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装修材料分类与分级不弄清楚,做题时你绝对会蒙圈!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2-09 15:21:00
导读:装修材料的分类与分级是学习《建筑装修、保温材料防火》章节的基础,尤其是建筑材料的分级,大家务必掌握清楚,否则有时做题时根本无法下手。

一、分类

分类依据

分类相关类容

实际应用

 

1)饰面材料。

2)装饰件。如画、手工艺品等。

3隔断。是指可伸缩滑动和自由拆装、不到顶的隔断。

4大型家具。主要是指固定的或轻易不再搬动的家具,如酒吧台、货架、展台、兼有空间分隔功能的到顶柜橱等。

5)装饰织物。

使用部位和功能

1)顶棚装修材料。

2)墙面装修材料。

3)地面装修材料。

4隔断装修材料。主要是指在建筑物内用于空间分隔的材料,有隔墙和隔板之分。

5固定家具。兼有分隔功能到顶橱柜应认定为固定家具

6)装饰织物。

7)其他装饰材料。主要是指楼梯扶手、挂镜线、踢脚板、窗帘盒(架)、暖气罩等。

二、分级

(一)标准分级

燃烧性能等级

名称

A

不燃材料(制品)

B1

难燃材料(制品)

B2

可燃材料(制品)

B3

易燃材料(制品)

(二)常用建筑内部装饰材料等级划分

材料类别

级别

材料举例

各部位材料

A

花岗石、大理石、水磨石天然石材、水泥制品、混凝土制品石膏板、石灰制品、纤维石膏板黏土制品、瓷砖、马赛克、钢铁、铝、铜合金、金属复合板玻璃、玻镁板、硅酸钙板

顶棚材料

 

B1

 

纸面石膏板、纤维石膏板、水泥刨花板、矿棉板、玻璃棉装饰吸声板、珍珠岩装饰吸声板、难燃胶合板、难燃中密度纤维板、岩棉装饰板、难燃木材、铝箔复合材料、难燃酚醛胶合板、铝箔玻璃钢复合材料、复合铝箔玻璃棉板等

墙面材料

 

B1

 

纸面石膏板、纤维石膏板、水泥刨花板、矿棉板、玻璃棉板、珍珠岩板、难燃胶合板、难燃中密度纤维板、防火塑料装饰板、难燃双面刨花板、多彩涂料、难燃墙纸、难燃墙布、难燃仿花岗岩装饰板、氯氧镁水泥装配式墙板、难燃玻璃钢平板、难燃PVC塑料护墙板、阻燃模压木质复合板材、彩色难燃人造板、难燃玻璃钢、复合铝箔玻璃棉板等

B2

 

各类天然木材、木制人造板、竹材、纸制装饰板、装饰微薄木贴面板、印刷木纹人造板、塑料贴面装饰板、聚酯装饰板、复塑装饰板、塑纤板、胶合板、塑料壁纸、无纺贴墙布、墙布、复合壁纸、天然材料壁纸、人造革、实木饰面装饰板、胶合竹夹板等(大部分为丙类)

地面材料

 

B1

硬PVC塑料地板、水泥创花板、水泥木丝板、氯丁橡胶地板、难燃羊毛地毯等

B2

半硬质PVC塑料地板、PVC卷材地板等

装饰织物

 

B1

经阻燃处理的各类难燃织物等

B2

纯毛装饰布、经阻燃处理的其他织物等

其他装修装饰材料

 

B1

难燃聚氣乙烯塑料、难燃酚醛塑料、聚四氟乙烯塑料、难燃脲醛塑料、硅树脂塑料装饰型材、经难燃处理的各类织物等

B2

经阻燃处理的聚乙烯、聚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玻璃钢、化纤织物、木制品等

★★★记忆方法

级别

材料举例

A

石材+混凝土+石灰石膏+黏土陶瓷+金属+玻璃等

B1

记住A级和B2级,其他均为B1级

B2

①易燃材料(属于丙类)

②半硬质pvc塑料地板、pvc卷材地板

③经阻燃处理的其他织物

④经阻燃处理聚乙烯、聚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玻璃钢等

三、常用装修材料等级规定

情形级别

1安装在金属龙骨上燃烧性能达到 B1级的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

A

2胶合板(涂刷饰面型防火涂料)

