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学霸笔记:2-4分,泡沫灭火系统掌握这8个汇总考点即可!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28 16:26:00
导读:泡沫灭火系统在历年考试中所占分值不多,大概在2-4分左右,所以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去攻克这个章节,掌握下面这8个汇总考点即可。

考点一: 系统灭火机理

(1) 隔氧窒息作用。

(2)辐射热阻隔作用。

(3)吸热冷却作用。

水溶性液体火灾必须选用抗溶性泡沫液。扑救水溶性液体火灾应采用液上喷射半液下喷射泡沫,不能采用液下喷射泡沫。

对于非水溶性液体火灾,当采用液上喷射泡沫灭火时,选用蛋白、氟蛋白、成膜氟蛋白或水成膜泡沫液均可;当采用液下喷射泡沫灭火时,必须选用氟蛋白、成膜氟蛋白或水成膜泡沫液

考点二:系统分类

分类方式分类内容

按喷射方式划分

 

液上喷射系统

液上喷射系统泡沫不易受油的污染、可以使用廉价的普通蛋白泡沫等优点。它有固定式、半固定式、移动式三种应用形式。

液下喷射系统

液下系统通常设计为固定式和半固定式。

半液下喷射系统

按系统结构划分

 

固定式系统

半固定式系统

半固定式系统是指由固定的泡沫产生器与部分连接管道,泡沫消防车或机动泵,用水带连接组成的灭火系统。

⑶移动式系统

移动式系统是指由消防车、机动消防泵或有压水源、泡沫比例混合器、泡沫枪、泡沫炮或移动式泡沫产生器,用水带等连接组成的灭火系统。

按发泡倍数划分

1)低倍数(<20 ):(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及石油化工装置区等场所的选择灭火系统)

2)中倍数(20200:在实际工程中应用较少,且多用作辅助灭火设施。

3)高倍数200

按照系统形式划分

 

全淹没系统;

局部应用系统;

移动系统;

泡沫-水喷淋系统;

泡沫喷雾系统。

小总结

喷射方式

应用方式

液上

固定式、半固定式、移动式

液下

固定式、半固定式

 考点三:系统选择基本要求

1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宜选用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2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固定式、半固定式或移动式泡沫灭火系统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油罐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宜为固定式,应选用液上喷射系统。

(3)储罐区泡沫灭火系统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储罐

液体类型

液上

半液下

液下

固定

水溶性

×

非水溶性

--

--

--

--

浮顶/

 --

×

×


液体类型

喷射方式

泡沫液

水溶性

--

抗溶性

非水溶性

液上

蛋白、氟蛋白、成膜氟蛋白或水成膜

液下

氟蛋白、成膜氟蛋白或水成膜

烃类液体外浮顶储罐、内浮顶储罐、直径大于18m的固定顶储罐以及水溶性液体的立式储罐,不得选用泡沫炮作为主要灭火设施;高度大于7m或直径大于9m的固定顶储罐,不得选用泡沫枪作为主要灭火设施。

考点四:系统适用场所(高倍数)

系统类型

适用场所

全淹没式

(1)封闭空间场所

(2)设有阻止泡沫流失的固定围墙或其他围挡设施的场所

局部应用式

(1)四周不完全封闭A类火灾与B类火灾场所

(2)天然气液化站与接收站的集液池或储罐围堰区

移动

(1)发生火灾的部位难以确定或人员难以接近的火灾场所

(2)流淌的B火灾场所

(3)发生火灾时需要排烟、降温或排除有害气体的封闭空间

 考点五: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要求

类型设计要求

基本要求

 

系统扑救一次火灾的泡沫混合液设计用量,应按罐内用量、该罐辅助泡沫枪用量管道剩余量三者之和最大的储罐确定。

设置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储罐区,应配置用于扑救液体流散火灾的辅助泡沫枪,每支辅助泡沫枪的泡沫混合液流量不应小于240L/min

采用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储罐区,宜沿防火堤外均匀布置泡沫消火栓,且泡沫消火栓的间距不应大于60m

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应满足在泡沫消防水泵或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或泡沫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大于5min

固定顶储罐

固定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应按储罐横截面面积计算。

外浮顶储罐

 

钢制单盘式与双盘式外浮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应按罐壁与泡沫堰板间的环形面积确定非水溶性液体的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12.5L/(min•m²),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30min

外浮顶储罐泡沫堰板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泡沫喷射口设置在罐壁顶部、密封圈或挡雨板上方时,泡沫堰板应高出密封圈0.2m;当泡沫喷射口设置在金属挡雨板下部时,泡沫堰板高度不应小于0.3m

