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收藏:3张表格让你迅速掌握好几节的防火装修考点与考题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12-10 17:12:00
导读:特殊场所的装修防火也是历年的高频考点,尤其是特殊部位装修材料的规定以及特殊情况下的减免,大家务必弄清楚!

一、装修防火的通用要求及特殊功能部位防火要求

部位

空间位置

顶棚

墙面

地面及其他

地上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

A

B1

B1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上)

A

B1

B1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下一层)

A

A

B1

中庭、走马廊、敞开楼梯、自动扶梯等共享空间

A

A

B1

A、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房间

A

A

B1

图书室、资料室、档案室和存放文物的房间

A

A

B1

消防控制室

A

A

B1

消防设备机房

A

A

A

建筑内厨房

A

A

A

无自然采光楼梯间、封闭、防烟楼梯间、避难走道、防火隔间、消防电梯轿厢、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门厅

A

A

A

人员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大的地下商场/展览厅(售货柜台/固定货架/展览台等也规定采用A级装修材料)

A

A

A

挡烟垂壁

A

变形缝

基层应采用A级材料,表面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

配电箱

不应直接安装在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上

灯具和灯饰

高温部位靠近非A级装修材料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灯饰所用材料不低于B1级。

无窗房间(除地下建筑)

提高一级

使用明火的餐厅和科研实验室

提高一级

记忆口诀(顶墙地3A):从地下商场的走道进楼梯间和避难走道,厨房隔间的消防设备机房至消防电梯都设置了挡烟垂壁。

二、公共建筑建筑防火要求及特殊情况下的减免

(一)公共建筑防火总体原则(绝大部分)

建筑类型

部位

特殊要求

单多

顶墙地(A、B1、B1)

3体机站;医院养老幼儿;文物电子信息(顶墙均为A)

高层

顶墙地(A、B1、B1)

4观机站;医院养老幼儿;文物电子信息;金电邮广调楼(顶墙均为A)

(二)公共建筑允许放宽条件

民用

装修材料局部放宽       (降低一级)

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放宽(降低一级)

单、多层

面积小于100㎡,且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窗与其他部位分隔的房间

 

除①歌舞娱乐放映场所;②存放文物、纪念展览物品、重要图书、档案、资料场所;③A、B级重要电子信息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范围外。

装有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

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

高层

 

裙房内面积小于500㎡的房间,当设有自动灭火系统,并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2.00 h的防火隔墙、甲级防火门、窗与其他部位分隔时,顶棚、墙面、地面

①歌舞娱乐放映场所;②存放文物、纪念展览物品、重要图书、档案、资料场所;③A、B级重要电子信息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范围④大于400㎡的观众厅、会议厅;⑤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

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他可以降一级。

地下

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的地上部分,其门厅、休息室、办公室可降低一级。

 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67】某民政部门建设了2座供老年人居住和活动的建筑,建筑高度均为12m,建筑内部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进行内部装修时,建筑内疏散走道的顶棚装饰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为( )级。

A. B1

B. B2

C. A

D. B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4. 0.4,地上建筑的水平疏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 修材料。本题答案为C。

2、【2016年综合能力78】在建筑内部装修防火工程进行验收时,应对电气设备及灯具的设置进行检查。在对某建筑的内装修工程检查时,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是( )。

A.插座安装在木质装修材料上

B.配电箱的壳体和底板釆用金属材料制作,安装在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墙上

C.吊顶内的电线釆用金属管保护

D.开关安装在水泥板隔墙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4. 0. 17,建筑内部的配电箱、控制面板、接线盒、开关、插座等不应直接安装在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上;用于顶棚和墙面装修的木质类板材,当内部含有电器、电线等物体时,应釆用不低于B1级的材料,A选项错误,BD选项正确;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10. 2. 3,配电线路敷设在有可燃物的闷顶、吊顶内时,应采取穿金属导管、采用封闭式金属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3、【2016年技术实务65】下列关于地下商店营业厅的内部装修材料中,允许釆用B1级燃烧性能的是( )。

