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2021一消案例:2表+3题解读建筑分类最近3年连续出题题型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3-12 14:53:30
导读:建筑分类考点从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出现在案例分析中,题型简单,但不易得分,因为题干处处都是陷阱。


2015年-2020年历年考试题型

归类题型

2018年试题

1、该病房楼的建筑高度是多少?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分类,是哪类?

2019年试题

1、计算该综合楼建筑高度,并确定该综合楼的建筑分类

2020年试题1、指出该商业建筑的建筑类别和耐火等级。

相关知识考点

一、建筑分类

名称

高层民用建筑

单、多层民用建筑

一类

二类

住宅

建筑

h>54m的住宅建筑(含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27m<h≤54m(含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h≤27m(含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公共

建筑

(1)h>50m的公共建筑

(2)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商展电邮金组合)

(3)医疗建筑、重要公共建筑、独立建造的老年人照料设施(h>24m)

(4)省级及以上的广播电视和防灾指挥调度建筑、网局级和省级电力调度(h>24m)

(5)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h>24m)

记忆口诀:老人已(医)读百万书,跨省指挥电网局。

除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外的其他高层公共建筑

h>24m的单层公共建筑h≤24m的其他公共建筑

备注:h>100m的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二、建筑高度的计算方法

屋面形式

具体计算方法

坡屋面

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

平屋面

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女儿墙不计入建筑高度)。

多种形式屋面

建筑高度应按上述方法分别计算后,取其中最大值

台阶式地坪

当位于不同高程地坪上的同一建筑之间,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有防火墙分隔。

(2)各自有符合规范规定安全出口。

(3)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贯通式或尽头式消防车道时,可分别计算各自的建筑高度。否则,应按其中建筑高度最大者确定该建筑的建筑高度。

局部突出屋顶

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 1/4 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住宅建筑

(1)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 2.2m 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2)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 1.5m 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经典解说:此条只针对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即使符合上述条件,也应计入建筑高度

备注:永远记住一点,建筑高度是从室外设计地面开始起算的。

历年题型演练

【2018年试题】某医院病房楼,地下 1 层,地上 6 层,局部 7 层,屋面为平屋面,首层地面设计标高为±0.000m,地下室地面标高为-4.200m,建筑室外地面设计标高为-0.600m。六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 23.700m,女儿墙顶部标高为 24.800m,七层屋面面层的标高为27.300m。该病房楼六层以下各层建筑面积均为1220 ㎡,地上一层至地上六层均为病房层,七层(建筑面积 275 ㎡)布置消防水箱间、电梯机房和楼梯出口小间。

1、该病房楼的建筑高度是多少?按《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分类,是哪类?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该病房楼的建筑高度为 23.7+0.6=24.3m,对于建筑高度大于24m的医疗建筑属于一类公共建筑。

理由:因为局部升高部分275/1220﹤1/4,所以不计入。

【2019年试题】某综合楼,地下1层,地上5层,局部6层,一层室内地坪标高为±0.000m,室外地坪标高为-0.600m,屋顶为平屋面。该综合楼除地上一层层高4.2m外其余各层层高均为3.9m,建筑面积均为960㎡,顶层建筑面积100㎡。

1、计算该综合楼建筑高度,并确定该综合楼的建筑分类。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4.2+3.9×5+0.6=24.3m,该建筑属于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2020年试题】某商业建筑,总建筑面积为48960㎡,地上5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为25m,该建筑地下一层至地上五层设有商场、商铺、餐饮场所、游乐场所和电影放映厅等,地下二层为车库和设备用房。该建筑按规范配置了相应的建筑消防设施。

1、指出该商业建筑的建筑类别。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该建筑为总面积超过20000㎡的商店建筑,属于重要公共建筑,其建筑高度为25m,故该建筑为—类高层公共建筑。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