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收藏此文,彻底掌握生产和储存物品火灾危险性分类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8-11 15:41:00

一、评定物质火灾危险性主要指标

物料状态

评定指标

火灾危险性大

其余影响因素

气体

爆炸极限

范围越大,下限越低

比重和扩散性、化学性质活泼与否、带电性和受热膨胀性等

自燃点

越低

液体

闪点

越低(蒸气压越高)

爆炸温度极限、受热蒸发性、流动扩散性和带电性

自燃点

越低

固体

熔点

越低

反应危险性、燃烧危险性、毒害性、腐蚀性和放射性

燃点

越低

评定粉状可燃固体是以爆炸浓度下限作为标志的,评定遇水燃烧固体是以与水反应速度快慢和放热量的大小为标志,评定自燃性固体物料是以其自燃点作为标志。

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类

类别

特征

分类举例

1、闪点<28℃的液体

2、爆炸下限<10%的气体

3、常温下能自行分解或在空气中氧化即能导致迅速自燃或爆炸的物质

4、常温下受到水或空气中水蒸气的作用,能产生可燃气体并引起燃烧或爆炸的物质

5、遇酸、受热、撞击、摩擦、催化,以及遇有机物或硫黄等易燃的无机物,极易引起燃烧或爆炸的强氧化剂

6、受撞击、摩擦或与氧化剂、有机物接触时能引起燃烧或爆炸的物质

7、在密闭设备内操作温度不小于物质本身自燃点的生产

 

1、闪点小于28℃的油品和有机溶剂的提炼、回收或洗涤部位及其泵房,橡胶制品的涂胶和胶浆部位二硫化碳的粗馏、精馏工段及其应用部位,青霉素提炼部位,原料药厂的非纳西丁车间的烃化、回收及电感精馏部位,皂素车间的抽提、结晶及过滤部位,冰片精制部位,农药厂乐果厂房,敌敌畏的合成厂房,磺化法糖精厂房,氯乙醇厂房,环氧乙烷、环氧丙烷工段,苯酚厂房的硫化、蒸馏部位,焦化厂吡啶工段胶片厂片基厂房,汽油加铅室,甲醇、乙醇、丙酮、丁酮异丙醇、醋酸乙酯、苯等的合成或精制厂房,集成电路工厂的化学清洗间(使用闪点<28℃的液体),植物油加工厂的浸出车间;白酒液态法酿酒车间、酒精蒸馏塔,酒精度为38度及以上的勾兑车间、灌装车间、酒泵房;白兰地蒸馏车间、勾兑车间、灌装车间、酒泵房

2、乙炔站,氢气站,石油气体分馏(或分离)厂房,氯乙烯厂房,乙烯聚合厂房,天然气、石油伴生气、矿井气水煤气或焦炉煤气的净化(如脱硫)厂房压缩机室及鼓风机室,液化石油气罐瓶间,丁二烯及其聚合厂房,醋酸乙烯厂房,电解水或电解食盐厂房环己酮厂房,乙基苯和苯乙烯厂房,化肥厂的氢氮气压缩厂房,半导体材料厂使用氢气的拉晶车间,硅烷热分解室

3、硝化棉厂房及其应用部位,赛璐珞厂房,黄磷制备厂房及其应用部位,三乙基铝厂房,染化厂某些能自行分解的重氮化合物生产,甲胺厂房,丙烯腈厂房

4、金属钠、钾加工房及其应用部位,聚乙烯厂房的一氯二乙基铝部位、三氯化磷厂房,多晶硅车间三氯氢硅部位,五氧化二磷厂房

5、氯酸钠、氯酸钾厂房及其应用部位,过氧化氢厂房,过氧化钠、过氧化钾厂房,次氯酸钙厂房

6、赤磷制备厂房及其应用部位,五硫化二磷厂房及其应用部位

7、洗涤剂厂房石蜡裂解部位,冰醋酸裂解厂房

1、闪点≥28℃至<60℃的液体

2、爆炸下限≥10%的气体

3、不属于甲类的氧化剂

4、不属于甲类的易燃固体

5、助燃气体

6、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浮游状态的粉尘、纤维,闪点≥60℃的液体雾滴

1、闪点≥28℃至<60℃的油品和有机溶剂的提炼、回收、洗涤部位及其泵房,松节油或松香蒸馏厂房及其应用部位,醋酸酐精馏厂房,己内酰胺厂房,甲酚厂房氯丙醇厂房,樟脑油提取部位,环氧氯丙烷厂房,松针油精制部位,煤油灌桶间