2)当泡沫喷射口设置在罐壁顶部时,泡沫堰板与罐壁的间距不应小于0.6m。当泡沫喷射口设置在浮顶上时,泡沫堰板与罐壁的间距不宜小于0.6m

3)应在泡沫堰板的最低部位设排水孔,排水孔的开孔面积宜按每1m²环形面积280mm²确定,排水孔高度不宜大于9mm 。

内浮顶储罐

钢制单盘式、双盘式与敞口隔舱式内浮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应按罐壁与泡沫堰板间的环形面积确定;其他内浮顶储罐应按固定顶储罐对待。

考点六:高倍数、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要求

系统形式相关内容

全淹没

系统

 

全淹没系统由固定的泡沫发生器、比例混合装置、固定泡沫液与水供给管路、水泵及其相关设备或组件组成。

1全淹没系统的防护区应是封闭或设置灭火所需的固定围挡的区域,且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泡沫的围挡应为不燃结构,且应在系统设计灭火时间内具备围挡泡沫的能力。

②在充分考虑人员撤离的前提下,门、窗等位于设计淹没深度以下的开口,应在泡沫喷放前关闭或同时关闭

③对于不能自动关闭的开口,全淹没系统应对其泡沫损失进行相应补偿

④在泡沫淹没深度以下的墙上设置窗口时,宜在窗口部位设置网孔基本尺寸不大于3.15mm的钢丝网或钢丝纱窗。

⑤利用防护区外部空气发泡的封闭空间,应设置排气口,排气口的位置应避免燃烧产物或其他有害气物回流到高倍数泡沫产生器进气口。排气口在灭火系统工作时应自动、手动开启,其排气速度不宜超过5m/s

⑥防护区内应设置排水设施。

2)高倍数泡沫淹没深度的确定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当用于扑救A火灾时,泡沫淹没深度不应小于最高保护对象高度的1.1,且应高于最高保护对象最高点以上0.6m

②当用于扑救B火灾时,汽油、煤油、柴油或苯类火灾的泡沫淹没深度应高于起火部位2m;其他B 类火灾的泡沫淹没深度应由试验确定。

考点七:泡沫-水喷淋系统与泡沫喷雾系统设计要求

(1)泡抹-水喷淋系统泡沫混合液与水的连续供给时间应符合下列规定:泡沫混合液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10min;泡沫混合液与水的连续供给时间之和不应小于60min

(2)泡沫-水雨淋系统与泡沫-水预作用系统的控制应符合下列规定:系统应同时具备自动、手动功能和机械应急启动功能;机械手动启动力不应超过180N

系统自动或手动启动后,泡沫液供给控制装置应自动随供水主控阀的动作而动作或与之同时动作

考点八:系统组件及设置要求

组件相关内容

泡沫消防泵

泡沫液泵应备用泵,备用泵的规格型号应与工作泵相同,工作泵故障时应能自动与手动切换到备用泵;泡沫液泵应耐受时长不低于10min的空载运行

泡沫

比例混合器

 

(一)环泵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环泵式泡沫比例混合器的限制条件较多,设计难度较大,达到混合比时间较长,但其结构简单、工程造价低且配套的泡沫液储罐为常压储罐,便于操作、维护、检修、试验。

1适用范围

环泵式泡沫比例混合器适用于建有独立泡沫消防泵站的场所,尤其适用于储罐规格较单一的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

2、设计要求

水池相对水位不宜过高,以保证泡沫比例混合器出口压力(背压)为零或负压

泡沫比例混合器泡沫液入口不应高于泡沫液储罐最低液面1m

比例混合器的出口压力大于零时,其吸液管上应设有防止水倒流入泡沫液储罐的措施。     

为防止泡沫比例混合器被异物堵塞或其他故障对系统安全性造成影响,要求并联安装一个备用泡沫比例混合器。

3使用方法

泡沫混合液量在指示牌允许范围内可根据需要进行调节。

(二)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1适用范围

是工厂生产的由比例混合器和泡沫液储罐组成一体的独立装置,安装时不需要再调整其混合比等适用于全厂统一采用高压或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石油化工企业,尤其适用于分散设置独立泡沫站的石油化工生产装置区

2设计要求

采用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时,其设计应符合下列要求:

