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风险管理》 > 中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风险管理》课程重点笔记:贷款损失准备与不良资产处置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1-25 00:57:46
导读:本文介绍了贷款损失准备与不良资产处置的内容,要重点掌握贷款损失准备的分类。
一、贷款损失准备处理

1、贷款损失准备的定义和特征

贷款损失准备是指商业银行在成本中列支、用以抵御贷款风险的准备金,不包括在利润分配中计提的一般风险准备。

一般准备

根据全部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计提的用于弥补尚未识别的可能性损失的准备。

专项准备

根据《贷款风险分类指导原则》对贷款进行风险分类后,按每笔贷款损失的程度计提的用于弥补专项损失的准备。

特种准备

指针对某一国家、地区、行业或某一类贷款风险计提的准备。

2、贷款损失准备管理

①建立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监管标准:贷款拨备率2.5%;拨备覆盖率150%。

②建立动态调整贷款损失准备制度:2018年,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③建立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确定单家银行具体监管要求时,各级监管部门应综合考虑商业银行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资本充足性三方面因素,按照孰高原则,确定贷款损失准备最低监管要求。

二、不良资产处置

1、清收处置

①不良贷款清收,是指不良贷款本息以货币资金净收回。

②按照是否采用法律手段,清收可以分为常规催收、依法收贷等。

③按对于债务人资产等处置的方式,处置可分为处置抵(质)押物、以物抵债及抵债资产处置、破产清算等。

2、贷款重组/债务重组

注意

流程

措施

①是否属于可重组的对象或产品。

②为何进入重组流程。

③是否值得重组,重组的成本与重组后可减少的损失孰大孰小。

④对抵押品、质押物或保证人一般应重新进行评估。

①成本收益分析。

②准备重组方案。

③与债务人磋商和谈判,并就贷款重组的措施、条件、要求和实施期限达成共识。

①调整信贷产品。

②减少贷款额度。

③调整贷款期限。

④调整贷款利率。

⑤增加控制措施,限制企业经营活动。

3、贷款核销

①核销是指对无法回收的、认定为损失的贷款进行减值准备核销。

②核销是银行内部账务处理过程,核销后不再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但债权关系仍然存在,需建立贷款核销档案,即“账销案存”,银行应继续保留对贷款的追索权。

4、贷款转让

不良贷款转让(打包出售)是指银行对10户/项(“户”指独立企业法人“项”指抵债资产)以上规模的不良贷款进行组包,通过协议转让、招标、拍卖等形式,将不良贷款及全部相关权利义务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的行为。

5、不良资产证券化

不良贷款证券化能够拓宽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速度,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同时,能够更好地发现不良贷款价格,有利于提高银行对于不良贷款的回收率水平。

6、债转股

2015年修订的《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除非国家另行规定,商业银行无法直接进行债转股。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