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收藏:2020年一消防排烟系统案例分析题型演练(一)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0-15 16:45:00
导读: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上海建有一座高档综合楼,由建筑高度为196m的办公楼和建筑高度23m的裙房组合建造,综合楼地上56层,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综合楼办公室沿走道双面布置,走道长度为30m,并且在走道两端分别设置有防烟楼梯间,布置在东西两侧,共设置4个避难层,每个避难层间隔满足规范要求,该建筑全部设置有消火栓系统系,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等。

东侧防烟楼梯间前室靠外墙,前室和消防电梯前室合用,前室开设两个不同朝向的可开启窗户,每个窗户的面积为4㎡,,前室釆用自然通风,楼梯间不设置防烟系统;南侧防烟楼梯间的前室不靠外墙,前室独立,且其仅有一个门与走道相连通,为了节约成本,前室不设置防烟系统,仅在靠外墙的楼梯间设置机械加压送风,为了保障安全性,并且在其顶部开设有1.5㎡的固定窗,在楼梯间外墙上每5层设置总面积不小于1㎡的可开启外窗; 可开启外窗手动开启装置离地面高度为1.4m;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每隔2-3层设置了常闭加压送风口。避难层釆用自然通风的方式进行防烟,每个朝向有开设有I㎡的外窗,总的有效开窗面积为该避难层地面面积的1.5%,未设置机械排烟设施。

裙房地上4层,地下1层,地上四层为商场,地下一层为汽车库,建筑高度24m,每层的建筑高度和对应的建筑面积如下表,并且每层独立划分一个防火分区;地上和地下分别设置机械排烟,汽车库和商场各1套,布置在地下车库风机房,汽车库为双速风机,平时用于地下室通风换气用,火灾时需联动开启和关闭12个阀门达到排烟系统的转换。裙房南侧某区域净高为 5m办公室,釆用的是自然排烟,排烟窗设在储烟仓内,储烟仓自然排烟窗有效面积为该房间面积的1%,室内最远点至排烟窗的距离为26m,排烟窗均匀布置,且每组排烟窗的长度为2m。综合楼走道设置机械排烟系统,共设置4台风机,布置在屋顶,排烟口布置在走道两端,并且利用走道的防烟楼梯间的乙级防火门进行补风。

楼层

高度(m)

面积(㎡)

防烟分区个数

地下车库

6

1500

?

一层

10

2100

?

二层

6

2100

?

三层

5

900

?

四层

3

900

?

某施工单位承担了该项目的防排烟系统的施工、安装、调试,施工单位在对常闭送风口、 排烟阀或排烟口进行单机调试,进行模拟火灾,相应区域火灾报警后,同一防火分区的常 闭送风口和同一防烟分区内的排烟阀或排烟口联动开启。继续对楼梯间的机械加压送风系 统风速及余压进行调试,选取送风系统最高层进行模拟起火层试验,楼梯间、前室门洞断 面风速值为高于设计值的15%,随后对排烟风机进行调试,手动启动排烟风机,正常运转 2h,手动关闭排烟风机入口处的排烟防火阀,风机均正常运行。

防排烟系统施工调试完毕后,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共同进行竣工验收。 验收人员利用点型感烟探测器试验器在车库某防火分区中让一只感烟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 信号,15s后相应防火分区的排烟风机开启。再次触发同一防烟分区内的另外一种感烟探测 器,15s后对应防烟分区的排烟口全部开启,测试人员用风速仪测定了排烟口的风速为15m/s, 观察排烟风机的运行状态及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到相应排烟防火阀、排烟风机动作信号的 有关情况,部分排烟阀未反馈信号至消防控制室。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建筑防烟系统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东侧防烟楼梯间,前室釆用自然通风,楼梯间不设置防烟系统不正确。

理由:该建筑为高度超过50m的公共建筑,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应分别釆用机械加压送风系统进行防烟。

(2) 南侧防烟楼梯间的前室不靠外墙,前室不设置防烟系统,仅在靠外墙的楼梯间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不正确。

理由:该建筑为高度超过50m的公共建筑,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应分别釆用机械加压送风系统进行防烟。

(3) 南侧楼梯间设置机械加压送风,在外墙上每5层设置总面积不小于I㎡的可开启外窗不正确。

理由: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靠外墙的防烟楼梯间,尚应在其外墙上每5层内设置总面积不小于2㎡的固定窗。

