款/收回

债务人不履行/履行不符合约定→无权请求返还定金

收受定金一方不履行/履行不符合约定→双倍返还定金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新手备考>>【】【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