1)压力比例混合器的单罐容积不宜大于10m³

2)无囊式压力比例混合器,当泡沫液储罐单罐容积大于5m³且储罐内无分隔设施时,宜设置1台小容积压力比例混合器,其容积应大于0.5m³,并能保证系统按最大设计流量连续提供3min的泡沫混合液。

(三)平衡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混合精度较高)

1适用范围

平衡式泡沫比例混合器的适用范围较广,目前工程中采用较多。尤其是设置若干个独立泡沫站的大型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多采用水力驱动式平衡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2、设计要求

比例混合器的泡沫液进口压力应大于水进口压力。

比例混合器的泡沫液进口管道上应设置单向阀。

PHP泡沫比例混合器必须垂直安装使用。

四)管线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1适用范围

由于管线式泡沫比例混合器的混合比精度通常不高,因此在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中很少使用,其主要用于移动式泡沫灭火系统,与泡沫炮、泡沫枪、泡沫产生器装配为一体使用。

2设计要求

2)在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中,使用管线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时应符合下列规定:水的进口压力范围为0.6~1.2MPa;水流量范围为150~900L/min;比例混合器的压力损失可按水进口压力的35%计算。

泡沫

产生装置

低倍数:

(一)低倍数泡沫产生器

1固定顶储罐、按固定顶储罐对待的内浮顶储罐,宜选用立式泡沫产生器。

2)泡沫产生器进口的工作压力应为其额定值±0.1MPa

3)泡沫产生器的空气吸入口及露天的泡沫喷射口,应设置防止异物进入的金属网。

高背压:从储罐内底部液下喷射空气泡沫扑救油罐火灾的主要设备。

发泡倍数不应小于2,且不应小于4

中倍数:发泡网应采用不锈钢材料

安装在油罐上,其进空气口应高出罐壁顶。

高倍数:

设置热烟气发泡时,应选用水力驱动型泡沫产生器。

固定设置时,应采用不锈钢材料发泡网

 经典题型演练

【2015年技术实务29】泡沫灭火系统按系统结构可分为固定灭火系统、半固定泡沫灭 火系统、移动泡沫灭火系统。半固定灭火系统是指( )。

A.采用泡沫枪、固定泡沫设置和固定消防水泵供应泡沫混合液的灭火系统

B.泡沫产生器和部分连接管道固定,采用泡沫消防车或机动消防泵,用水带供应泡沫液的灭火系统

C.泡沫产生器与部分连接管道连接,固定消防水泵供应泡沫混合液的灭火系统

D.采用泡沫枪,泡沫液由消防车供应,水由固定消防水泵供应的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术语2.1.11,半固定灭火系统 是由固定的泡沫产生器与部分连接管道,泡沫消防车或机动消防泵,用水带连接组成的灭火系统。本题答案为B。

【2016年技术实务53】在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中,泡沫从储罐底部注入,并通过软管浮升到燃烧液体表面进行喷放的灭火系统是( )。

A.固定式系统

B.半固定式系统

C.液下喷射系统

D.半液下喷射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术语2.2.3,半液下喷射系统是指泡沫从储罐底部注入,并通过软管浮升到燃烧液体表面进行喷放的灭火系统。本题答案为D。

【2019年技术实务41】某单罐容积为60000m³的轻柴油内浮顶储罐,设置低倍数泡沫灭灭系统时,应选用(  )

A.半固定式液上喷射系统

B.固定式半液下喷射系统

C.固定式液下喷射系统

D.固定式液上喷射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183-2004 》 8.4.2油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1 单罐容量不小于10000㎡ 的固定顶罐、单罐容量不小于50000m³的浮顶罐、机动消防设施不能进行保护或地形复杂消防车扑救困难的储罐区,应设置固定式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151-2010》4.1.2储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 系统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3 外浮顶和内浮顶储罐应选用液上喷射系统;所以选D。

【2019年技术实务46】关于泡沫灭火系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半固定系统是移动式泡沫产生器,固定的泡沫消防水泵或泡沫混合液泵,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用管线或水带连接组成的灭火系统

B.泡沫混合液泵是为采用环泵式比例混合器的泡沫灭火系统供给泡沫混合液的水泵

C.泡沫消防水泵是为采用压力式等比例混合装置的泡沫灭火系统供水的水泵

D.当采用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时,泡沫液储罐的单罐容积不应大于10m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半固定式系统是指由固定的泡沫产生器与部分连接管道、泡沫消防车或机动消防泵,用水带连接组成的灭火系统。

