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电气防火防爆》整章,把这3个考点吃透就足够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2-07 15:44:00
导读:《电气防火防爆》历年所占分值不高,一般在1-2分左右,考生没有必要花很多的时间去钻研学习,掌握下面3个考点即可。

考点一:电线电缆的选择

设置内容

一般要求

电线电缆选择的在经计算所需导线截面面积基础上留出适当增加负荷的裕量

电线电缆导体材料的选择

1固定敷设的供电线路宜选用铜芯线缆。

2消防电源回路、消防设备控制回路等需要在高温、潮湿、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下使用的线缆,应选择铜芯电线线缆

3)对铜有腐蚀而对铝腐蚀相对较轻的环境、氨压缩机房等场所应选用铝芯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绝缘材料及护套选择

(1)普通电线电缆

普通聚氯乙烯电线电缆的适用温度范围为-15~60,使用场所的环境温度超出该范围时,应采用特种聚氯乙烯电线电缆。

普通聚氯乙烯电线电缆在燃烧时会散放有毒烟气,不适用于地下客运设施、地下商业区、高层建筑和重要公共设施等人员密集场所

(2)阻燃电线电缆

电线电缆成束敷设时,应采用阻燃性电线电缆

阻燃电缆是指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被燃烧,能使火焰仅在限定范围内蔓延,撤去火源后,残焰和残灼能在限定时间内自行熄灭的电缆。

(3)耐火电线电缆

耐火电线电缆是指规定试验条件下,在火焰中被燃烧一定时间内保持正常运行特性的电缆。

明敷的耐火电缆截面面积不应小于2.5mm²

考点二:照明器具防火

设置内容

灯具选型  

(1)火灾危险场所应选用闭合型、封闭型、密闭型灯具。

(2)爆炸危险环境应选用防爆型、隔爆型灯具

(3)有腐蚀性气体及特别潮湿的场所,应采用密闭型灯具,灯具的各种部件还应进行防腐处理。

(4)潮湿的厂房内和户外可采用封闭型灯具,也可采用有防水灯座的开启型灯具。

(5)有火灾危险和爆炸危险场所的电气照明开关、接线盒、配电盘等,其防护等级也不应低于对灯具的要求。

(6)人防工程内的潮湿场所应采用防潮型灯具;柴油发电机房的储油间、蓄电池室等房间应采用密闭型灯具;可燃物品库房不应设置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

设置要求

 

(1)照明与动力合用一电源时,应有各自的分支回路,所有照明线路均应有短路保护装置。配电盘盘后接线要尽量减少接头,接头应采用锡钎焊焊接并应用绝缘布包好,金属盘面还应有良好接地。

(2)照明电压一般采用220v携带式照明灯具的供电电压不应超过36v,如在金属容器内及特别潮湿场所内作业,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

(3)36V以下和220V以上的电源插座应有明显区别,低压插头应无法插入较高电压的插座内。

(4)每一照明单相分支回路不宜超过16A,所接光源数不宜超过25个,连接建筑组合灯具时,回路电流不宜超过25A,光源数不宜超过60个;连接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应超过30A

(5)插座不宜和照明灯接在同一分支回路上

(6)可燃吊顶上所有暗装、明装灯具、舞台暗装彩灯、舞池脚灯的电源导线,均应穿钢管敷设。

(7)舞台暗装彩灯泡、舞池脚灯彩灯灯泡的功率均宜在40W以下,最大不应超过60W。彩灯之间导线应焊接,所有导线不应与可燃材料直接接触。

考点三:电气装置防火和电动机防火

类型内容

开关防火

中性点接地的系统中,单极开关必须接在相线上,否则开关虽断,电气设备仍然带电,一旦相线接地,有发生接地短路引起火灾的危险。

对于多极刀开关,应保证各级动作的同步性且接触良好,避免引起多相电动机因缺相运行而损坏的事故。

接触器防火

接触器技术参数应符合实际使用要求,接触器一般应安装在干燥、少尘的控制箱内,其灭弧装置不能随意拆开,以免损坏。

启动器防火

 

启动器起火主要是由于分断电路时接触部位的电弧飞溅,以及接触部位的接触电阻过大而产生的高温烧毁开关设备并引燃可燃物,因此启动器附近严禁有易燃易爆物品存在。

电动机

电动机不允许频繁启动,冷态下启动次数不应超过5次热态下启动次数不应超过2次

经典题型演练

【2020年技术实务12】关于电气线路选型与敷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消防电源回路选用铝芯电线电缆 

B.有爆炸危险场所的电力线路采用架空方式敷设 

C.室内电气线路直接敷设在木质装修材料上 

D.铜芯电线电缆成束敷设时,采用阻燃型电线电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参《技术实务》P172,固定数设的供电线路宜选用铜芯电线电缆;消防电源回路、消防设备控制回路等需要在高M、潮湿、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下使用的线缆,应选择铜芯电线电缆。故选项A错误。 在爆炸环境中:气体、蒸气密度≥空气密度,电气线路应敷设在高处或埋入地下;气体、蒸气密度<空气密度,电气线路敷设在较低处或用电觉沟敷设,选项B错误。 室内电气线路不能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上,选项C错误。 电线电统成束敷设时,应采用阻燃型电线电缆,选项D正确。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