A.地面装修材料

B.装饰织物

C.售货柜台

D.墙面装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表5. 3.1,地下商场的营业厅地面装修材料不应低于A级,A选项错误;装饰织物不应低于B1级,B选项正确;墙面装修材料不应低于A级,D选项错误;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95 3.4.4,地下商场、地下展览厅的售货柜台、固定货架、展览台等,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4、【2016年技术实务98】某建筑高度为28.5m的电信大楼,每层建筑面积为2000㎡,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等,下列关于该建筑有窗办公室内部装修的做法中,正确 的有( )。

A.墙面釆用彩色阻燃人造板装修

B.地面铺装硬质PVC塑料地板

C.窗帘釆用阻燃处理的难燃织物

D.顶棚釆用难燃胶合板装修

E.隔断釆用复合壁纸装修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表5.2.1,-类高层电信楼的顶棚、墙面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A级,地面、隔断、窗帘燃烧性能等级不应低于B1级。根据5.2.3,除本规范第4章规定的场所和本规范表5.2.1中序号为10 - 12规定的部位外,以及大于400㎡的观众厅、会议厅和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本规范表 5. 2.1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根据3.0.2条文说明表1,彩色阻燃人造板属于B1级,A选项正确;硬质PVC塑料地板属于B1级,B选项正确;阻燃处理的难燃织物属于B1级,C选项正确;难燃胶合板属于B1级,D选项错误;复合壁纸属于B2级,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 ABCE。

5、【2018年技术实务71】某多层办公建筑,设有自然排烟系统,未设置集中空气调节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办公建筑内建筑面积为200㎡的房间有4种装修方案,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见下表,其中正确的方案是( )。

方案

顶棚

墙面

地面

1

B2

B1

B1

2

B1

B1

B2

3

B1

B2

B1

4AB2B1

A. 方案1

B. 方案2

C. 方案3

D. 方案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表5.1.1,其他办公场所的顶棚、墙面、地面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分别不应低于B1级、B1级、B2级,该建筑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满足降级条件。本题答案为B。

6、【2018年技术实务78】某大学科研楼共6层,建诫高度22.8m,第六层为国家级工程实验中心,该中心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自然排烟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该工程实验中心的下列室内装修材料选用方案中,正确的是()。

A.墙面釆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装修材料

B.窗帘等装饰织物釆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装修材料

C.试验操作台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装修材料

D.地面釆用燃烧性能为B2级的装修材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学实验中心墙面、窗帘、操作台、地面的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分别不应低于B1级,B2级,B2级,B2级,根据4. 0. 12,经常使用明火器具的餐厅、科研试验室,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除A 级外,应在相应规范规定的基础上提高一级。本题答案为C。

7、【2018年技术实务89】某综合楼,地上5层,建筑高度18m,第三层设有电子游戏厅,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自然排烟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XGB 50222),该电子游戏厅的下列装修方案中,正确的有( )。

A游艺厅设置燃烧性能为B2级的座椅

B.安装燃烧性能为B1级的顶棚

C.墙面粘贴燃烧性能为B1级的布质壁纸

D.地面铺设燃烧性能为B1级的塑料地板

E.室内装饰选用纯麻装饰布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表5.1.1,歌舞娱乐场所座椅、顶棚、墙面、地面、装饰织物等装修材料燃烧性能等级分别不应低于B1级、A级、B1级、 B1级、B1级,纯麻装饰板的燃烧性能等级为B2级。本题答案为CD。

8、【2017年综合能力75】对某高层宾馆建筑的室内装修工程进行现场检查,下列结果中, 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吊顶釆用轻钢龙骨石膏板

