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烧脑的消防联动控制考点1张表格就击破了,绝对浓缩!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22 16:03:00
导读:消防联动控制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灵魂考点,每年3科都会出考题,尤其是案例,特别喜欢考联动控制,所以这张表格一定要掌握透彻!

联动控制考点汇总

系统名称

区域

联动触发信号

联动控制

湿式系统

干湿系统

/

①系统出水干管上的低压压力开关连锁

②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连锁

③报警阀压力开关连锁

不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

启动喷淋泵

报警阀防护区域内

①报警阀压力开关+1火灾探测器联动

②报警阀压力开关+1手动报警按钮联动

启动喷淋泵

预作用

系统

报警区域

 

严禁误喷场所:

①同一报警区域内两只及以上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开阀

1感烟探测器+1只手动报警按钮开阀

开启预作用装置

快速排气阀电动阀

严禁充水场所:

1只感烟+1只感烟+充气管路压力开关开阀

1只感烟+1只手报+充气管路压力开关开阀

①系统出水干管上的低压压力开关连锁

②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连锁

③报警阀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连锁

启动喷淋泵

④报警阀压力开关+1火灾探测器联动

⑤报警阀压力开关+1只手动报警按钮(联动)

雨淋系统

报警区域

 

①两只及以上独立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开阀

1感温探测器+1只手动报警按钮开阀

开启雨淋阀组

①系统出水干管上的低压压力开关连锁

②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连锁

③报警阀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连锁

启动喷淋泵

④报警阀压力开关+1火灾探测器联动

⑤报警阀压力开关+1只手动报警按钮(联动)

水幕系统

报警区域

 

用于防火卷帘保护:

防火卷帘下落到楼板面信号+与本报警区域内任只一火灾探测器

②防火卷帘下落到楼板面信号+与本报警区域内任只一火灾探测器

开启水幕系统

控制阀组

①系统出水干管上的低压压力开关连锁

②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连锁

③报警阀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连锁

启动喷淋泵

 

④报警阀压力开关+1火灾探测器联动

⑤报警阀压力开关+1只手动报警按钮(联动)

用于防火分隔保护:

两只独立的感温探测器无手报

开启水幕系统控制阀组

报警阀压力开关+1火灾探测器

报警阀压力开关+1只手动报警按钮

启动喷淋泵

  消火栓

系统

 

报警区域

①系统出水干管上的低压压力开关连锁

②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设置稳压泵不起泵)(连锁

③报警阀压力开关干式消火栓)(连锁

不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

启动消火栓泵

①消火栓按钮+消火栓按钮所在报警区域内任1探测器联动

②消火栓按钮+消火栓按钮所在报警区域内1手动报警按钮联动

启动消火栓泵

气体

灭火系统

防护区

①同一防护区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30S延迟)

1只探测器+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30S延迟)

③防护区外的紧急启动信号(无延迟)

联动启动

启动步骤:

任一防护区域内设置的感烟探测器、其他类型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首次报警信号第一步

启动设置在该防护区域内的火灾声光警报器

同一防护区域内与首次报警的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相邻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火焰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第二步

①关闭防护区域内的送、排风机及排风阀门②停止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关闭该防护区域的电动防火阀联动控制防护区域开口封闭装置的启动;④启动气体灭火装置,可设定不大于30s的延长喷射;启动入口处表示气体喷洒的火灾声光报警器

启动

气体灭火装置

平时无人工作防护区,可设置无延时,首个联动信号:执行前3个步骤,后续信号,启动气体(泡沫)灭火装置及气体喷洒的火灾声光报警器

/

手动启动按钮:一步到位;手动停止按钮:有延迟时间的,延迟时间内停止所有正在执行的操作。

/

防烟系统

防火分区

①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

1只火灾探测器与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开启送风口

启动加压送风机

排烟系统

防烟分区

 

①同一防烟分区内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

一防烟分区内1只探测器+1只手报。

开启排烟口//排烟阀;同时停止防烟分区空气调节系统

①排烟口或排烟阀的动作信号(连锁)

排烟口或排烟阀的动作信号+防烟分区内任1只火灾探测器(联动)

排烟口或排烟阀的动作信号+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联动)

启动排烟风机

电动挡烟垂壁附近的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无手报

电动挡烟垂壁降落

防火卷帘

 

防火分区

 

疏散通道上:

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

或任1只专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

防火卷帘下降至地面1.8m

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卷帘任一侧纵深0.5~5m内应设置不少于两只专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探测器)

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非疏散通道:

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

无手报

防火卷帘

直接降到楼板面

防火门

系统

防火分区

①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内的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

1只火灾探测器+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关闭常开防门

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

系统

 

  

 

报警区域

 

 

集中控制型:

同一报警区域内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

1只火灾探测器+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由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启动应急照明控制器实现

火灾报警区域开始5S顺序启动全楼消防应急照明散指示系统

集中电源非集中控制型:

同一报警区域内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

1只火灾探测器+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应急照明集中电源和应急照明分配电装置实现

------

自带电源非集中控制:

同一报警区域内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

1只火灾探测器+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应急照明配电箱控实现

-----

火灾警报

系统

应急广播

系统

报警区域

同一报警区域内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

1只火灾探测器+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

启动建筑内所有

声光警报器

启动全楼消防应急广播

电梯

/

任一联动启动

强制所有电梯停于首层或转换层

切断非消防电源功能

 