【2016年技术实务52】某石油库储罐区共有14个储存原油的外浮顶储罐,单罐容量均 为100000m³,该储罐区应选用的泡沫灭火系统是( )。

A.液上喷射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B.液下喷射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C.液上喷射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D.液下喷射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是指发泡倍数小于20的泡沫灭火系统。该系统是甲、乙、 丙类液体储罐及石油化工装置区等场所的选择灭火系统。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 GB 50151 -2010 4.1.2-3,储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选择,外浮顶和内浮顶储罐应选用液上喷射系统;本题答案为C。

【2017年技术实务12】釆用泡沬灭火系统保护酒精储罐,应选用( )。

A.抗溶泡沫液

B.水成膜泡沫液

C.氟蛋白泡沬液

D.蛋白泡沫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酒精为水溶性甲类液体,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2.3,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和其他对普通泡沫有破坏作用的甲、乙、丙类液体,以及用一套系统同时保护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的,必须选用抗溶泡沫液。本题答案 为A。

【2017年技术实务24】釆用非吸气型喷射装置的泡沫喷淋保护非水溶性甲、乙、丙类液 体时,应选用( )。

A.水成膜泡沫液或成膜氟蛋白泡沫液

B.蛋白泡沬液

C.氟蛋白泡沫液

D.抗溶性泡沫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 3.2.2,保护非水溶性液体的泡沫一水喷淋系统、泡沫枪系统、泡沫炮系统泡沫液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采用吸气型泡沫产生装置时,可选用蛋白、氟蛋白、水成膜或成膜氣蛋白泡沫液。

2)当釆用非吸气型喷射装置时,应选用水成膜或成膜氟蛋白泡沫液。

本题答案为A。

【2017年技术实务99】某高15m、直径15m的非水溶性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拟釆用低倍数泡沬灭火系统保护,可选择的系统有( )。

A.液上喷射系统

B.液下喷射系统

C.半固定式泡沫系统

D.移动式低倍数泡沫系统

E.半液下喷射系统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 4.1.2 -1,非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应选用液上喷射、液下喷射或半液下喷射系统。本题答案为ABE。

【2019年技术实务97】某石油化工企业的储罐区,布置有多个液体储罐,当采用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时,储罐区的下列储罐中,应采用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有(  )

A.单罐容积为10000m³的汽油内浮顶储罐,浮盘为易熔材料

B.单罐容积为10000m³的润滑油固定顶储罐

C.单罐容积为600m³的乙醇固定顶储罐

D.单罐容积为1000m³的甲苯内浮顶储罐

E.单罐容积为600m³的甲酸固定顶储罐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根据《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183-2004 》 8.4.2油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单罐容量不小于10000 m³的固定顶罐、单罐容量不小于50000m³的浮顶罐、机动消防设施不能进行保护或地形复杂消防车扑救困难的储罐区,应设置固定式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2015年技术实务59】某储罐区有4个固定顶轻柴油储罐,单罐容积2000m³,设置了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该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保护面积应按( )确定。

A.储罐罐壁与泡沫堰板间的环形面积

B.储罐表面积

C.储罐横截面积

D.防火堤内的地面面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 4. 2. 1,固定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应按其横截面积确定。本题答案为C。

注:钢制单盘式与双盘式外浮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应按罐壁与泡沫堰板间的环形面积确定。钢制单盘式、双盘式与敞口隔舱式内浮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应按罐壁与泡沫堰板间的环形面积确定;其他内浮顶储罐应按固定顶储罐对待。

【2016年技术实务9】某储存汽油、轻石脑油的储罐区,采用内浮顶罐,储罐上所设置的 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为12.5L/(min.㎡),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 ( )min。

A.25

B.30

C.40

D.4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 4. 4.2,钢制单盘式、双盘式与敞口隔舱式内浮顶储罐的泡沫混合液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30min。本题答案为B。

【2018年技术实务81】某固定顶储罐,储存5000m³航空煤油。该储罐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可选用( )。

A.半固定式液下喷射系统

B.固定式液上喷射系统

C.半固定式液上喷射系统

D.固定式半液下喷射系统

E.固定式液下喷射系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 4. 1.2 -1,非水溶性甲、乙、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应选用液上喷射、液下喷射或半液下喷射系统。根据《石油库设计规 范》GB 50074 - 2014 12.1.4-1,容量大于500m³的水溶性液体地上立式储罐和容量大于 1000m³的其他甲B、乙、丙A类易燃、可燃液体地上立式储罐,应釆用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 本题答案为BDE。

