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2021一消案例分析:建筑装修与保温历年真题是怎么考的?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5-01 02:59:58
导读:大家都会觉得《案例分析》很难,其实不然,只要你掌握了学习方法,它比技术实务和综合能力都简单,因为它出题的知识点范围较少。只要你跟随233老师一起深入窥探案例考点与考题,2021年案例分析你想不过都难。

2015年-2020年历年考试题型

年份题型

【2015年真题】

【第二题第五小问】指出购物中心外墙外保温系统防火措施存在的问题

【2016年真题】

【第四题第五小问】指出该建筑在内部装修防火方而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2020年真题【第六题第五小问】分析地上二层游乐场所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

装修与保温知识考点

一、常用建筑内部装饰材料等级划分

材料类别

级别

材料举例

各部位材料

A

花岗石、大理石、水磨石、水泥制品、混凝土制品、石膏板、石灰制品、黏土制品、玻璃、瓷砖、马赛克、钢铁、铝、铜合金、天然石材、金属复合板、纤维石膏板、玻镁板、硅酸钙板等

顶棚材

B1

 

纸面石膏板、纤维石膏板、水泥刨花板、矿棉板、玻璃棉装饰吸声板、珍珠岩装饰吸声板、难燃胶合板、难燃中密度纤维板、岩棉装饰板、难燃木材、铝箔复合材料、难燃酚醛胶合板、铝箔玻璃钢复合材料、复合铝箔玻璃棉板等

墙面材料

B1

 

纸面石膏板、纤维石膏板、水泥刨花板、矿棉板、玻璃棉板、珍珠岩板、难燃胶合板、难燃中密度纤维板、防火塑料装饰板、难燃双面刨花板、多彩涂料、难燃墙纸、难燃墙布、难燃仿花岗岩装饰板、氯氧镁水泥装配式墙板、难燃玻璃钢平板、难燃PVC塑料护墙板、阻燃模压木质复合板材、彩色难燃人造板、难燃玻璃钢、复合铝箔玻璃棉板等

B2

 

各类天然木材、木制人造板、竹材、纸制装饰板、装饰微薄木贴面板、印刷木纹人造板、塑料贴面装饰板、聚酯装饰板、复塑装饰板、塑纤板、胶合板、塑料壁纸、无纺贴墙布、墙布、复合壁纸、天然材料壁纸、人造革、实木饰面装饰板、胶合竹夹板等

地面材料

B1

硬PVC塑料地板、水泥创花板、水泥木丝板、氯丁橡胶地板、难燃羊毛地毯等

B2

半硬质PVC塑料地板、PVC卷材地板等

装饰织物

B1

经阻燃处理的各类难燃织物等

B2

纯毛装饰布、经阻燃处理的其他织物等

其他装修装饰

材料 

B1

难燃聚氣乙烯塑料、难燃酚醛塑料、聚四氟乙烯塑料、难燃脲醛塑料、硅树脂塑料装饰型材、经难燃处理的各类织物等

B2

经阻燃处理的聚乙烯、聚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玻璃钢、化纤织物、木制品等

二、常用装修材料等级规定

情形燃烧性能

(1)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安装在钢龙骨上

A级

(2)胶合板(涂刷饰面型防火涂料)

B1级

(3)壁纸直接粘贴A级基材上且单位质量小于300g/㎡

B1级

(4)涂料: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饰涂料

A级

                   A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

B1级

(5)多空或泡沫状塑料(其厚度不应大于15mm,面积不得超过该房间顶棚或墙面面积的10%,顶棚和墙面面积要分开计算。)

---

三、装修防火的通用要求

部位

空间位置

顶棚

墙面

地面及其他

地上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

A

B1

B1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上)

A

B1

B1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下一层)

A

A

B1

中庭、走马廊、敞开楼梯、自动扶梯等共享空间

A

A

B1

A、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房间

A

A

B1

图书室、资料室、档案室和存放文物的房间

A

A

B1

消防控制室

A

A

B1

消防设备机房

A

A

A

建筑内厨房

A

A

A

无自然采光楼梯间、封闭、防烟楼梯间、避难走道、防火隔间、消防电梯轿厢、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门厅

A

A

A

人员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大的地下商场/展览厅

(售货柜台/固定货架/展览台等也规定采用A级装修材料)

A

A

A

挡烟垂壁

A

变形缝

基层应采用A级材料,表面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

配电箱

不应直接安装在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上

灯具和灯饰

高温部位靠近非A级装修材料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灯饰所用材料不低于B1级。

无窗房间(除地下建筑)

提高一级

使用明火的餐厅和科研实验室

提高一级

四、建筑保温基本原则

1、建筑的内、外保温系统宜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不宜采用B2级保温材料,严禁采用B3级保温材料。