/

需要切断正常照明时宜在自动喷淋系统、消火栓系统动作前切换。

----

立即

切断

普通动力负荷/自动扶梯/排污泵/空调用电/康乐设施/厨房设施

----

不应

立即切断

正常照明/生活给水泵/安全防范系统设施/地下室排水泵/客梯/

-----

经典题型演练

【2015年技术实务32】在某商业建筑内的疏散走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其联动控制程序应是( )。

A.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 处;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B.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 处;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C.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5处;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D.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5m 处;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动作后,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2013 4.6.3,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联动控制方式,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 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处;任一 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在卷帘的任一侧距卷帘纵深0.5m-5m内应设置不少于2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

2)手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本题答案为A。

【2015年技术实务86】某单位洁净厂房,设有中央空调系统,用防火墙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有一条输送带贯通两个防火分区,在输送带穿过防火墙处的洞口设有专用防火闸门, 厂房内设置IG541组合分配灭火系统保护,下列关于该气体灭火系统启动联动控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应联动关闭输送带穿过防火墙处的专用防火闸门

B.应联动关闭中央空调系统

C.应由一个火灾探测器动作启动系统

D.应联动打开气体灭火系统的选择阀

E.应联动打开空调系统穿越防火墙处的防火阀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4.2,系统应联动关闭防护区域的送(排)风机及送(排)风阀门、停止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及关闭设置在该防护区域的电动防火阀等等,AB选项正确,E选项错误;一个探测器的动作信号只能作为一个联动触发信号,两个联动触发信号才能启动系统,C选项错误;在组合分配系统中,系统应首先开启相应防护区域的选择阀,然后启动气体灭火装置、泡沫灭火装置,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 ABD。

【2015年技术实务93】某办公建筑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建筑内下列消防系统中,启动联动控制不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的有( )。

A. 预作用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B.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C.干式自动喷喷水灭火系统

D.湿式室内消火栓系统

E. 防排烟系统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2.1 -1,湿式系统和干式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由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作为触发信号,直接控制启动喷淋消防泵,联动控制不应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BC选项正确;根据 4.3.1,消火栓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由消火栓系统出水干管上设置的低压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设置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信号作为触发信号,直接控制启动消火栓泵,联动控制不应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D选项正确;根据 4.2.2-1,预作用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由同一报警区域内两只及以上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预作用阀组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A选项错误。根据4.5,防排烟系统的控制要受到联动控制器所处状态的影 响,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CD。

【2018年技术实务55】某商场中庭开口部位设置用作防火分隔的防火卷帘。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关于该防火卷帘联动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由设置在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一专门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联动触发信号,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B.应由防火卷帘一侧距卷帘纵深0.5m-5m内设置的感温火灾探测器报警信号作为联动触发信号,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C.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应能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不得手动控制防火卷帘的降落

D.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的动作信号和直接与防火卷帘控制器连接的火灾探测器报警信号,应反馈至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50116 -2013 4.6.4,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 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联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2)手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并应 能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控制防火卷帘的降落。

题干告知商场中庭开口部位设置的防火卷帘用作防火分隔,即理解成非疏散走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可直接下降到楼板面。应由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联动卷帘下降而不是一只探测器的报警信号,A选项错误;B选项是设置在疏散走道上防火卷帘联动降 落的要求,故错误;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能手动控制防火卷帘的降落,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2015年综合能力86】某建筑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使消防泵控制柜处于自动状态,检测消防泵联动控制功能,能启动消防泵的操作有( )。

A.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断开压力开关与消防泵控制柜的控制连接线,在没有任何火灾报警信号的情况下,打开末端试水装置,压力开关动作

B.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打开末端试水装置,压力开关动作

C.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断开压力开关与消防泵控制柜的控制连接线,使末端试水装置所在防火分区的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报警,打开末端试水装置,压力开关动作

D.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打开末端试水装置,压力开关动作

E.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断开压力开关与消防泵控制柜的控制连接线,打开末端试水装置,压力开关动作,在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操作启动消防泵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 2.1湿式系统和干式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联动控制方式,应由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作为触发信号,直接控制启动 喷淋消防泵,联动控制不应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

2)手动控制方式,应将喷淋消防泵控制箱(柜)的启动、停止按钮用专用线路直接连接至设 置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手动控制盘,直接手动控制喷淋消防泵的启动、停止。

A选项断开了压力开关和消防泵控制柜的连线,所以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启不了泵,A 选项错误;压力开关采用专用的线路连接至消防泵控制柜,和联动控制的线路是不同的两条线路,不管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只要消防泵控制柜处在自动状态,都可以启动消防泵,BD选项正确;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和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动作信号作为联动触发信号,在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的状态下是可以启动消防水泵的,但是C选项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故不能启动消防水泵,C选项错误;E选项断开压力开关和消防泵控制柜的连线,打开末端试水装置,压力开关可以动作,但是动作信号不能传输至消防泵控制柜,所以不能控制消防泵的开启;消防泵控制柜的启动、停止按钮采用专用线路和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手动控制盘连接,在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手动控制盘上就可以控制消防泵的开启,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DE。

【2016年综合能力100】在对建筑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启动的雨淋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时,应检测雨淋阀组联动控制功能,根据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下列关于开启雨淋阀组的联动触发信号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同一报警区域内两只及以上独立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

B.同一报警区域内两只及以上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

C.同一报警区域内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

D.同一报警区域内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感温火灾报警的报警信号

E.同一报警区域内一只感温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2.3,雨淋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由同一报警区域内两只及以上独立的感温火灾探测器或一只感温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雨淋阀组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应由消防联动控制 器控制雨淋阀组的开启,本题答案为A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然有点难,但只要你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全方位破解大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敬请试听和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