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收藏:建筑总平面布局的思维导图,分分钟就能突破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09-28 13:43: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多且杂,复习的时候,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提高记忆效率。这类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涵盖章节内容的所有重要考点,帮助你快速建立起整章内容的框架,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复习使用,建议收藏备用!

建筑总平面布局的思维导图

1.png

2.png3.png4.png

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12】某厂为满足生产要求,拟建设一个总储量为1500m³的液化石油气储罐区。该厂所在地区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为东北风,在其他条件均满足规范要求的情况下,该储罐区宜布置在厂区的( )。

A.东北侧

B.西北侧

C.西南侧

D.东南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4.1.1,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液化石油气储罐区,可燃、助燃气体储罐区和可燃材料堆场等,应布置在城市(区域)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并宜布置在城市(区域)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厂所在地区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为东北风,故宜布置在东北侧。本题答案为A。

2、【2016年技术实务6】某机械加工厂所在地区的年最小频率风向为西南风,最大频率风向为西北风,拟在厂区内新建一座总储量15t的电石仓库。该电石仓库的下列选址位置中,符合防火要求的是( )。

A.生产区内的西南角,靠近需要电石的戊类厂房附近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B.辅助生产区内的东南角,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C.储存区的东北角,地势比较高的位置

D.生产区内的东北角,靠近需要电石的戊类厂房附近地势比较低的位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 6. 12,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釆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电石又称碳化钙,干燥时不燃,遇水或湿气能迅速产生高度易燃的乙炔气体,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可发生爆炸性灾害,故不应布置在可能被水淹没的位置。本题答案为C。
3、【2017年综合能力12】某城市全年最小频率风向为东北风。该市的一个大型化工企业 内设有甲醇储罐区均为地上固定顶储罐,储罐直径20m、容量5000m³。防火堤内不包括储罐占地的净面积为5000㎡。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A.锅炉房位于甲醇储罐区南侧,两者之间的防火间距为55m

B.甲醇储罐之间的间距为12. 5m

C.甲醇储罐区防火堤高度为1.1m

D.罐区周围的环形消防车道有3%的坡度,且上空有架空管道,距车道净空高度为5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4.2.1,甲、乙、丙类液体的固定顶储罐区或半露天堆场,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防火间距应按本表有关四级耐火等级建筑物的规定増加25% ,锅炉房属于散发明火地点,甲醇属于甲类液体,与四级耐火等级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0m,与锅炉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0 x 1.25 = 50m,A选项正确;根据4. 2.2,单罐容积大于1000m³的甲、乙液体储罐之间,当为地上式固定顶储罐时,其防火间距不应小于0.6D,D为相邻较大立式储罐的直径,即0.6x20= 12m, B选项正确;根据4.2.5-2,防火堤的有效容量不应小于其中最大储罐的容量。根据4. 2. 5 -4,防火堤的设计高度应比计算高度高出0. 2m,且应为1.0m -2.2m,在防火堤的适当位置应设置便于灭火救援人员进出防火堤的踏步,该储罐区防火堤的高度应为(5000/5000) + 0.2 = 1.2m,C选项错误;根据7.1.8,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坡度不宜大于8%,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4、【2016年技术实务66】下列关于建筑总平面布局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桶装乙醇仓库与相邻高层仓库的防火间距为15m

B.电解食盐水厂房与相邻多层厂区办公楼的防火间距为27m

C.发生炉煤气净化车间的总控制室与车间贴邻,并采用钢筋混凝土防爆墙分隔

D.空分厂房专用10kV变、配电站采用设置甲级防火窗的防火墙与空分厂房一面贴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乙醇仓库属于甲类仓库,根据表3. 5. 1注,甲类仓库与高层仓库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A 选项正确;电解食盐水厂房属于甲类厂房,根据表3.4.1,甲类厂房与多层民用建筑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m,B选项正确;根据3. 6. 8,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的总控制室应独立设置,C选项错误;空分厂房是乙类厂房,根据3. 3. 8,变、配电站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且不应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内,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及以下的变、配电站,当釆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可一面贴邻,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等标准的规定,乙类厂房的配电站确需在防火墙上开窗时,应釆用甲级防火窗,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5、【2018年技术实务7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不宜布置在民用建筑附近的厂房是( )。

