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一消技术实务:1表+9题火速掌握防排烟系统联动控制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2-13 02:59:00
导读:防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考点是防排烟系统章节的核心+高频考点,年年必出题,尤其是案例,此考点内容不多且易得分,务必掌握。

防烟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

系统类型内容

防烟系统

联动

加压送风机的启动应符合下列规定:

现场手动启动;

通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启动;

消防控制室手动启动;

系统中任一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时,加压风机应能自动启动

联动控制: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联动开启送风口,启动加压送风机。

当防火分区内火灾确认后,应能在15S内联动开启常闭加压送风口和加压送风机。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应开启该防火分区楼梯间的全部加压风机;

应开启该防火分区内着火层及其相邻上下层前室及合用前室的常闭加压送风口,同时开启加压送风机。

排烟系统

联动

排烟风机的启动应符合下列规定:

现场手动启动

通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启动

消防控制室手动启动

系统中任一排烟口(阀)开启时,排烟风机、补风机应能自动启动

排烟防火阀在280时应自行关闭,并应连锁关闭排烟风机和补风机

联动控制:同一防烟分区内且位于电动挡烟垂壁附近的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联动降落挡烟垂壁。

同一防烟分区内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联动开启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停止防烟分区空气调节系统排烟口或排烟阀的动作信号,联动启动排烟风机

当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在15S联动开启相应防烟分区的全部排烟阀、排烟口、排烟风机、和补风设施,并应在30S内自动关闭与排烟无关的通风、空调系统。

担负两个及以上防烟分区的排烟系统,应仅打开着火防烟分区的排烟口或排烟阀,其它防烟分区的排烟阀或排烟口应呈关闭状态

 经典题型演练

【2016年技术实务67】下列关于建筑防烟系统联动控制要求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A.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由其所在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联动触发信号

B.加压送风机启动由其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联动触发信号

C.楼梯间的前室或合用前室的加压送风系统中任一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时,联动启动该楼梯间各楼层的前室及合用前室内的常闭加压送风口

D.对于防火分区跨越多个楼层的建筑,楼梯间的前室或合用前室内任一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时,联动启动该防火分区内全部楼层的楼梯间前室及合用前室内的常闭加压送风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 5.1,防烟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应由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相关层前室等需要加压送风场所的加压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故AB选项正确;防火分区不跨楼层时,楼梯间的前室或合用前室的加压送风系统中任一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时,联动开启该防火分区内所有楼梯间的前室或合用前室内的常闭加压送风口及其加压送风机;防火分区跨越多个楼层时,联动开启该防火分区内全部楼层的前室或合用前室的常闭加压送风口及其加压送风机。C选项和D选 项相比,未明确防火分区是否跨越楼层,C选项在未明确防火分区是否跨越楼层的前提下, 联动开启各楼层的常闭加压送风口是不正确的。本题答案为C。

【2017年技术实务19】根据防排烟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要求,当( )时,送风口不会动作。

A.同一防护区内一只火灾探测器和一只手动报警按钮报警

B.联动控制器接收到送风机启动的反馈信号

C.同一防护区内两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报警

D.在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控制送风口开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 5.1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AC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根据 4.5.3防烟系统、排烟系统的手动控制方式,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 控制送风口、电动挡烟垂壁、排烟口、排烟窗、排烟阀的开启或关闭,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

【2017年技术实务87】关于防烟排烟系统联动控制的做法,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

A.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一只感烟探测器和一只感温探测器报警,联动控制该防烟分区的排烟口开启

B.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感烟探测器报警,联动控制该防烟分区及相邻防烟分区的排烟口开启

C.排烟口附近的一只手动报警按钮报警,控制该排烟口开启

D.排烟阀开启动作信号联动控制排烟风机启动

E.通过消防联动控制器上的手动控制盘直接控制排烟风机启动、停止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A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感烟探测器报警信号只能联动开启该防烟分区的排烟口而不能开启相邻防烟分区的排烟口,B选项错误;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风机的启动,D选项正确;在消防联动控制器上的手动控制盘直接控制排烟风机启动、停止,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DE。

【2018年技术实务50】关于建筑机械防烟系统联动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A.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能在30s内联动开启相应的机械加压送风机

B.由同一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火灾探测器作为相应机械加压送风机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

C.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确认火灾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仅联动开启所在楼层前室送风口

D.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能在20s内联动开启相应的常闭加压送风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 -2017 5. 1.3,当防火分区内火灾确认后,应能在15s内联动开启常闭加压送风口和加压送风机,并应符合下列规定:1)应开启该防火分区楼梯间的全部加压送风机;2)应开启该防火分区内着火层及其相邻上下层前室及合用前室的常闭送风口,同时开启加压送风机,ACD选项错误;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 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 5. 1 -1,防烟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应由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 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B选项正确。

【2018年技术实务82】某多层商场,每层设有2个防火分区,6个防烟分区。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该建筑下列机械排烟系统联动控制方案中,错误的有( )。

