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挖空心思归纳的11个巨坑,速战火灾危险性判定的所有难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25 09:26:00
导读: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这两张大表格够让人喝一壶的了,甚至还吓退了不小人。内容多且杂就算了,问题还有很多易混点,稍不留神就判定错了。为解决这一难题,233网校将这些易混点摘了出来,并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不好好阅读一下,你就真亏了。

易混考点1:甲酚、氯丙醇、环氧氯苯烷属于哪类火灾危险性?

经典解说:甲酚、氯丙醇、环氧氯苯烷虽然带,甲、丙、苯烷等字眼按照记忆规则应该划分甲类,但甲酚、氯丙醇、环氧氯苯烷是3个特例,被划分为乙类。

记忆方法

甲酚

从甲里面分出来就是乙

氯丙醇、环氧氯苯烷

鹿本纯,环绕杨贵妃鹿就玩了,特别好记,还永不忘。

 

易混考点2:苯甲酸、苯乙酮属于哪类火灾危险性?

经典解说甲酸、乙酮属于丙类,也带“甲”“乙”字眼,但火灾危险性属于丙类。

记忆方法:都带字眼,谐音丙,甲酸乙同意,不就是丙了吗?

 

易混考点3:同一种物质不同部位或状态,火灾危险性不同的物质有哪些(生产)?

名称

 

分类

橡胶制品

涂胶和胶浆部位

甲类

橡胶制品压延和成型

丙类

植物油

浸出车间

甲类

精练部位

丙类

配电室

每台装油量大于60kg的设备

丙类

每台装油量不大于60kg的设备

丁类

焦化厂

吡啶工段

甲类

精萘厂房

乙类

焦油厂房

丙类

矿气和煤气

矿井气、水煤气或焦炉煤气

甲类

炉煤气或鼓风炉煤气

乙类

印染厂

成品厂房

丙类

漂炼部位

丁类

化纤生产

干燥部位

丙类

后加工润湿部位

丁类

造纸厂

造纸厂备料

丙类

造纸厂或化学纤维厂的浆粕蒸煮工段

戊类

金属

热加工

丁类

冷加工

戊类

经典解说:以上这些物质不同部位或状态,其火灾危险性截然不同,是考试的重点,也是出题点,以上这些列出来的点务必记住。

 

易混考点4: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区的粉尘、纤维,闪点不小于60°雾滴是乙类还是丙类?

经典解说:甲、乙、丙类液体划分界限如下:

甲类

闪点<28℃的液体

乙类

闪点≥28℃至<60℃的液体

丙类

闪点≥60℃的液体

按照划分标准,不小于60°是丙类,加了雾滴却变成了乙类。

 

易混考点5:生产厂房乙类最易判错的有哪些?

经典解读:乙类里面最易判错的估计就是这些粉类了铝粉、镁粉、金属抛光部位、煤粉、面粉碾磨部位活性炭制造及再生厂房、亚麻厂除尘器和过滤器等,这几个点历年考题几乎都出现过,也容易判错。

 

易混考点6:储存类物质同一种物质不同状态,火灾危险性不同的物质有哪些?

硝化纤维

胶片(硝化棉属于甲)

甲类

色片

乙类

赛璐珞

赛璐珞棉

甲类

赛璐珞板(片)

乙类

硫磺

默认硫磺

乙类

粒径不小于2mm的工业成型硫磺

丙类

经典解说:一字之差,火灾危险性千差万别,重点攻克。

 

易混考点7:石脑油、樟脑油这两油火灾危险性相同吗?

经典解说:不相同,石脑油属于甲类,樟脑油属于乙类。

记忆方法:樟脑油联想记忆一下我们橱柜里面放的樟脑,能放在衣服柜子里,感觉就没有那么危险了

 

易混考点8:白兰地的生产和储存都属于甲类吗?

经典解说: 白兰地在生产厂房里属于甲类,在储存仓库里属于丙类,很容易混淆。

 

易混考点9:储存类丁烯醇、乙酰丙酮火灾危险性属于哪类?

经典解说:这两个带烯带丙字眼,按照规律应判定为甲类,但他是特例,属于乙类。

记忆方法:乙去洗丙且同意,就成乙了

 

易混考点10: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位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的确定,这5%是按本层还是按防火分区面积计算?

经典解说:要划分防火分区的,按防火分区面积计算,不需要划分防火分区的,按本层面积计算。


易混考点11:丁、戊类储存物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量大于物品本身重量的1/4或可燃包装体积大于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应按照丙类确定。

经典解说:前提是丁、戊类储存物品,甲乙丙类不行,用包装物的重量/物品本身的重量,不是包装物+物品本身的重量。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然有点难,但只要你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全方位破解大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敬请试听和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