2、一氧化碳压缩机室及净化部位,发生炉煤气或鼓风炉煤气净化部位,氨压缩机房

3.发烟硫酸或发烟硝酸浓缩部位,高锰酸钾厂房,重铬酸钠(红钒钠)厂房

4.樟脑或松香提炼厂房,硫黄回收厂房,焦化厂精萘厂房

5.氧气站,空分厂房

6.铝粉或镁粉厂房,金属制品抛光部位,煤粉厂房,面粉厂的碾磨部位,活性炭制造及再生厂房,谷物筒仓工作塔,亚麻厂的除尘器和过滤器室

1、闪点≥60℃的液体

2、可燃固体

 

1.闪点≥60℃的油品和有机液体的提炼、回收工段及其抽送泵房,香料厂的松油醇部位和乙酸松油脂部位,苯甲酸厂房,苯乙酮厂房,焦化厂焦油厂房,甘油、桐油的制备厂房,油浸变压器室,机器油或变压油灌桶间,柴油灌桶间,润滑油再生部位,配电室(每台装油量>60kg的设备),沥青加工厂房,植物油加工厂的精炼部位

2.煤、焦炭、油母页岩的筛分、转运工段和栈桥或储仓,木工厂 房,竹、藤加工厂房,橡胶制品的压延、成型和硫化厂房,针织品厂房,纺织、印染、化纤生产的干燥部位,服装加工厂房,棉花加工和打包厂房,造纸厂备料、干燥厂房,印染厂成品厂房,麻纺厂粗加工厂房,谷物加工房,卷烟厂的切丝、卷制、包装厂房,印刷厂的印刷厂房,毛涤厂选毛厂房,电视机、收音机装配厂房,显像管厂装配工段烧枪间,磁带装配厂房,集成电路工厂的氧化扩散间、光刻间,泡沫塑料厂的发泡、成型、印片压花部位,饲料加工厂房,畜(禽)屠宰、分割及加工车间、鱼加工车间

1、对不燃烧物质进行加工,并在高温或熔化状态下经常产生强辐射热、火花或火焰的生产

2、利用气体、液体、固体作为燃料或将气体、液体进行燃烧作其他用的各种生产

3、常温下使用或加工难燃烧物质的生产

1、金属冶炼、锻造、铆焊、热轧、铸造、热处理厂房

2、锅炉房,玻璃原料熔化厂房,灯丝烧拉部位,保温瓶胆厂房,陶瓷制品的烘干、烧成厂房,蒸汽机车库,石灰焙烧厂房,电石炉部位,耐火材料烧成部位,转炉厂房,硫酸车间焙烧部位,电极煅烧工段配电室(每台装油量≤60kg的设备)

3.难燃铝塑料材料的加工厂房,酚醛泡沫塑料的加工厂房,印染厂的漂炼部位,化纤厂后加工润湿部位

常温下使用或加工不燃烧物质的生产

 

制砖车间,石棉加工车间,卷扬机室,不燃液体的泵房和阀门室,不燃液体的净化处理工段,金属(镁合金除外)冷加工车间,电动车库,钙镁磷肥车间(焙烧炉除外),造纸厂或化学纤维厂的浆粕蒸煮工段,仪表、器械或车辆装配车间氟利昂厂房,水泥厂轮窑厂房,加气混凝土厂材料准备、构件制作厂房

 (一)生产火灾危险性分类的记忆方法与技巧

类别

记忆规律

根据记忆规律,需要记忆

甲类

①含“磷”、“氢”的属于甲类

②活泼金属类活泼金属的氯酸、过氧化物和次氯酸等属于甲类

③含“甲”、“乙”、“丙”和“烷”、“苯”、“烯”字眼属于甲类

④带“裂解”属于甲类

药类和农药类属于甲类

⑥白酒液态法、蒸馏、38度及以上其他车间和白兰地的所有车间

橡胶制品的涂胶和胶浆部位、二硫化碳、黄化法糖精、焦化厂吡啶工段、胶片厂片基厂房、化学清洗间、电解水或者电解食盐水、植物油加工厂的浸出车间、环已酮、硝化棉、赛璐珞。

记住特例:

①甲酚、氯丙醇、环氧氯苯烷属于乙类

②苯甲酸、苯乙酮属于丙类(带“甲”“乙”字眼)

③钙镁磷肥车间属于戊类(带“磷”字眼)

乙类

①带“松”

各种酸(除氯酸)