【2016年综合能力63】某中型石油库航空煤油的立式固定顶储罐设置了低倍数泡沫灭 火系统,采用水成膜泡沫液,运行几年后,消防设施检测机构对该系统进行检测与评估,下列 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是( )。

A.泡沫混合液的连续供给时间为45min

B.泡沫混合液的发泡倍数为10

C.系统最不利点泡沫发生装置出泡沫的时间为4.6min

D.泡沫混合液的供给强度为4.7L/min.㎡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型石油库航空煤油的立式固定顶储罐设置了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采用水成膜泡沫液,即乙类液体釆用固定顶储罐,泡沫液釆用水成膜泡沫液,由于题干未明确采用的是液上喷射系统还是液下喷射系统。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2. 2,当固定顶储罐釆用液上喷射系统时,水成膜泡沫混合液的供给强度不应小于5.0L/min.㎡,供给时间不应小于45min;当釆用液下或半液下喷射系统时,水成膜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5.OL/min.㎡、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40min。不管釆用哪种喷射方式,A 选项泡沫混合液的连续供给时间为45min都是符合规范要求的,D选项泡沫混合液的供给强度为4.7L/min.㎡都不符合规范要求。根据2.1.6,低倍数泡沫指的是发泡倍数低于20 的灭火泡沫,B选项正确;根据4.1.10,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应满足在泡沫消防水泵或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或泡沫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大于5min,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2018年综合能力62】对某石化企业的原油储罐区安装的低倍数泡沫自动灭火系统进行喷泡沫试验。下列喷泡沫试验的方法和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施工 及验收规范》(GB 50281)的是( )。

A.以手动控制方式进行1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1min

B.以手动控制方式进行2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30s

C.以自动控制方式进行2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30s

D.以自动控制方式进行1次喷泡沫试验,喷射泡沫的时间为2min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6.2.6 -2,低、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按规定喷水试验完毕,将水放空后,进行喷泡沫试验;当为自动灭火系统时,应以自动控制的方式进行,喷射泡沫的时间不应小于1min。本题答案为D。

【2019年技术实务84】某储罐区共有7个直径32m的非水溶性丙类液体固定顶储罐,均设置固定式液上喷射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关于该灭火系统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泡沫灭火系统应具备半固定式系统功能

B.每个储罐的泡沫产生器不应少于3个

C.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4L/(min•㎡)

D.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应不大于5min

E.泡沫混合液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30min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根据《泡规》4.1.9储罐区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应具备半固定式系统功能。(A 对)根据《泡规》4.2.3.液上喷射系统泡沫产生器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B错,直径32m至少要4个)

1泡沫产生器的型号及数量,应根据本规范第4.2.1条和第4.2.2条计算所需的泡沫混合液流量确定,且设置数量不应小于表4.2.3的规定;

image.png

根据《泡规》下列内容,可知C错,E对《泡规》4.1.10 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应满足在泡沫消防水泵或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或泡沫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大于5min。(D对)

image.png

【2015年技术实务26】新建一个内浮顶原油储罐,容量为6000m³,釆用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时,宜选用( )泡沫灭火系统。

A. 固定

B. 移动

C. 半固定

D.半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 5.2.1,丙类固定顶与内浮顶油罐,单罐容量小于10000㎡的甲、乙类固定顶与内浮顶油罐,当选用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时,宜为固定式。本题答案为A。

【2015年技术实务72】某乙类可燃液体储罐设置固定液上喷射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当采用环泵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时,泡沫液的投加点应在( )。

A.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

B.消防给水管道临近储罐处

C.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

D.在消防水泵房外的给水管道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 3.4.5条文说明,泡沫液的加投点应在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本题答案为C。

【2018年技术实务30】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油罐采用液下喷射泡沫灭火系统时,泡沫产生器应选用( )。

A.横式泡沫产生器

B.立式泡沫产生器

C.高背压泡沫产生器

D.高倍数泡沫产生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高背压泡沫产生器是从储罐内底部液下喷射空气泡沫扑救油罐火灾的主要设备。本题答案为C。

【2018年技术实务76】某储罐区中共有6个储存闪点为65°C的柴油固定顶储罐,储罐直径均为35m,均设置固定式液下喷射泡沫灭火系统保护,并配备辅助泡沫枪。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关于该储罐区泡沫灭火系统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每支辅助泡沫枪的泡沫混合液流量不应小于200L/min,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 30min