B.窗帘采用普通布艺材料制作

C.疏散走道两侧的墙面釆用大理石

D.防火门的表面贴有彩色阻燃人造板,门框和门的规格尺寸未减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表5. 2.1,高层宾馆的窗帘的燃烧性能不应低于B2级,未经阻燃处理的普通布艺窗帘燃烧性能达不到B2级,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9、【2018年综合能力14】某建筑高度为26m的办公楼,设有集中空气调节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其室内装修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会客厅釆用经阻燃处理的布艺做灯饰

B.将开关和接线盒安装在难燃胶合板上

C.会议室顶棚釆用岩棉装饰板吊顶

D.走道顶棚采用金属龙骨纸面石膏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表5.2.1,二类高层其他织物可采用B2级,A选项正确;根据4. 0.17,建筑内部的配电箱、控制面板、接线盒、开关、插 座等不应直接安装在低于级的装修材料上,难燃胶合板为B1级,B选项正确;根据2.1,二类高层办公建筑的顶棚材料应采用燃烧性能不低于A级的材料,岩棉装饰板为B1级,C选项错误;根据3. 0.4,安装在金属龙骨上燃烧性能达到B1级的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可作为A级装修材料使用,根据4.0.4,地上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下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釆用A级装修材料,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10、【2019年技术实务9】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下列场所中,地面不应采用B1级材料的是(  )

A.歌舞娱乐厅  

B.餐厅      

C.教学实验室

D.宾馆客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 表5.3.1地下民用建筑内部各部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知,歌舞娱乐厅、教学实验室、宾馆客房的材料装修等级均不应低于B1级,餐厅地面不应低于A级。

11、【2019年技术实务95】某办公楼,建筑高度为56m,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该建筑内部装修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有(  )。

A.建筑面积为100㎡的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铺设半硬质PVC塑料地板

B.建筑面积为50㎡的重要档案资料室采用B2级阻燃织物窗帘

C.建筑面积为100㎡的办公室内墙面粘贴塑料壁纸

D.建筑面积为150㎡的餐厅内采用B2级木制桌椅

E.建筑面积为150㎡的会议室内装饰彩色图纹羊毛挂毯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

图片4.png

半硬质PVC塑料地板,B2级;阻燃织物窗帘, B2级;塑料壁纸,B2 级;木制桌椅,B2级;羊毛挂毯: B2级。5.2.3除本规范第4章规定的场所和本规范表5.2.1中号为10-12规定的部位外,以及大于400㎡的观众厅、会议厅和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可在本规范表5.2.1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

该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按照规范要求既要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又要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所以,选项C、D、E除顶棚外,均可在表格规定的基础上降低一级。

12、【2019年综合能力36】某建筑高度为26m的商业综合体,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位于地上三层的卡拉OK厅的室内装修工程进行验收,下列验收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顶棚采用金属复合板

B.沙发采用实木布艺材料制作

C.墙面采用珍珠岩装饰吸声板     

D.地面采用氯丁橡胶地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高层歌舞娱乐放映游戏场所顶棚A级,其他均应采用B1级装修材料,且不得降级。

13、【2019年综合能力38】对某28层酒店的消防控制室的室内装修工程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顶棚采用硅酸钙板

B.地面采用水泥刨花板

C.窗帘采用经阻燃处理的难燃织物

D.墙面采用矿棉板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消防控制室等重要房间,其顶棚和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及其他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

 14、【2019年综合能力49】某3层养老院,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对其室内装修工程进行验收,下列验收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A.顶棚采用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

B.地面采用PVC卷材地板

C.窗帘采用纯棉装饰布

D.墙面采用印刷木纹人造板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属于A;PVC卷材地板属于B2;纯棉装饰布属于B2;印刷木纹人造地板属于B2。单层、多层公共建筑装修中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其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可以按规定降低一级。

15、【2019年综合能力85】对某大型地下商场内装修工程进行工程验收,该商场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下列验收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疏散楼梯间前室墙面设置灯箱广告

B.疏散走道的地面采用仿古瓷砖

C.疏散楼梯间的地面采用水磨石

D.消防水泵房,空调机房的地面采用水泥地面

E.营业厅地面采用水泥木丝板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地上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