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收藏学霸笔记:《技术实务》第一篇燃烧考点串联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1-16 15:48:00
导读:消防基础知识篇历年考试分值不高(2-3分左右),但它是学习后续篇章的重要基础,所以也务必好好学习。

考点一:燃烧的本质与条件

类别内容

定义

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放热反应,通常伴有火焰、发光和(或)发烟现象。

发光的气相燃烧区就是火焰,它是燃烧过程中最明显的标志。

由于燃烧不完全等原因,会使产物中产生一些小颗粒,这样就形成了烟。

燃烧可分为有焰燃烧和无焰燃烧。多数可燃物质的燃烧都是在蒸气或气体的状态下进行的,称为有焰燃烧。而有的固体物质则不能变为气态,其燃烧只发生在氧气与固体表面的氧化还原反应,称为无焰燃烧

燃烧条件

(一)必须具备三个必要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氧化剂)和引火源(温度)。

可燃物

凡是能与空气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剂起化学反应的物质,均称为可燃物。

按化学组成分类:有机可燃物、无机可燃物

按所处状态分类:可燃固体、可燃液体、可燃气体

助燃物

凡是与可燃物结合能导致和支持燃烧的物质,称为助燃物,如广泛存在于空气中的氧气。

引火源

①明火。②电弧、电火花。③雷击。④高温。

燃烧发生的充分条件可表述为:具备足够数量或浓度的可燃物;具备足够数量或浓度的助燃物;具备足够能量的引火源;上述三者相互作用

对于多数有焰燃烧而言,其燃烧过程中存在未受抑制的自由基作中间体。自由基的链式反应是燃烧反应的实质,光和热是燃烧过程中的物理现象。因此,可以用着火四面体来表示有焰燃烧的四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引火源链式反应自由基

                                       小总结

类别

必要条件

燃烧

可燃物、助燃物、引火源

多数有焰燃烧

可燃物、助燃物、引火源、链式反应自由基

 考点二:燃烧类型

(一)燃烧发生瞬间特点分类

分类内容

着火

可燃物的着火方式一般分为下列几类:

⑴点燃(或称强迫着火):这种着火方式习惯上称为引燃。

⑵自燃

①化学自燃。通常不需要外界加热,而是在常温下依据自身的化学反应发生的,因此习惯上称为化学自燃。例如火柴受摩擦而着火;炸药受撞击而爆炸;金属钠在空气中自燃;煤因堆积过高而自燃等。  

②热自燃。

爆炸

爆炸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爆炸点周围发生剧烈的压力突变,这种压力突变就是爆炸产生破坏作用的原因。

(二)按燃烧物形态分类

分类类容

气体

燃烧

 

⑴扩散燃烧

扩散燃烧即可燃性气体和蒸气分子与气体氧化剂互相扩散,边混合边燃烧。整个燃烧速度的快慢由物理混合速度决定。

扩散燃烧的特点为:燃烧比较稳定,火焰温度相对较低,扩散火焰不运动,燃烧过程不发生回火现象

⑵预混燃烧

预混燃烧是指可燃气体、蒸气预先同空气(或氧)混合,遇引火源产生带有冲击力的燃烧。预混燃烧一般发生在封闭体系中或在混合气体向周围扩散的速度远小于燃烧速度的敞开体系中。

预混燃烧的特点为:燃烧反应快,温度高,火焰传播速度快,反应混合气体不扩散

若可燃混合气体在管口流速小于燃烧速度,则会发生“回火”。

液体

燃烧

 

⑴闪燃

闪燃是指可燃性液体挥发出来的蒸气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的浓度时或者可燃性固体加热到一定温度后,遇明火产生一闪即灭的燃烧。闪点则是指易燃或可燃液体表面产生闪燃的最低温度。

沸溢

燃烧过程中,这些沸程较宽的重质油品产生热波,在热波向液体深层运动时,由于温度远高于水的沸点,因而热波会使油品中的乳化水汽化,大量的蒸汽就要穿过油层向液面上浮,在向上移动过程中形成油包气的气泡,即油的一部分形成了含有大量蒸汽气泡的泡沫。这必然使液体体积膨胀,向外溢出,同时部分未形成泡沫的油品也被下面的蒸汽膨胀力抛出罐外,使液面猛烈沸腾起来,这种现象叫沸溢。

上述沸溢过程说明,沸溢形成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①原油具有形成热波的特性, 即沸程宽,密度相差较大。

②原油中含有乳化水,水遇热波变成蒸汽。

③原油黏度较大,使水蒸气不容易从下向上穿过油层。

⑶喷溅

一般情况下,发生沸溢要比发生喷溅的时间早得多

固体

燃烧

 

⑴蒸发燃烧

硫、磷、钾、钠、蜡烛、松香、等可燃固体,在受到火源加热时,先熔融蒸发,樟脑、萘等易升华物质,在燃烧时不经过熔融过程,但其燃烧现象也可看作是一种蒸发燃烧。

⑵表面燃烧

可燃固体(如木炭、焦炭、铁、铜等)的燃烧反应是在其表面由氧和物质直接作用而发生的,称为表面燃烧。这是一种无火焰的燃烧,有时又称之为异相燃烧。

⑶分解燃烧

可燃固体(如木材、煤、合成塑料、钙塑材料等)在受到火源加热时,先发生热分解,随后分解出的可燃挥发分与氧发生燃烧反应,这种形式的燃烧一般称为分解燃烧。

⑷熏烟燃烧(阴燃)