B.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应大于lOmin

C.储罐区扑救一次火灾的泡沫混合液设计用量应按1个储罐罐内用量、罐辅助泡沫枪用量之和计算

D.液下喷射泡沫灭火系统的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5.0L/(min .㎡),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40 min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 -2010 4.1.4,设置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储罐区,应配置用于扑救液体流散火灾的辅助泡沫枪,泡沫枪的数量及其泡沫混合液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规范的规定。每支辅助泡沫枪的泡沫混合液流量不应小于240L/min, A选项错误;根据4.1.10,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应满足在泡沫消防水泵或泡沫混合液泵启动后,将泡沫混合液或泡沫输送到保护对象的时间不大于5min,B选项错误;根据 4.1.3,储罐区泡沫灭火系统扑救一次火灾的泡沫混合液设计用量,应按罐内用量、该罐辅助 泡沫枪用量、管道剩余量三者之和最大的储罐确定,C选项错误;根据4.2.2-2,非水溶性液体储罐液下或半液下喷射系统,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5.0L/(min .㎡)、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40min,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

【2016年综合能力12】泡沫产生装置进场检验时,下列检査项目中不属于外观检査项目的是( )。

A. 材料材质

B.铭牌标记

C.机械损伤

D.表面涂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4.3.1,泡沫产生装置、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液储罐、消防泵、泡沫消火栓、阀门、压力表、管道过滤器、金属软管等系统组件的外观质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无变形及其他机械性损伤。

2)外露非机械加工表面保护涂层完好。

3)无保护涂层的机械加工面无锈蚀。

4)所有外露接口无损伤,堵、盖等保护物包封良好。

5)铭牌标记清晰、牢固。本题答案为A。

【2017年综合能力45】泡沫灭火系统的组件进入工地后,应对其进行现场检查,下列检查项目中,不属于泡沫产生器现场检查项目的是( )。

A.表面保护涂层

B.机械性损伤

C.产品性能参数

D.严密性试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4.3.1,泡沫产生装置、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液储罐、消防泵、泡沫喷雾系统储液罐、动力瓶组及驱动装置、 报警阀组、压力开关、水流指示器、水泵接合器、泡沫消火栓箱、泡沫消火栓、阀门、压力表、管 道过滤器、金属软管、泡沫混合液输送软管、泡沫缓冲罩等系统组件的外观质量,应符合下列 规定:

1)无变形及其它机械性损伤。

2)外露非机械加工表面保护涂层完好。

3)无保护涂层的机械加工面无锈蚀。

4)所有外露接口无损伤,堵、盖等保护物包封良好。

5)铭牌标记清晰、牢固。本题答案为D。

【2015年综合能力40】泡沫灭火系统使用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通常釆用现场制作的方式,下列关于现场制作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泡沫液管道吸液口应紧贴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底面

B.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应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时间应在30min以上,目测不能有泄露

C.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仅需对内表面进行防腐处理

D.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的防腐处理应在严密性试验前进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5.3.2,常压泡沫液储罐的现场制作,安装和防腐应符合下列规定:

1)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考虑到比例混合器要能从储罐内顺利吸入泡沫液,同时防止将储罐内锈渣和沉淀物吸人管道堵塞管道,泡沫液管道出液口不能高于泡沫液储罐最低液面lm,泡沫液管道吸液口距泡沫液储罐底面不小于0.15m。

2)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需要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储罐装满水后的静压力,试验时间不能小于30min,目测不能有渗漏。

3)现场制作的常压钢制泡沫液储罐内、外表面应按设计要求防腐,并应在严密性试验合格后进行。

本题答案为B。

【2018年综合能力36】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石油化工企业安装的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进行了技术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 规范》(GB 50281)的是( )。

A.整体平衡式比例混合装置竖直安装在压力水的水平管道上

B.在防火堤外连接泡沫产生装置的泡沫混合液管道上水平安装了压力表接口

C.安装在防火堤内的水平管道坡向防火堤,坡度为3‰

D.液下喷射的高背压泡沫产生器水平安装在防火提外的泡沫混合液管道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泡沫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81 -2006 5. 4.4,整体平衡式比例混合装置应竖直安装在压力水的水平管道上,A选项正确;根据5.5.2-5,连接泡沫产生装 置的泡沫混合液管道上设置的压力表接口宜靠近防火堤外侧,并应竖直安装,B选项错误; 根据5.5.1条文说明,水平管道在防火堤内应以3‰的坡度坡向防火堤,在防火堤外应以 2‰。的坡度坡向放空阀,C选项正确;根据5. 6.1-3,液下及半液下喷射的高背压泡沫产生器应水平安装在防火堤外的泡沫混合液管道上,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