一氧化碳、氨压缩机房、硫磺、樟脑、氧气站、空分厂、炉煤气或鼓风炉煤气/焦化厂精萘

甲酚、氯丙醇、环氧氯苯烷

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区的粉尘、纤维,闪点不小于60°雾滴

铝粉、镁粉、金属抛光部位、煤粉、面粉碾磨部位、活性炭制造及再生厂房、亚麻厂的除尘器和过滤器。

丙类

①可燃液体

②可燃固体

....松油,甘油、桐油、润滑油、机器油、油浸变压器室、沥青。

丁类

“难燃”字眼

②有“熔”“烧”“焙烧”等字眼

锅炉房、酚醛泡沫塑料、保温瓶胆。

戊类

不燃物质生产

氟利昂厂房、电动车库、仪表、器械或车辆装配车间。

(二)、易混分类的归纳与汇总

名称

案例

类别

橡胶制品

涂胶和胶浆部位

甲类

橡胶制品压延和成型

丙类

植物油

浸出车间

甲类

精练部位

丙类

配电室

每台装油量大于60kg的设备

丙类

每台装油量不大于60kg的设备

丁类

焦化厂

吡啶工段

甲类

精萘厂房

乙类

焦油厂房

丙类

矿气和煤气

矿井气、水煤气或焦炉煤气

甲类

炉煤气或鼓风炉煤气

乙类

印染厂

成品厂房

丙类

漂炼部位

丁类

化纤生产

干燥部位

丙类

后加工润湿部位

丁类

造纸厂

造纸厂备料

丙类

造纸厂或化学纤维厂的浆粕蒸煮工段

戊类

金属

热加工

丁类

冷加工

戊类

三桶油

划分甲、乙、丙类液体的基准

汽油

甲类

煤油

乙类

柴油

丙类

三、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类别

特征

分类举例

1、闪点<28℃的液体

2、爆炸下限<10%的气体,受到水或空气中水蒸气的作用能产生爆炸下限<10%气体的固体物质

3、常温下能自行分解或在空气中氧化能导致迅速自燃或爆炸的物质

4、常温下受到水或空气中水蒸气的作用能产生可燃气体并引起燃烧或爆炸的物质

5、遇酸、受热、撞击、摩擦以及遇有机物或硫黄等易燃的无机物,极易引起燃烧或爆炸的强氧化剂

6、受撞击、摩擦或与氧化剂、有机物接触时能引起燃烧或爆炸的物质

1、己烷、戊烷,石脑油,环戊烷,二硫化碳,苯,甲苯,甲醇,乙醇,乙醚,蚁酸甲酯、醋酸甲酯、硝酸乙酯,汽油,丙酮,丙烯,酒精度为38度以上的白酒

2、乙炔,氢,甲烷,乙烯,丙烯,丁二烯,环氧乙烷,水煤气,硫化氢,氯乙烯,液化石油气,电石,碳化铝  

3、硝化棉,硝化纤维胶片,喷漆棉,火胶棉,赛璐珞棉,黄磷

4、金属钾、钠、锂、钙、锶,氢化锂、氢化钠,四氢化锂铝

5、氯酸钾、氯酸钠、过氧化钾、过氧化钠,硝酸铵

6、赤磷,五硫化二磷,三硫化二磷

 

1、闪点≥28℃至<60℃的液体

2、爆炸下限≥10%的气体

3、不属于甲类的氧化剂

4、不属于甲类的易燃固体

5、助燃气体

6、常温下与空气接触能缓慢氧化,积热不散引起自燃的物品

 

 

1、煤油,松节油,丁烯醇,异戊醇,丁醚, 醋酸丁酯,硝酸戊酯,乙酰丙酮,环己胺,溶剂油,冰醋酸,樟脑油,蚁酸

2、氨气,一氧化碳

3、硝酸铜,铬酸,亚硝酸钾,重铬酸钠,铬酸钾,硝酸,硝酸汞,硝酸钴,发烟硫酸,漂白粉

4、硫黄,镁粉,铝粉,赛璐珞板(片),樟脑,萘,生松香,硝化纤维漆布,硝化纤维色片

5、氧气,氟气,液氯

6、漆布及其制品,油布及其制品,油纸及其制品,油绸及其制品

1、闪点≥60℃的液体

2、可燃固体

1、动物油,植物油,沥青,蜡,润滑油,机油,重油,闪点≥60℃的柴油,糖醛,白兰地成品库

2、化学、人造纤维及其织物,纸张,棉、毛、丝、麻及其织物,谷物,面粉,粒径≥2mm的工业成型硫黄,天然橡胶及其制品,竹、木及其制品,中药材,电视机、收录机等电子产品,计算机房已录数据的磁盘储存间,冷库中的鱼、肉间