A.活性炭制造厂房

B.橡胶制品硫化厂房

C.苯甲酸生产厂房

D.甘油制备厂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1条文说明表1,活性炭制作厂房、橡胶制品硫化厂房、苯甲酸生产厂房、甘油制备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丙类、丙类、丙类;根据表3.4.1,乙类厂房与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m。本题答案为A。

6、【2016年技术实务7】某多层砖木结构的古建筑,砖墙承重,四坡木结构屋顶,其东侧与一座多层的平屋面钢筋混凝土结构办公楼(外墙上没有凸出的构件)相邻。该办公楼相邻侧外墙与该古建筑东侧的基础、外墙面、檐口和屋脊的最近水平距离分别是l1.0m、12.0m、 10.0m和14.0m。该办公楼与该古建筑的防火间距应认定为( )m。

A. 10.0

B. 11.0

C. 12.0

D. 1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附录B. 0. 1,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应按相邻建筑外墙的最近水平距离计算,当外墙有凸出的可燃或难燃构件时, 应从其凸出部分外缘算起。该古建筑的屋顶为可燃构件,至相邻建筑物外墙的最近水平距离为10m,故本题答案为A。

7、【2015年技术实务58】某工厂有一座建筑高度为21m的丙类生产厂房,耐火等级为二 级。现要在旁边新建一座建筑耐火等级为二级、建筑高度为15m,屋顶耐火极限不低于 1. 00h且屋面无天窗的丁类生产厂房。如该丁类生产厂房与丙类厂房相邻一侧的外墙采用 无任何开口的防火墙,则两座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m。

A.10

B.3.5  

C.4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4. 1注3,两座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厂房,当相邻较低一面外墙为防火墙且较低一座厂房的屋顶无天窗,屋顶的耐火极限不低于l.00h,或相邻较高一面外墙的门、窗等开口部位设置甲级防火门、窗或防火分隔水幕或按本规范第6. 5. 3条的规定设置防火卷帘时,甲、乙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6m;丙、丁、戊类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m。本题答案为C。

8、【2016年技术实务95】某工厂的一座大豆油浸岀厂房,其周边布置有二级耐火等级的 多个建筑以及储油罐,下列关于该浸出厂房与周边建(构)筑物防火间距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A.与大豆预处理厂房(建筑高度27m)的防火间距12m

B.与燃煤锅炉房(建筑高度7. 5m)的防火间距25m

C.与豆粕脱溶烘干厂房(建筑高度15m)的防火间距10m

D.与油脂精炼厂房(建筑高度21m)的防火间距12m

E.与溶剂油储罐(钢制.,容量20m³)的防火间距15m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表3.4.1,大豆油浸出厂房属于甲类厂房,与丙类大豆预处理高层厂房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A选项错误;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30m,B选项错误;与丁类豆粕脱溶烘干厂房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2m,C选项错误;与丙类油脂精炼厂房不应小于12m,D选项正确;与乙类溶剂油储罐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2m,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E。

9、【2019年综合能力94】对某车用乙醇生产厂房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要求的有(  )。

A.该厂房与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氨压缩机房的间距为12m

B.该厂房与建筑高度为27m的造纸车间间距为13m

C.该厂房与饲料加工厂房贴邻,相邻较高一面外墙为防火墙

D.该厂房与厂区内建筑高度为26m的办公楼间距为30m

E.该厂房与厂外铁路线中心线的间距为20m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车用乙醇生产厂房为甲类厂房。氨压缩机房为乙类厂房,甲类厂房与二级单层乙类厂房最小防火间距12m,A符合要求。27m的造纸车间属于丙类高层厂房,甲类厂房与丙类高层厂房最小防火间距13m,B符合要求。两座厂房相邻较高一面外墙为防火墙,或相邻两座高度相同的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中相邻任一侧外墙为防火墙且屋顶的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时,其防火间距不限,但甲类厂房之间不应小于4m,C不符合要求。26m的办公楼为高层民用建筑,甲类厂房与高层民用建筑最小防火间距50m,D不符合要求。甲类厂房与厂外铁路中心线最小防火间距30m,E不符合要求。
10、【2017年技术实务25】在建筑高度为126. 2m的办公塔楼短边侧拟建一座建筑高度为 23.9m,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商业建筑,该商业建筑屋面板耐火极限为l.00h且无天窗、毗邻办公塔楼外墙为防火墙,其防火间距不应小于()m。

A.13

B.9

C.4

D.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商业建筑毗邻办公塔楼外墙为防火墙,屋面板耐火极限为 1. 00h且无天窗,但办公楼是超高层建筑,超高层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当满足一定的允许减少的条件时,仍不应减小。高层民用建筑与其他一、二级民用建筑的防火间距不应低于9m。本题答案为B。

