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收藏:2020年消防安全管理案例分析演练(四)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0-10 08:14:00
导读: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湖南某商业综合楼建筑高度为88m,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地下4层, 地上22层,地上部分使用功能为商场、旅馆、歌舞娱乐及办公场所,地下一层为超市、设备用房。地下二层至地下四层汽车库。该商业综合楼的消防安全责任人为业主法人代表邓某,消防安全管理人为物业经理孙某。

2019年3月19日该大楼发生火灾事故,过火面积达7500㎡,造成5人死亡。该起火灾事故的原因为:铺设在该楼辅楼屋面,给一些商铺供电的电力电缆在辅楼屋面的东北角发生短路,引燃周围一些可燃物,如PVC管件、橡胶皮、铝塑板、纸箱等,屋面可燃物引发火灾后沿着建筑外墙向上迅速蔓延。

经检查发现,该综合楼未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未曾接受过专门的消防安全培训,未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未组织防火检查和巡查。

火灾初期,该楼保安李某、公司实习生陈某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黄某使用室内消火栓、灭火器实施扑救,火灾报警控制器收到消火栓动作信号,但是未收到消火栓泵启动信号,整个 火灾期间,柴油发电机未启动。

调查发现该大楼部分楼层外窗加装了不锈钢防盗窗或防盗网,大楼外所属该综合大楼的消防车道停放私家车被占用。调查还发现消防控制室实行每日24h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已经通过 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并持有职业资格证书。得知火灾信息后,值班人员请示孙某后才拨打119电话报警,随即启动单位内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不久之后报告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

调査发现柴油发电机未启动是因为发电机被人为关闭,楼梯间内的防火门部分闭门器损坏,部分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部分商家在防火卷帘下面堆放了货物。

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大楼在2018年6月底的时候进行过电焊作业,但是孙某无法提供相关动火作业许可的记录。同时,在某个消火栓下面发现2具1301型的灭火器,消防机构在2017年检査时就要求整改,一直未更换。调査还发现,火灾现场有人故意破坏火灾现场,试图掩盖相关违法行为的情形。

调查发现消档案中存有消防设施的验收意见和产品、系统使用说明书、系统调试记录、消防设施平面布置图、系统图、消防设施的值班记录、巡查记录、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基本情况档案及培训记录等相关档案资料。

掘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 少着1个错项。错项,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项得0.5分)

1、结合背景描述,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 令第61号),邓某应当承担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有()。

(A)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

(B)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

(C)组织实施防火检査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D   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的实施和演练。

(E)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术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解析:根据背景,邓某为该商业综合楼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履行 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障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二)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批准实施年度消防工作计划。

(三)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四)确定逐级消防安全责任,批准实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五)组织防火检査,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故选项A正确。

(六)根据消防法规的规定建立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

(七)组织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实施演练。故选项E正确。

答案选[AE]

2、结合背景描述,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 令第61号),下列属于孙某的消防安全职责的是()。

(A)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科研、经营、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

(B)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査督促其落实

(C)组织防火检査,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D)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

(E)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背景,刘某为该商业综合楼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应当履行 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拟订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组织制订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其落实。

(三)拟订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

(四)组织实施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

(五)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 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六)组织管理专职消防队和义务消防队。

(七)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八)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答案选[BDE]

3、在对该综合大楼检查过程中,在某个消火栓下面发现2具1301型的灭火器,对于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说法正确的是()。

(A)消防机构对该大楼处10万元罚款

(B)消防机构对该大楼处5万万元罚

(C)消防机构对该大楼处2万元罚款

(D)消防机构对该综合大楼直接负责消防的主管人员处1000元罚款

(E)消防机构对该综合大楼直接负责消防的主管人员处1万元罚款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五条,违反本法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

人员密集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责令限期改正; 逾期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

答案选[BCD]

4、在对该综合大楼检查过程中,发现大楼外所属该综合大楼的消防车道停放私家车被占用,对于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处罚正确的是()。

(A)综合大楼处罚1万元,私家车主处罚1000元

(B)综合大楼处罚2万元,私家车主处罚300元

(C)综合大楼处罚5000元,私家车主处罚500元

(D)综合大楼处罚10万元,私家车主处罚1000元

(E)综合大楼处罚4.5万元,私家车主处罚100元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 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 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釆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答案选[BCE]