难燃烧物品

自熄性塑料及其制品,酚醛泡沫塑料及其制品,水泥刨花板

不燃烧物品

钢材,铝材,玻璃及其制品,搪瓷制品,陶瓷制品,不燃气体,玻璃棉,岩棉,陶瓷棉,硅酸铝纤维,矿棉,石膏及其无纸制品,水泥,石,膨胀珍珠岩

(一)、举例的分类记忆方法

类别

记忆规律

需要特殊记忆

甲类

按照甲类厂房记忆规律,需要记忆就只剩几个。

石脑油/碳化物3个:二硫化碳、碳化钙(电石)、碳化铝/硝酸铵

乙类

按照乙类厂房记忆规律,需要记忆就只剩几个。

丁烯醇(带烯)/乙酰丙酮(带丙)/环己胺/溶剂油/漂白粉/氟气/液氯/漆布油布等

丙类

①可燃液体

②可燃固体

糖醛/白兰地成品仓库(白兰地在厂房为甲类)/粒径≥2mm的工业成型硫黄

丁类

难燃烧物品(自熄性)

酚醛泡沫塑料及其制品

戊类

不燃烧物品

硅酸铝纤维

(二)、易混分类的归纳与汇总

名称

案例

类别

硝化纤维

胶片(硝化棉属于甲)

甲类

色片

乙类

赛璐珞

赛璐珞棉

甲类

赛璐珞板(片)

乙类

硫磺

默认硫磺

乙类

粒径不小于2mm的工业成型硫磺

丙类

四、厂房、仓库注意事项

分类

相关内容

厂房

1、同一座厂房厂房的任一防火分区内不同火灾危险性生产时,厂房或防火分区内的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分确定。

2、符合下列条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确定:

(1)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位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

(2)丁、戊类厂房内的喷漆工段小于10%,且发生火灾事故不足以蔓延到其他部位或对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3)丁、戊厂房内的油漆工段:

①采用封闭喷漆工艺;

②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

③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和自动抑爆系统

④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

仓库

1、同一座仓库仓库的任一防火分区内储存不同火灾危险性物品时,仓库或防火分区的火灾危险性类别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物品确定。

2、丁、戊类储存物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量大于物品本身重量的1/4或可燃包装体积大于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应按照丙类确定。

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5年真题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4】某面粉加工厂的面粉碾磨车间为3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建筑高度为25m,建筑面积共3600㎡,根据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类标准,该面粉碾磨车间的火灾危险性类别应确定为( )。

A. 甲类

B. 乙类

C. 丙类

D. 丁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1.1条文说明表1,面粉的碾磨车间的生产危险性为乙类。本题注意区分面粉在储存时的火灾危险性是丙类。本题答案为B。

注:某些特殊物品在储存和生产时,其火灾危险性也可能会不同,常见特殊物品如下:

物品类别

生产火灾危险性分类

物品名称

储存火灾危险性分类

植物油加工厂的浸出车间

甲类

植物油储存仓库

丙类1项

植物油加工厂的精炼部位

丙类

面粉厂的碾磨部位

乙类

袋装面粉储存仓库

丙类2项

金属热轧厂房

丁类

钢材及铝材的储存仓库

戊类

陶瓷制品的烘干、烧成厂房

丁类

陶瓷制品储存仓库

戊类

2、【2017年技术实务81】下列物质中,储存与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不同的是( )。

A. 铝粉

B.竹藤家具

C.漆布

D.桐油织物

E.谷物面粉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1,3. 1.3条文说明, 铝粉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均为乙类,竹藤家具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均为丙类,漆布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和丙类,桐油织物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和丙类,谷物面粉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丙类和乙类。本题答案为CDE。

3、【2017年综合能力50】某大型食品冷藏库独立建造一个氨制冷机房,该氨制冷机房应确定为()

A. 乙类厂房

B.乙类仓库

C.甲类厂房

D.甲类仓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1条文说明表1,爆炸下限不小于10%的气体生产场所的火灾危险性应划分为乙类,氨的爆炸下限为15% ,氨制冷机房应确定为乙类厂房。本题答案为A。

4、【2019年技术实务14】某实验室,室内净高为3.2m,使用面积为100㎡。下列试剂单独存放。可不按物质危险特性确定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的是(  )