A.将排烟风机入口处设置的排烟防火阀的关闭动作信号作为排烟风机关闭的触发信号

B.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30s内自动关闭与排烟无关的空调系统

C.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20s内联动开启相应防烟分区的全部排烟口

D.每层设一套排烟系统,该层任一排烟阀开启后,该层排烟风机自动启动

E.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20s内联动开启相应防烟分区的活动挡烟垂壁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 -2017 5. 2.2 -5,排烟防火阀在280℃时应自行关闭,并应连锁关闭排烟风机和补风机,A选项正确;根据5.2.3,机械排烟系统中的常闭排烟阀或排烟口应具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开启、消防控制室手动开启和现场手动开启功能,其开启信号应与排烟风机联动。当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在15s内联动开启相应防烟分区的全部排烟阀、排烟口、排烟风机和补风设施,并应在30s内自动关闭与排烟无关的通风、空调系统,B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根据4.4.1,当建筑的机械排烟系统沿水平方向布置时,每个防火分区的机械排烟系统应独立设置,每层设有2个防火分区,应设置2套排烟系统,D选项错误;根据5.2.5,活动挡烟垂壁应具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启动和现场手动启动功能,当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在15s内联动相应防烟 分区的全部活动挡烟垂壁,60s以内挡烟垂壁应开启到位,E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DE。

【2015年综合能力17】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已完工的防烟排烟系统进行检测,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 采用发烟器分别对消防电梯前室及附近的两只感烟探测器进行模拟火灾试验,待相应的正压送风机启动后,使用风速仪对消防电梯前室设置的送风口处的风速进行测量,获得测量结果并观察消防联动控制器是否接收到相应正压送风机的动作信号

B.对二层商场电动挡烟垂壁附近的一只感烟探测器进行发烟试验,观察电动挡烟垂壁的自动降落情况

C.手动打开设在地下车库的排烟阀,待相应的排烟风机启动后,使用风速仪对排烟口处的风速进行测量,获得测量结果并观察消防联动控制器是否接收到相应排烟阀, 排烟风机的动作信号

D.启动地下车库的排烟系统,手动关闭排烟风机入口处总管上设置的排烟防火阀,观察排烟风机的运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电动挡烟垂壁附近的一只感烟探测器进行发烟试验,电动挡烟垂壁的不会降落。

【2015年综合能力95】某办公楼,每层为一个防烟分区,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 消火栓系统和防烟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当正压送风机控制柜处于自动状态时,检测风机的启动情况,下列操作中,能够启动正压送风机的有( )。

A.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使用发烟器分别对十层的楼梯间前室及内走道的各一只感烟探测器进行模拟火灾报警测试,两只探测器先后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B.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使用发烟器对一楼大堂的一只感烟探测器进行模拟火灾报警测试,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再按下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C.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按下正压送风机的启动按钮

D.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使用发烟器分别对八层的两间办公室内的各一只感烟探测器进行模拟火灾报警测试,两只探测器先后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E.使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状态,手动开启设置在六层防烟楼梯间的送风口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5.1 -1,防烟系统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由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 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相关层前室等需要加压送风场所的加压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根据4.5.3,防烟系统、排烟系统的手动控制方式,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控制送风口、电动挡烟垂壁、排烟口、排烟窗、排烟阀的开启或关闭及防烟风机、排烟风机等设备的启动或停止,防烟、排烟风机的启动、停止按钮应采用专用线路直接连接至设置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的手动控制盘,并应直接手动控制防烟、排烟 风机的启动、停止。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送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 号,可以联动启动加压送风机,A选项正确;B选项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手动状态,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和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动作信号不能联动启动加压送风机,B选项错误;C选项是手动控制直接启动,C选项正确;D选项原理同B选项;任一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时,相应加压送风机应能联动启动,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CE。

【2018年综合能力51】对某大厦设置的机械防烟系统的正压送风机进行单机调试,下 列调试方法和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的是 ()。

A.模拟火灾报警后,相应防烟分区的正压送风口打开并联动正压送风机启动

B.手动开启正压送风机,风机正常运转1.0h后,手动停止风机

C.经现场测定,正压送风机的风量值、风压值分别为风机名牌值的97% 、105%

D.在消防控制室远程手动启、停正压送风机,风机启动、停止功能正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 -2017 7.2.2,模拟火灾,相应区域火灾报警后,同一防火分区的常闭送风口和同一防烟分区内的排烟阀或排烟口应联动开启。阀门开启后应能联动相应的风机启动。根据7.2.5,送风机,排烟风机调试方法及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

1)手动开启送风机,风机应正常运转2.0h,叶轮旋转方向应正确、运转平稳、无异常振动与声响。

2)应核对风机的铭牌值,并应测定风机的风量、风压、电流和电压,其结果应与设计相符。

3)应能在消防控制室手动控制风机的启动、停止,风机的启动、停止状态信号应能反馈到消防控制室。本题答案为D。

【2018年综合能力84】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安装在某大厦地下车库的机械排烟系统进行系统联动调试。下列调试方法和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 准)(GB 51251)的有( )。

A.手动开启任一常闭排烟口,相应的排烟风机联动启动

B.模拟火灾报警后12s,相应的排烟口、排烟风机联动启动

C.补风机启动后,在补风口处测得的风速为8m/s

D.模拟火灾报警后20s,相应的补风机联动启动

E排烟风机启动后,在排烟口处测得的风速为12m/s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 -2017 5. 2. 2,系统中任一排烟阀或排烟口开启时,排烟风机、补风机自动启动,A选项正确;根据5.2.3,当火灾确认后,火灾 自动报警系统应在15s内联动开启相应防烟分区的全部排烟阀、排烟口、排烟风机和补风设施,并应在30s内自动关闭与排烟无关的通风、空调系统,B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根据 4. 5. 6,机械补风口的风速不宜大于10m/s,人员密集场所补风口的风速不宜大于5m/s,自 然补风口的风速不宜大于3m/s,C选项正确;根据4. 4.12,排烟口的风速不宜大于10m/s,E 选项错误。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