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1一消技术实务:灭火救援设施11个易混易错考点,速收藏!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3-29 15:59:54
导读:灭火救援设施这11个易混易错考点务必学透彻,因为它在题干中很容易挖坑。掌握了以下这11个点,灭火救援设施篇的核心考点你也就掌握了。

易混易错考点(一)

建筑类型

设置要求

民用

建筑

单/多层

公共建筑

>3000座的体育馆

②>2000座的会堂

③占地面积>3000㎡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

高层建筑

均应设置

厂房

单/多层厂房

占地面积>3000㎡的甲、乙、丙类厂房

高层厂房

均应设置

仓库

占地面积>1500㎡的乙、丙类仓库

经典解说:

(1)环形消防车道涉及的面积都是占地面积。

(2)体商展、甲乙丙厂是3000;乙丙仓库减一半。

 易混易错考点(二)

(1)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

(2)消防车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

(3)消防车道靠建筑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

经典解说:

(1)这里的高度和宽度是指从最低点和最窄点起算的。

(2)消防车道坡度不宜大于8%,与消防救援场地坡度不宜大于3%对比记忆区分,因为易混淆。

(3)消防车道距离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登高场地距建筑外墙不宜小于5m,且不应大于10m。进行对比记忆,就简单多了。

易混易错考点(三)

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条长边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条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该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应大于4m

经典解说:

(1)高层建筑应至少沿一条长边连续布置。

(2)也可以是周边长度相加的1/4且不小于一条长边但必须连续布置。

(3)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范围内的裙房进深不得大于4m。

易混易错考点(四)

建筑高度≤50m的建筑,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有困难时,可间隔布置,但间隔距离不宜大于30m,且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总长度仍应符合上述规定。

经典解说:

(1)建筑高度≤50m的建筑,可间隔布置,间隔距离不大于30m。

(2)间隔布置相加总长度也不能不小于一个长边的长度。

易混易错考点(五)

消防登高救援场地最小操作场地长度和宽度不宜小于15m×10m。对于建筑高度>50m的建筑,操作场地的长度和宽度分别不应小于20m×10m

经典解说:这里所说的长度和宽度是指最小必须具备的尺寸,当建筑的长度为50m的时候,建筑高度≤50m时,最小操作场地是50m×10m;建筑高度>50m时,最小操作场地是50m×20m。

易混易错考点(六)

(1)窗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1m,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间距不宜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小于2个

(2)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相对应

(3)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识别的明显标志。

经典解说:高宽均不小于1m,间距不大于20m,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小于2个,位置与救援场地对应。

易混易错考点(七)

消防电梯的设置范围:

1、住宅建筑:建筑高度>33m。

2、公共建筑:

(1)一类高层。

(2)建筑高度>32m二类高层。

(3)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3000㎡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包括其他建筑内)。

3、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

(1)地上部分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

(2)埋深>10m且总建筑面积>3000㎡

4、高层厂房/仓库:建筑高度>32m且设置电梯。

经典解说:

(1)住宅公共建筑分分类界限(住宅33m,公共/工业32m,一类高除外)。

(2)地上设置了消防电梯,地下也要同时设置。

易混易错考点(八)

消防电梯分别设置在不同的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应≥1台。

经典解说:消防电梯每个防火分区至少设置1台,而不是2台。

易混易错考点(九)

(1)消防电梯应设置前室或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

(2)消防电梯前室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前室宜靠外墙设置,并应在首层直通室外或经过长度不大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②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前室的短边不应小于2.4m。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其使用面积公共建筑不应小于10㎡ ,住宅建筑不应小于6㎡ 。

③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应设置卷帘。

经典解说:

(1)前室说的面积是使用面积。

(2)前室的门不得使用卷帘代替。

易混易错考点(十)

消防电梯一般不应小于800 kg,且轿厢尺寸不宜小于1.5mx2m;消防电梯要层层停靠,消防电梯的行驶速度从首层至顶层的运行时间不宜大于60s

经典解说:60S指的是首层至顶层,而不是地下楼层到顶层。

易混易错考点(十一)

建筑高度大于100m标准层建筑面积大于2000㎡公共建筑,应设置直升机停机坪。

经典解说:

(1)高度大于100m面积大于2000㎡必须同时满足。

(2)这里所说的建筑是公共建筑,住宅未规定。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640.webp.jpg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虽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学习方法,2021年圆梦一消就不是梦。为全力助考每一位考生,233网校推出了一消钻石班,马上试听和体验......

钻石班(四无忧)

学习无忧!

考试无忧!

保障无忧!

生活无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