11、【2017年技术实务48】釆用燃烧性能为A级,耐火极限≥lh的秸秆纤维板材组装的预 制环保型板房,可广泛用于施工工地和灾区过渡安置,在静风状态下,对板房进行实体

测点

距板房间距(m)

最大热辐射强度(kW/㎡)

达到最大热辐射强度的时间(s)

1

1.0

24.425

222

2

2.0

12.721

213

3

3.0

6.640

213

4

4.0

. 2.529

214

火灾试验,测得距着火板房外墙各测点的最大热辐射强度如下表所示,据此可判定,该板房安全经济的防火间距是( )

A.1.0

B.3.0

C.2.0

D.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防止火灾蔓延扩大判定准则,为了安全起见,被引燃物临界辐射强度取10kW/㎡。根据澳大利亚建筑规范协会出版的《防火安全工程指南》提供的资料,在火灾通过热辐射蔓延的设计中,当被引燃物是很薄很轻的窗帘、松散堆放的报纸等非常容易被点燃的物品时,其临界辐射强度可取为10kW/㎡;当被引燃物是带软垫的家具等一般物品时,其临界辐射强度可取为20kW/㎡,对于厚度为5cm或更厚的木板等很难被引燃的物品,其临界辐射强度可取为40kW/㎡。本题板房的板材燃烧性能为A级,其临界辐射强度判断应大于40kW/㎡,测点1距板房间距为lm处外墙的最大热辐射强度为24. 425kW/㎡,远小于40kW/㎡,据此判断板房安全经济的防火间距是lm。本题答案为A。

12、【2017年技术实务100】基于热辐射影响,在确定建筑防火间距时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有()。

A. 相邻建筑的生产和使用性质

B.相邻建筑外墙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

C.相邻建筑外墙开口大小及相对应位置

D.建筑高差小于15m的相邻较低建筑的建筑层高

E.建筑高差大于15m的较高建筑的屋顶天窗开口大小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一般情况下,防火间距主要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火灾危险性及耐火等级来确定。本题答案为AB。

13、【2018年技术实务86】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下列民用建筑防火间距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建筑与建筑高度25m的办公楼,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13m

B.建筑高度为22m的商场建筑与10kV的预装式变电站,相邻侧商场建筑外墙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3m

C.建筑高度为22m的商场建筑与建筑高度120m的酒店,相邻外墙均为防火墙,建筑之间的间距不限

D.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建筑与木结构体育馆,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6m

E.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建筑与建筑高度22m的二级耐火等级商场建筑,相邻侧外墙均设有普通门窗,建筑之间的间距为6m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 2014(2018年版)表5.2.2,高层民用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A选项正确;高层民用建筑和二级耐火等级的多层民用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9m,E选项错误;高层民用建筑与四级耐火等级的民用建筑之间的防火 间距不应小于14m, D选项错误;根据5.2.3,民用建筑与10kV及以下的预装式变电站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3m,B选项正确;根据5.2. 6,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与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当符合本规范允许减小的条件时,仍不应减小,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B。
14、【2015年综合能力69】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需在数天内紧急搭建300余万帐篷和简易篷布房。相关文献曾给出纸张、织物、木材的最小临界热辐射强度约为10kW/㎡,并规定应急篷宿区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m。为安全合理地确定帐篷的防火间距,进行了实体火灾实验。距起火帐篷不同测点处的热辐射强度值见下表。事实上,在确定薄膜类建筑的防火间距时,火灾热辐射强度并不是唯一的控制因素,当地的气象条件、尤其是风的影响成为控制性因素。参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相关规定,帐篷防火分区的防火间距不宜小于( )m。

距起火帐篷(m)

2

4

6

8

10

12

热辐射强度(kW/㎡)

6. 378

3.150

2.257

1.411

0. 902

0.606

A.12

B.2

C.8

D.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表5. 2. 2及表5. 2. 2注7,耐火等级低于四级的既有建筑,耐火等级可按四级。本题帐篷防火分区之间的防火间距按照热辐射考虑,只需要2m就足够,但是根据题意,在确定薄膜类建筑的防火间距时,火灾热辐射强度并不是唯一的控制因素。参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考虑,帐篷耐火等级低于四级,两座四级耐火等级建筑之间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2m。本题答案为A。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