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安全疏散宽度计算:人员密度不掌握,做题时压根无法下手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1-26 11:51:00
导读:疏散人数的确定是建筑疏散设计的基础参数之一,而疏散人数的确定是根据人员密度计算而来的,可见人员密度计算有多重要。

要想彻底掌握安全疏散计算题,一定要收藏好接下来陆续更新的四篇文章,233老师把安全疏散计算的步骤进行了详细的分解与解读。

第一篇:安全疏散宽度计算:人员密度不掌握,做题时压根无法下手

第二篇:百人疏散宽度指标的掌握及其取值标准 !

第三篇:安全疏散宽度计算结果验算及取值!

第四篇:安全疏散宽度计算步骤及经典案例题型分析

 第一篇:安全疏散宽度计算:人员密度不掌握,做题时压根无法下手

一、人员密度 

(一)办公建筑人员密度

场所

人员密度(㎡/人)

或人员密度(人/㎡)

普通办公室

4 ㎡

1/4

研究工作室

5 ㎡

1/5

设计绘图室

6㎡

1/6

有桌会议室

1.8㎡

1/1.8

无桌会议室

0.8㎡

1/0.8

(二)商场人员密度(人/㎡)

地下二层

地下一层

地上一二层

地上三层

四层及以上

0.56

0.6

0.43-0.6

0.39-0.54

0.3-0.42

备注:建材商店、家具、灯饰展示建筑其人员密度可按规定的30%确定; 建筑面积>3000㎡下限;建筑面积≤3000㎡上限。 

 (三)歌舞娱乐放映场所人员密度

场地人员密度

录像厅人员密度

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1.0人/㎡计算

其他歌舞娱乐放映场所

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0.5人/㎡计算

(四)展览厅人员密度 

人员密度以不宜小于0.75人/㎡计算。 

(五)有固定座位场所

 除剧场、电影院、礼堂、体育馆外,其疏散人数可按实际座位数的1.1倍计算

 二、疏散人数计算

场所

计算公式(根据人员密度计算疏散人数)

办公建筑

疏散人数=办公面积/人员密度(㎡/人)
疏散人数=办公面积*人员密度(人/㎡)
备注:要知道两种不同表达方式的换算。

商场

疏散人数=每层建筑营业厅的建筑面积*人员密度
备注:①建材商店、家具、灯饰展示建筑其人员密度可按规定的30%确定;
②本条所指“营业厅的建筑面积”,既包括营业厅内展示货架、柜台、走道等顾客参与购物的场所,也包括营业厅内的卫生间、楼梯间、自动扶梯等的建筑而积。对于进行了严格的防火分隔,并且巯散时无需进入营业厅内的仓储、设备房、工具间、办公室等,可不计入营业厅的建筑面积。

歌舞娱乐
放映场所

疏散人数=厅、室建筑面积*人员密度
备注:①对于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在计算疏散人数时,可以不计算该场所内疏故走道、卫生间等助用房的建筑面积,而可以只根椐该场所内具有娱乐功能的各厅、室的建筑面积确定,内部服务和管理人员的数量可根据核定人数确定。
②题目告知有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时,计算总人数时要加上这部分人数。

固定座位场所

疏散人数=实际座位数*1.1倍

展览厅

疏散人数=展览厅建筑面积*不小于0.75人/㎡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