B1

3单位面积质量小于 300 g /㎡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 A 级基材上时

B1

4)涂料: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饰涂料

A

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不大于1.0mm有机装饰涂料

B1

5)多层和复合装修材料

多层装修材料是指几种不同材质或性能的材料同时装修于一个部位。当采用这种方法进行装修时各层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均应符合相关规定。

复合型装修材料是指一些隔音、保温材料与其他不燃、难燃材料复合形成一个整体的材料,应由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整体测试并划分其燃烧性能等级。

装修材料只有贴在等于或高于其燃烧性能等级的材料上时,其燃烧性能等级的确认才是有效的。但对复合材料判定时,不宜简单地认定这种组合做法的燃烧性能等级,应进行整体的试验,合理验证。

/

6多空或泡沫状塑料(其厚度不应大于15mm,面积不得超过该房间顶棚或墙面面积的10%顶棚和墙面面积要分开计算。)

/

2015年-2020年经典题型

1、【2015年技术实务79】某高层办公建筑在进行内部装修时,采用壁柜将办公室分隔成多个区域。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95)的规定和使用部位及功能, 该壁柜可划分为()

A.固定家具

B.墙面装修材料

C.隔断装修材料

D.其他装饰材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2. 0.4,固定家具指与建筑结构固定在一起或不易改变位置的家具。如建筑内部的壁橱、壁柜、陈列台、大型货架等。 本题答案为A。

2、【2017年技术实务42】下列建筑材料中,燃烧性能等级属于B1级的是( )。

A.水泥板

B.混凝土板

C.矿棉板

D.胶合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3. 0. 2条文说明表1,水泥板和混凝土板的燃烧性能为A级,矿棉板为B1级,胶合板为B2级。本题答案为C。

3、【2017年技术实务43】下列装修材料中,属于B1级墙面装修材料的是( )。

A.塑料贴面装饰板

B.纸制装饰板

C.无纺贴墙布

D.纸面石膏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3. 0. 2条文说明表1,塑料贴面装饰板、纸制装饰板、无纺贴墙布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2级,纸面石膏板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1级。本题答案为D。

4、【2017年综合能力90】某施工单位对学校报告厅进行内部装修,其中吊顶采用轻钢龙骨纸面板,地面铺设地毯,墙面釆用不同装修材料进行分层装修。关于该报告厅内部装饰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纸面石膏板安装在钢龙骨上时,可作为A级材料使用

B.复合型装修材料应交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整体测试确定燃烧性能等级

C.墙面分层装修材料涂表面层的燃烧性能等级应符合规范要求外,其余各层的燃烧性能等级可不限

D.地毯应使用阻燃制品,并应加贴阻燃标识

E.进入施工现场的装修材料应按要求填写进场验收记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3.0.4,安装在金属龙骨上燃烧性能达到B1级的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A选项正确;根据3. 0. 7,当使用多层装饰材料时,各层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均应符合本规范的规定。 复合型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进行整体检测确定,B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地毯应使用阻燃制品,并应加贴阻燃标识,D选项正确;根据《建筑内部装修防火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354 -2005 2. 0.4,进入施工现场的装修材料应完好,并应核查其燃烧性、防火性能型式检 验报告、合格证书等技术文件是否符合防火设计要求。核查、检验时,应按本规范附录B的要求填写进场验收记录,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DE。

5、【2019年技术实务80】关于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涂于B1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其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可作为B2级装饰材料使用

B.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布质壁纸,直接粘贴在B1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2级装饰材料使用

C.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纸质壁纸,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A级装饰材料使用

D.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材料,其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可作为B1级装饰材料使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 3.0.5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B、C选项错误)

3.0.6施涂于A级基材上的无机装修徐料,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不大于1.0m的有机装修涂料,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A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6、【2020年技术实务9】下列装修材料中,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的是()。

A.湿涂覆比为1.0kg/m²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施涂于难燃木材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

B.单位面积质量为200g/m²直接粘贴于石膏板基材上的纸质壁纸

C.湿涂覆比为1.0kg/m²且涂层干膜厚度为1.0mm,施涂于中密度纤维板基材上的有机装饰涂料

D.单位面积质量为200g/m²,直接粘贴于水泥刨花板基材上的布质壁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位面积质量小于300g/㎡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基材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施涂于A级基材上,湿涂覆比小于1.5kg/㎡,且涂层干膜厚度不大于1.0mm的有机装修涂料,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