5、下列关于该综合大楼各类消防相关从业人员的资格,符合要求的有()。

(A)消防设施操作、值班、巡查的人员,须持有初级技能的职业资格证书

(B)消防设施检测、保养人员,须持有中级技能的职业资格证书

(C)消防设施维修人员,须持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D)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技术人员,须持有一级或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执业资格证书

(E)单位消府安全评估人员,须持有一级或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执业资格证书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解析顼'(1潇防设施检测、维护保养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项目经理、技术人员,经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合格,持有一级或者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执业资格证书。故选项D正确, 选项E错误。

(2)消防设施操作、值班、巡查的人员,经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合格,持有初级技能(含,下同)以上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能够熟练操作消防设施。故选项A正确。

(3)消防设施检测、保养人员,经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合格,持有高级技能以上等级职业资格证书。故选项B错误。

(4)消防设施维修人员,经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合格,持有技师级以上等级

职业资格证书。故选项C正确。答案选[ACD]

6、在对该综合大楼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大楼部分楼层外窗安装了不锈钢防盗窗或防盗网r对于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处罚正确的是()

(A)责令整改,处0.8万元罚款

(B)责令整改,处2万元罚款

(C)责令整改,处8万元罚款

(D)责令停产停业,处5000元罚款

(E)责令停产停业,处6万元罚款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 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 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釆取措施消除的。

答案选[AB]

7、根据背景描述,该综合大楼的下列消防违法行为中,应当责令立即整改的是()。 

(A)柴油发电机被人为关闭

(B)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C)防火门部分闭门器损坏

(D)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

(E)部分商家在防火卷帘下面堆放了货物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对下列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行为,单位应当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

(一)违章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的。

(二)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等违反禁

令的。

(三)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的。

(四)消火栓、灭火器材被遮挡影响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

(五)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影响使用的。

(六)消防设施管理、值班人员和防火巡查人员脱岗的。/

(七)违章关闭消防设施、切断消防电源的。

(A)其他可以当场改正的行为。故选项A、D、E正确。

答案选[ADE]

8、在对该综合大楼检査过程中,发现火灾现场有故意破坏火灾现场,试图掩盖相关违法行为的情形,对于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处罚正确的是()。

(A)处一周的拘留,并处500元罚款

(B)处两周的拘留

(C)处两周的拘留,并处400元罚款

(D)若情节较轻,可以仅警告

(E)若情节较轻,可以仅处300元罚款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二)过失引起火灾的。

(三)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四)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者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五)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六)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答案选[BCDE]

9、该综合大楼在火灾事故发生后,进行了详细的火灾事故调查。根据《火灾事故调查 规定》(公安部令第108号)的要求,下列关于火灾事故调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该大楼的火灾事故适用简易调查程序

  (B ) 此次火灾事故调査人员不得少于1人

(C)火灾事故调查应当坚持及时、客观、公正、合法的原则

(D)此次火灾事故可由长市消防机构负责调査

(E)若该大楼负责人对此次火灾事故认定有异议,可以自火灾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消防机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事故调查规定》(公安部令第108号):

第十二条同时具有下列情形的火灾,可以适用简易调查程序:

(一)没有人员伤亡的。

(二)直接财产损失轻微的。

(三)当事人对火灾事故事实没有异议的。

(四)没有放火嫌疑的。此次事故不适用简易程序,应当按照一般程序进行调查。故选 项A错误。

第十四条除依照本规定适用简易调査程序的外,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对火灾进行调査 时,火灾事故调査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必要时可以聘请专家或者专业人员协助调査。故选 项B错误。

第四条火灾事故调查应当坚持及时、客观、公正、合法的原则。故选项C正确。

第六条火灾事故调查由火灾发生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按照下列分工进行:

(一)一次火灾死亡十人以上的,重伤二十人以上或者死亡、重伤二十人以上的,受灾五十户以上的,由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负责调查。

(二)一次火灾死亡一人以上的,重伤十人以上的,受灾三十户以上的,由设区的市或 者相当于同级的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负责调査。故选项D正确。

(三)一次火灾重伤十人以下或者受灾三十户以下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消防机 构负责调查。

第三十五条当事人对火灾事故认定有异议的,可以自火灾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起 十五日内,向上一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复核申请应当载明复核请求、 理由和主要证据。故选项E正确。

答案选【CDE】。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