(4) 避难层釆用自然通风的方式进行防烟,每个朝向开设有I㎡的外窗,总的有效开窗面积为该避难层地面面积的1.5%不正确。

理由:釆用自然通风方式的避难层应设有不同朝向的可开启外窗,其有效面积不应小于该避难层地面面积的2%,且每个朝向的面积不应小于 2.0㎡。

(5)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每隔2-3层设置了常闭加压送风口不正确。

理由:防烟楼梯间每隔2-3层应设置一个常开式百叶送风口,前室每层设置一个常闭加压送风口。

2、指出该建筑排烟及补风系统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汽车库为双速风机,火灾时需联动开启和关闭12个阀门达到排烟系统的转换不正确。

理由:每个排烟合用系统的管道上需联动关闭的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的控制阀门不应超过 10个。

(2)综合楼走道设置机械排烟系统,并且利用走道的防烟楼梯间的乙级防火门进行补风, 不正确。

理由:防火门、窗不得用作补风设施。

(3)南侧某区域净高为4.5m办公室,釆用的是自然排烟,排烟窗设在储烟仓内,自然排烟窗有效面积为该房间面积的1%,不正确。

理由:建筑空间净高小于或等于6m的场所,自然排烟窗的有效面积不小于该房间建筑面积2%。

(4)部分排烟阀未反馈信号至消防控制室不正确。送风口、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和关闭的动作信号,防烟、排烟风机启动和停止及电动防火阀关闭的动作信号,均应反馈至消防联动控制器。

3、根据规范要求,按照下列方案填写该裙房防烟分区面积。

参考答案:

楼层

高度(m)

面积(㎡)

防烟分区个数

地下车库

6

1500

1个

一层

10

2100

2个

二层

6

2100

3个

三层

5

900

1个

四层

3

900

2个

4、指出施工单位在调试过程中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继续对楼梯间机械加压送风系统风速及余压进行调试,选取送风系统最高层进行模拟起火层试验不合理。

理由:应选取送风系统末端所对应的送风最不利的三个连续楼层模拟起火层及其上下层。

(2)楼梯间、前室门洞断面风速值为高于设计值的15%,不合理。

理由:送风系统使上述楼层的楼梯间、前室及封闭避难层(间)的风压值及疏散门的门洞断面风速值与设计值的偏差不大于10%。

(3)手动关闭排烟风机入口处排烟防火阀,风机均正常运行不正确。

理由:排烟风机入口 的排烟防火阀关闭应连锁风机停止。

5、请指出验收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并修改。

参考答案:

(1)一只感烟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不应联动开启排烟风机。

(2)模拟火灾时,应该是防烟分区内的感烟探测而不是防火分区。

(3)排烟口的风速超过限值,不满足要求。

修改:验收人员利用点型感烟探测器试验器在车库某防烟分区中让2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报警后相应防烟分区的排烟口及对应的排烟风机开启。测试人员用风速仪测试排烟口的风速不应大于10m/s。


6、当发生火灾时,简述机械排烟系统的动作报警信号及联动要求。 

参考答案:

(1)报警信号:

同一防烟分区内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1只火灾探测器与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2)联动要求:

①当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在15s内联动开启同一防烟分区的全部排烟阀(口)、排烟风机和补风设施,并应在30s内自动关闭与排烟无关的通风、空调系统。

②担负2个及以上防烟分区的排烟系统,应仅打开着火防烟分区的排烟阀(口), 其他防烟分区的排烟阀(口)应呈关闭状态。

③系统中任一排烟阀(口)开启时,相应排烟风机、补风机应能联动启动。火警撤销由消防控制中心通过火警联动模块停排烟风机、补风机,关闭排烟阀(口)。

7、请指出排烟风机的相关要求。

参考答案:

(1)排烟风机可采用离心式(电机外置)、高温排烟轴流式风机。

(2)必须满足280°C时连续工作30min的要求。

(3)排烟风机入口处应设280C能自动关闭的排烟防火阀,该阀应与排烟风机连锁,阀关闭风机停转。

(4)排烟风机应设在专用机房内,与其他部位采用2.00h的防火隔墙、1.50h的楼梯、 甲级防火门隔开,且机房内应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机房内不得设有用于机械加压送风的风机与管道。

(5)排烟风机与排烟管道上不宜设有软接管。当设有时,该软接头应能在280°C的环境条件下连续工作不少于30min。

8、导致排烟阀未反馈开启信号的原因是什么?

参考答案:

(1)排烟阀卡死或故障,不能打开或者不能全部打开到位。

(2)外部建筑构件或者其他物件遮挡造成排烟阀执行机构动作受阻。

(3)外部环境潮湿、灰尘过大,造成排烟阀锈蚀或执行机构被卡。

(4)排烟阀联动模块与排烟阀连线断路或短路。

(5)总线与排烟阀联动模块接触不良。

(6)排烟阀未通电。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