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收藏:一消那些易混点不掌握,有些题目压根做不对(一)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2-04 15:03: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大部分考生应该有这样的感觉,做题时发现很容易,可一对答案就错了,那是因为你有很多的易混易错考点没有彻底的掌握,收藏和专注这一系列文章,就完全可以避开这个“坑”。

易混易错考点(一):

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浮游状态的粉尘、纤维,闪点≥60℃的液体雾滴,属于乙类

易混点:一看到闪点≥60℃的液体本能的会想到其火灾危险性是丙类,但闪点≥60℃的液体雾滴,属于乙类

易混易错考点(二):

名称

案例

分类

橡胶制品

涂胶胶浆部位

橡胶制品压延和成型

植物油

浸出车间

精练部位

配电室

每台装油量大于60kg的设备

每台装油量不大于60kg的设备

焦化厂

吡啶工段

精萘厂房

焦油厂房

矿气和煤气

矿井气、水煤气或焦炉煤气

炉煤气或鼓风炉煤气

印染厂

成品厂房

丙类

漂炼部位

化纤生产

干燥部位

后加工润湿部位

造纸厂

造纸厂备料

造纸厂或化学纤维厂的浆粕蒸煮工段

金属

加工

加工

易混点:同一种物质不同的生产部位或加工状态,其火灾危险性都可能不同,这些特殊的案例一定要分清楚记牢固,因为很容易混很容易错 。

易混易错考点(三):

案例处于状态火灾危险性

硝化纤维

胶片(硝化棉属于甲)

甲类

色片

乙类

赛璐珞

赛璐珞棉

甲类

赛璐珞板(片)

乙类

硫磺

默认硫磺

乙类

粒径不小于2mm的工业成型硫磺

丙类

易混点:同一种物质储存状态不同,其火灾危险性也不同,这些特殊的案例一定要分清楚记牢固,因为很容易混很容易错 

易混易错考点(四):

符合下列条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确定:

(1)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位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丁、戊类厂房内的喷漆工段小于10%,且发生火灾事故不足以蔓延到其他部位或对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2)丁、戊厂房内的油漆工段:

①采用封闭喷漆工艺;

②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

③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和自动抑爆系统

④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

易混点:

(1)数字的节点要注意。

(2)10%;20%情况只适合丁、戊类厂房内的喷漆工段,其他类型的火灾危险性不合适。

(3)这是厂房的规定,要记清,不能套到仓库去。

易混易错考点(五):

丁、戊类储存物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量大于物品本身重量1/4或可燃包装体积大于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应按照丙类确定。

易混点:只有丁、戊类储存物品仓库才适合此规定;是包装物/物品本身。

易混易错考点(六):

(1)医疗建筑、重要公共建筑、独立建造的老年人照料设施。

(2)省级及以上的广播电视和防灾指挥调度建筑、网局级和省级电力调度。

(3)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

易混点:上述情形划定为一类高层建筑,前提条件是建筑的高度都必须超过24m没有超过24m就成不了一类高层建筑

易混易错考点(七):

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大于1000㎡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

易混点:

(1)这一层楼必须是整层在24m以上(包括楼层底部),如果这一层局部在24层以上则不算;

(2)必须是规定建筑的功能类型(商展电邮金),或者是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如果是住宅+其他类别的功能建筑,则不属于

易混易错考点(八):

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不大于 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 1.5m 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易混点:计算住宅建筑高度时可以不计入,但公共建筑必须计入计算层数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均不计入

易混易错考点(九):

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 1/4 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易混点:≤1/4不计入建筑高度,但前提是辅助用房,如果是功能用房则必须计入建筑高度,如屋顶高出的用房面积观光餐厅,即使没有达到 1/4 也要计入。

易混易错考点(十):

  “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不大于300m㎡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

该条文说明更明确“商业服务网点包括百货店、副食店、粮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洗衣店、药店、洗车店、餐饮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

易混点设置在1层+2层的商业服务网点其总面积不应大于300㎡,而不是每一层不大于300㎡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