可不按物质危险特性确定生产要求危险性类别的最大允许量

火灾危险性特性

最大允许量

与房间容积的比值

总量

闪点小于28℃液体

0.004L/m³

100L

闪点大于或等于28℃至60℃的液体

0.02L/m³

200L

A.6L正庚烷

B.10L煤油

C.6L 1-硝基丙烷

D.10L异戊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正庚烷属于甲类,6L/320 m³ >0.004 L/m³

B选项:煤油属于乙类,10L/320m³>0.02L/m³

C选项:硝基丙烷属于乙类 6L/320m³<0.02L/m³

D选项:异戊醇属于乙类,10L/320m³>0.02L/m³

5、【2015年技术实务5 】某仓库包含百货、陶瓷器具、玻璃制品、塑料玩具、自行车,该仓库的火灾危险性类别应确定为( )。

A. 甲类

B. 乙类

C. 丙类

D. 丁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百货、塑料玩具属于可燃固体应为丙类,陶瓷器具、玻璃制品、自行车等属于不燃烧物品应为戊类。根据3. 1.4,同一座仓库或仓库的任一防火分区内储存不同火灾危险性物品时,仓库或防火分区的火灾危险性应按火灾危险性最大的物品确定。该仓库应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来确定,本题答案为C。

6、【2016年技术实务81】下列储存物品中,属于乙类火灾危险性分类的有()

A. 煤油

B.乙烯

C.油布

D.赤磷

E.硝酸铜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1. 3条文说明表3,乙烯、赤磷火灾危险性为甲类;煤油、油布、硝酸铜火灾危险性为乙类。本题答案为ACE。

7、【2017年技术实务96】下列存储物品中,火灾危险性类别属于甲类的有()

A. 樟脑油

B.石脑油

C.汽油

D.润滑油

E.煤油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樟脑油的火灾危险性为乙类,石脑油的火灾危险性为甲类,汽油的火灾危险性为甲类,润滑油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煤油的火灾危险性为乙类。本题答案为BC。

8、【2018年技术实务4】下列可燃液体中,火灾危险性为甲类的是()

A. 戊醇

B.氯乙醇

C.异丙醇

D.乙二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石油库设计规范》GB 50074 -2014 3. 0. 3,戊醇的火灾危险性为乙A类,氯乙醇的火灾危险性为乙B类,异丙醇的火灾危险性为甲A类,乙二醇的火灾危险性为丙 A类。本题答案为C。注:《石油库设计规范》GB 50074 -2014的内容是第一次考,该内容记忆难度大,分值少,可忽略。

9、【2018年技术实务5】下列储存物品仓库中,火灾危险性为戊类的是( )。

A.陶瓷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本身重蛍比为1:3)

B.玻璃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本身体积比为3 :5)

C.水泥刨花板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

D.硅酸铝纤维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陶瓷制品仓库、玻璃制品仓库、水泥刨花板制品仓库、硅酸纤维制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分别为戊类、戊类、丁类、戊类,C选项错误;根据3. 1.5,丁、戊类储存物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虽大于物品本身重量1/4或可燃包装体积大于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应按丙类确定,A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10、【2015年综合能力66 2015年4月6日,某石油化工企业发生对二甲苯爆炸事故,造成 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457万元。对二甲苯(P-Xylene)是苯的衍生物,有毒,为无色透明液体,简称PX。对二甲苯类物质闪点为30℃左右、爆炸下限为1.0%左右,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按最大试验安全间隙(MESG)或最小点燃电流比(MICR)分级属II A级,按引燃温度分组属T1组,对二甲苯储存火灾危险性属( )类。

A. 乙

B. 丙

C. 甲

D. 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二甲苯类物质闪点为30℃左右,爆炸下限为1.0%左右,对二甲苯为无色透 明液体,对于液体来说,火灾危险性用闪点来判断。本题答案为A。

11、【2016年综合能力67】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应根据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及其数量等因 素确定,对存储场所进行防火检查时,应检查存储物品的火灾危险类别、数量和存放方式,某仓库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同一仓库同时存放数种物品时,存储过程中釆取分区存储

B.同一仓库存放了汽油,机械零件,包装用的木箱,该仓库划分为甲类储存物品仓库

C.储存电子元件,釆用纸盒与泡沫塑料包装电子元件,包装材料的体积大于电子元件体积的1/2,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划分为丙类

D.釆用木箱包装的戊类物品,木箱重量大于物品本身重量的1/4,该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划分为丁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 1.5,丁、戊类储存物 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最大于物品本身重量1/4或可燃包装体积大于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应按丙类确定。D选项木箱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木箱重量大于戊类物品重量的1/4,所以该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应按木箱的火灾危险性确定,即仓库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