往往发生只冒烟而无火焰的燃烧现象,这就是熏烟燃烧,又称阴燃。很多固体材料(如纸张、锯末、纤维织物、胶乳橡胶等)都能发生阴燃。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各种燃烧形式的划分不是绝对的,有些可燃固体的燃烧往往包含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形式。例如,在适当的外界条件下,木材、棉、麻、纸张等的燃烧会明显地存在分解燃烧、阴燃、表面燃烧等形式。

(三)按可燃物和助燃物混合方式分类

分类类容

扩散燃烧

燃烧比较稳定,火焰温度相对较低,火焰不运动

煤气燃烧/固体燃烧/可燃液体液面属于扩散燃烧)

预混燃烧

燃烧反应快,温度高,火焰传播速度快,反应混合气体不扩散

 考点三:燃烧性能参数

分类类别

闪点

闪点可燃性液体性质的主要标志之一,是衡量液体火灾危险性大小的重要参数。

闪点越低,火灾危险性越大,反之则越小

闪点与可燃性液体的饱和蒸气压有关,饱和蒸气压越高,闪点越低

①闪点<28℃的为甲类

28℃≤闪点<60℃的为乙类

③闪点≥60℃的为丙类

燃点

在规定的试验条件下,物质在外部引火源作用下表面起火并持续燃烧一定时间所需的最低温度称为燃点。

在一定条件下,物质的燃点越低,越易着火

一般用闪点评定易燃液体火灾危险性大小,用燃点衡量固体的火灾危险性大小。

自燃点

不需要明火的作用就能发生燃烧

可燃物的自燃点越低,发生自燃的危险性就越大

考点四:燃烧产物及典型物质的燃烧

类别产物

完全燃烧产物

CO2 (气)、H2O(液)、SO2(气)等,

不完全燃烧产物

CONH3、醇类、醛类、醚类等是不完全燃烧产物

主要燃烧产物

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是燃烧产生的两种主要燃烧产物。

历年真题考试题型

1、2015年技术实务1】用着火四面体来表示燃烧发生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四面体”是指可燃物、氧化剂、引火源和( )。

A.氧化反应

B.热分解反应

C.链传递

D.链式反应自由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大部分燃烧发生和发展需要四个必要条件,即可燃物、助燃剂、引火源和链式反应自由基,燃烧条件可以进一步用着火四面体来表示。本题答案为D。

2、2016年技术实务1】对于原油储罐,当罐内原油发生燃烧时,不会产生( )。

A.闪燃

B.热波

C.蒸发燃烧

D.阴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闪燃、沸溢、喷溅都是液体燃烧的形式,沸溢和喷溅过程中都会出现热波,AB选项正确;易燃、可燃液体在燃烧过程中,并不是液体本身在燃烧,而是液体受热时蒸发出来的液体蒸气被分解、氧化达到燃点而燃烧,即蒸发燃烧,C选项正确;阴燃是固体材料特有的燃烧形式,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3、2016年技术实务2】汽油闪点低、易挥发、流动性好,存有汽油的储罐受热不会产生 )现象。

A.蒸汽燃烧爆炸

B.容器爆炸

C.泄漏产生流淌火

D.沸溢和喷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储罐受热后,易造成汽油泄漏,汽油闪点低、易挥发,故泄露造成的汽油挥发成油雾,空气中含量为74 -123g/m3时遇火爆炸,进而引发容器爆炸,汽油流动性好,容器爆炸 后会导致泄露产生流淌火。汽油不溶于水,不会产生沸溢和喷溅的现象。本题答案为D。

4、2018年技术实务1】木制桌椅燃烧时,不会出现的燃燃烧形式是( )。

A.分解燃烧

B.表面燃烧

C.熏烟燃烧

D.蒸发燃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固体燃烧的形式分为:蒸发燃烧、表面燃烧、分解燃烧、.熏烟燃烧(阴燃)。其中 在受到火源加热时,先熔融蒸发,随后蒸气与氧气发生燃烧反应,这种形式的燃烧一般称为 蒸发燃烧,如硫、磷、钾、钠等。本题答案为D。

5、2018年技术实务94下列物质中,时类型既存在表面也存在分解的有()。

A.纯棉织物

B.PVC 电缆

C.金属铝条

D.木制人造板

E.电视机外壳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固体燃烧的形式分为蒸发燃烧、表面燃烧、分解燃烧、熏烟燃烧(阴燃)。硫、磷、钾、钠、蜡烛、松香、等可燃固体,在受到火源加热时,先熔融蒸发,樟脑、萘等易升华物质,在燃烧时不经过熔融过程,但其燃烧现象也可看作是一种蒸发燃烧。

6、2019年技术实务53下列物质中,潮湿环境下堆积能发生自燃的是(  )

A.多孔泡沫

B.粮食

C.木材

D.废弃电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粮食在潮湿的环境中堆积后。会发热发酵引起自燃。

7、2018年技术实务100】聚氯乙烯电缆燃烧时,燃烧产物有( )。

A.氮氧化物

B.炭瘤

C.熔滴

D.腐蚀性气体

E.水蒸气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含有氯的高聚物,如聚氯乙烯等,燃烧时无熔滴,有炭瘤,并产生HCI气体,有毒且溶于水后有腐蚀性。本题答案为BDE。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