2、设有保温系统的基层墙体或屋面板的耐火极限应符合相应耐火等级建筑墙体或屋面板耐火极限的要求。 

五、建筑外保温材料

材料

名称

胶粉聚苯

颗粒浆料

EPS板

XPS板

聚氨酯

岩棉

矿棉

泡沫玻璃

加气混凝土

燃烧性能等级

B1

B2

B2

B2

A

A

A

A

六、建筑保温系统防火的通用要求

(一)外墙内保温

场所

材料等级

防护层厚度

人员密集场所

A

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做防护层,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厚度不应小于10mm。

 

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

A

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

A

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

B1

(二)外墙外保温

(1)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无空腔的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要求:

建筑场所

建筑高度

A级

B1级

B2级

人员密集场所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住宅建筑

h>100m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27m<h≤100m

宜采用

可采用: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外墙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不允许

h≤27m

宜采用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可采用: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外墙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其他建筑

h>50m

应采用

不允许

不允许

24m<h≤50m

宜采用

可采用: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②外墙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不允许

h≤24m

宜采用

可采用:

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可采用: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②外墙门、窗耐火完整性不低于0.5h

(2)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空腔的建筑外墙保温系统技术要求

建筑场所

建筑高度

A级保温材料

B1级保温材料

人员密集场所

应采用

不允许

非人密场所

h>24m

应采用

不允许

h≤24m

宜采用

可采用:①每层设置防火隔离带

(3)其他

场所

要求

保温材料

厚度

夹芯

建筑外墙采用保温材料与两侧墙体构成无空腔复合保温结构时,该结构体的耐火极限应符合有关技术规范的规定;当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B1、B2级时:

保温材料两侧的墙体应采用不燃材料

厚度均不应小于50mm。

 

屋面

外保温

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不应低于B1级。

不应低于B2级

采用B1、B2级保温材料的外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做防护层,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当屋面板的耐火极限低于1.00h时,

不应低于B1级

外墙

装饰层

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若建筑高度不大于50m时,则可采用B1级材料。

 防护层厚度总结

部位及做法

防护层厚度(mm)

防火隔离带(mm)

防火封堵

外墙内保温

10

---

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外墙外保温

首层15

300

其他层5

屋面

10

与墙面之间b


 经典题型演练

【2015年案例二】某购物中心地下2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24m,耐火等级二级,地下二层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为11.5m。

购物中心外墙外保温系统的保温材料采用塑膜聚苯板,保温材料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有0.17m-0.6m的空腔,在楼板处每隔一层用防火封堵材料对空腔进行防火封堵。

购物中心按规范配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

问题:指出购物中心外墙外保温系统防火措施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根据规范相关规定,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其外墙外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本题模塑聚苯板保温板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3级,不满足规范要求。

(2)根据规范规定,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与基层墙体、装饰层之间的空腔,应在每层楼板处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墙。本题为隔层封堵,不满足规范要求。

【2016年案例四】某一耐火等级的四星级旅馆建筑,建筑高度为128m,下部设置3层地下室(每层层高3.3m)和4层裙房。高层主体中的疏散楼梯间、客房、公共走道的地面均为阻燃地毯(B1级),客房墙面贴有墙布(B2级);旅馆大堂和商店的墙面和地面均为大理石(A级)装修,顶棚均为石膏板 (A级)。

问题:指出该建筑在内部装修防火方而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高层主体中的疏散楼梯间的地面均为阻燃地毯(B1级)存在问题。

理由: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的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2)客房墙面贴有墙布(B2级)存在问题。

理由:该高层综合楼建筑的旅馆的顶棚、墙面、地面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分别不低于A级、B1级、B1级,设置火灾自动报警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也不能降低。

【2020年案例六】地上二层游乐场所为了增加节日气氛,在顶棚上挂满塑料绿色植物装饰(氧指数值Ol<26%),并在顶棚上布置了许多彩色照明灯,彩灯功率5W~100W,为了方便游客购物,游乐场所内增设2台自动售货机;新增用电器的供电线路采用绞接方式连接,并缠绕绝缘胶布保护,用线卡固定;该场所配电箱原用16A空气开关,为保证安全更换为32A具有保护功能的空气开关缠绕绝缘胶布保护,用线卡固定。

问题:分析地上二层游乐场所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问题:顶棚上挂满塑料绿色植物装饰(氧指数值OI<26%)不正确。

整改措施:商业建筑的其他装修装饰材料应不低于B1级,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可将为B2级,B2级材料的氧指数值应大于等于26%。故应更换为氧指数不小于26%的装饰材料。

(2)问题:彩灯功率为5~100w不正确。

整改措施︰彩灯灯泡的功率一般在40w以下,最大不应超过60w。

(3)问题:新增电器的供电线路采用较接方式连接,并缠绕绝缘胶布保护,用线卡固定不正确。

整改措施:供电线路采用焊接方式连接,并应穿金属导管、采用封闭式金属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

(4)问题:将16A空气开关更换为32A的空气开关不正确。

整改措施:空气开关的额定电流值过大,会导致起不到保护线路的作用,拆除更换部分。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消防.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