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张表格汇总自然通风和自然排烟方式核心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29 10:46:00
导读:自然通风和自然排烟方式考点不多,但要记忆的数字比较多,且很容易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和机械排烟系统的数字混淆,为便于大家学习,233网校把这两个知识点的核心考点汇总成2张表格,速阅读并收藏!

一、自然通风方式


类型

设置形式

设置要求

 

楼梯间

前室

H50m公工

H100m住宅

 

前室自然通风

楼梯间自然通风

●应在最高部位设置面积不小于1.0可开启外窗或开口; 当建筑高度大于 10m 尚应在楼梯间的外墙上5 层内设置总面积不小于2.0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且布置间隔不大于3

●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每个)可开启外窗或开口的有效面积不应小于2.0共用、合用前室不应小于3.0㎡。

前室自然通风(良)

楼梯间可不设

前室设置要求:

①当采用全敞开的凹廊阳台作为前室;

②设有两个及以上不同朝向的可开启外窗,且独立前室两个外窗面积分别不小于2,合用前室两个外窗面积分别不应小3.0

前室机械加压

楼梯间自然通风

●送风口设置在前室顶部正对前室入口的墙面(未设置在此部位,楼梯间上机械加压)

●应在最高部位设置面积不小于1.0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 当建筑高度大于 10m 时,尚应在楼梯间的外墙上5 层内设置总面积不小于2.0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且布置间隔不大于3

避难层

自然或机械

自然通风

采用自然通风方式的避难层()应设有不同朝向的可开启外窗,其有效面积不应小于该避难层()地面面积的 2%,且每个朝向的有效面积不应小于2.0

设置在高处的可开启外窗应设置距地面高度为1.3 - 1.5 m 的手动开启装置。

二、自然排烟方式

类型内容

设置位置

1)排烟窗应设置在排烟区域的顶部外墙,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当设置在外墙上时,自然排烟窗(口)应在储烟仓以内,但走道、室内空间净高不大于3m的区域的自然排烟窗(口)设置在室内净高度的1/2以上

②宜分散均匀布置,每组排烟窗的长度不宜大于3.0m

③设置在防火墙两侧的自然排烟窗之间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m

④自然排烟窗应设置手动开启装置(设置在高位不便于开启时,安装高度1.3-15m

⑤当房间面积不大于200时,自然排烟窗(口)的开启方向不限

防烟分区内任一点与最近的自然排烟窗(口)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 30m

公共建筑空间净高大于等于 6m,且具有自然对流条件时,其水平距离不应大于37.5m工业建筑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其水平距离尚不应大于建筑内空间净高的 2.8 倍。

2)排烟窗有效面积

①当窗开启角大于70°;按窗的面积计算;悬窗应按水平投影面积计算,侧推窗应按垂直投影面积计算。

②百叶窗有效开口面积(防雨0.6/普通0.8

3)当公共建筑中的营业厅、展览厅、观众厅、多功能厅及体育馆、客运站、航站楼以及类似建筑中高度超过9m的中庭等公共场所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应采取下列措施之一:

①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应设置自动排烟窗

常开排烟口。工业建筑自然排烟窗设置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4)厂房和仓库的外窗设置

①外墙:沿建筑两条长边均匀布置。

②屋顶:屋面斜度≤12°,每200㎡设置。

屋面斜度>12°,每400㎡设置。

5)除洁净厂房外,设置自然排烟系统的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2500丙类厂房等工业建筑(衣鞋玩木料),可增设可溶性采光带。

①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及采用钢结构屋顶或预应力钢筋混泥土屋面板的建筑不应小于楼地面面积的10%

②其他建筑不应小于楼地面面积的5%

经典题型演练

【2018年技术实务26】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下 列民用建筑楼梯间的防烟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建筑高度97m的住宅建筑,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均采用自然通风方式防烟

B.建筑高度48m的办公楼,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均釆用自然通风方式防烟

C.采用自然通风的防烟楼梯间,楼梯间外墙上开设的可开启外窗最大布置间距为3层

D.采用自然通风方式的封闭楼梯间,在最高部位设置1.0㎡的固定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 -2017 3. 1.3,建筑高度小于或等于50m的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和建筑高度小于或等于100m的住宅建筑,其防烟楼梯间、独立前室、共用前室、合用前室(除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前室合用外)及消防电梯前室应采用 自然通风系统,AB选项正确;根据3. 2.1,采用自然通风方式的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应在最高部位设置面积不小于1.0㎡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当建筑高度大于10m时尚应在楼梯间的外墙上每5层内设置总面积不小于2.0 ㎡的可开启外窗或开口,且布置间隔不大于3层,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2015年技术实务10】下列关于自然排烟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建筑面积为800㎡的地下车库可采用自然排烟方式

B.采用自然排烟的场所可不划分防烟分区

C.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不应釆取自然排烟方式

D.建筑面积小于50㎡的公共建筑,宜优先考虑釆用自然排烟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 -2014 8.2.1条文说明, 敞开式汽车库以及建筑面积小于1000㎡的地下一层汽车库、修车库,其汽车进出口可直接排烟,且不大于一个防烟分区,故可不设排烟系统,但汽车库、修车库内最不利点至汽车坡道 口不应大于30m,A选项正确;釆用自然排烟的场所可不划分防烟分区,划分防烟分区的目的是为了方便机械排烟,B选项正确;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 版)8.5.1可知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可釆用自燃排烟方式排烟,C选项错误;对于满足自然排烟条件的建筑,首先应考虑釆取自然排烟方式。对于建筑高度小于等于50m的公共建 筑、工业建筑和建筑高度小于等于100m的住宅建筑,由于这些建筑受风压作用影响较小, 利用建筑本身的釆光通风,也可基本起到防止烟气进一步进入安全区域的作用,D选项正 确。本题答案为C。

【2016年技术实务61】自然排烟是利用火灾烟气的热浮力和外部风压等作用,通过建筑物的外墙或屋顶开口将烟气排至室外的排烟方式,下列关于自然排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自然排烟窗的开启方向应采用上悬外开式

B.具备自然排烟条件的多层建筑,宜采用自然排烟方式

C.排烟窗应设置在建筑排烟空间室内净高的1/2以上

D.排烟口的排放速率主要取决于烟气的厚度和温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排烟窗应设置在排烟区域的顶部或外墙,并应符合:走道设有机械排烟系统的 建筑物,当房间面积不大于300㎡时,除排烟窗的设置高度及开启方向可不限外,其余仍按上述要求执行,A选项错误;具备自然排烟条件的多层建筑,宜采用自然排烟方式,B选项正确;当设置在外墙上时,排烟窗应在储烟仓以内或室内净高度的1/2以上,并应沿火灾烟气 的气流方向开启,C选项正确。自然排烟系统是利用火灾热烟气的热浮力作为排烟动力,其 排烟口的排放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烟气的厚度和温度,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2017年技术实务37】净空高度不大于6m的民用建筑采用自然排烟的防烟分区内任 一点至最近排烟窗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 )m。

A. 20

B. 35

C. 30

D. 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 -2017 4. 3. 2,防烟分区内自然排 烟窗(口)的面积、数量、位置应按本标准第4. 6. 3条规定经计算确定,且防烟分区内任一点 与最近的自然排烟窗(口)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30m。本题答案为C。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