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一消《技术实务》:10分,5张导图囊括安全疏散核心考点(一)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9-01 17:07:52
导读:安全疏散是防火篇的核心章节,也是历年分值最高一章,同时也是案例分析的必出题点,务必重点掌握。

【思维导图1】-安全疏散基本参数

安全疏散基本参数.png

【思维导图2】-安全出口与疏散出口

安全出口与疏散出口.png

【2015-2020】历年真题超强解析,点击免费听<<<

真题视频.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18年技术实务80】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印刷厂房,地上5层,建筑高度30m,厂房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该厂房首层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直线距离应为( )。

A.45m

B.40m

C.50m

D.60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1条文说明表1,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根据表3. 7.4,二级耐火等级的丙类高层厂房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40m。对于厂房来说,没有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后,安全疏散距离增加25%的规定。本题答案为B。

【2015年综合能力34】依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对某高层公共建筑进行的下列防火检查项目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A.疏散走道通向防烟楼梯前室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B.位于内走道的卡拉OK房间内最远点到房间门的距离为14. 9m

C.首层疏散外门宽度为1.1m

D.位于内走道尽端的网吧房间门到最近的安全出口的距离为12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6.4.3-4,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A选项正确。根据5.5. 17 -3,房间内任一点至房间直通疏散走道的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表5. 5. 17规定的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也就是说房间内最不利点直通疏散门的距离可对比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由表5.5.17知,一、二级耐火等级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位于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9m,假设全部设置自喷,安全疏散距离可增加25%,9*1.25 =11.25m,BD选项错误。根据5. 5.18,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公共建筑内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 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0m。高层公共建筑内楼梯间的首层疏散门、首 层疏散外门、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建筑类别

楼梯间的首层疏散门、 首层疏散外门

走道

疏散楼梯

单面布房

双面布房

高层医疗建筑

1.30

1.40

1.50

1.30

其他高层公共建筑

1.20

1.30

1.40

1.20

由于题干未明确该建筑的类别,由表可知,高层公共建筑首层疏散外门最小净宽度最低 为1.2m,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2016年综合能力97】安全疏散距离是安全疏散设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关于安全疏散距离的设置,下列说法中,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的有( )。

A.商场营业厅内任一点至疏散门的距离不应大于30m

B.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场所,室内任一点至安全出口的安全疏散距离可在规范规定值的基础上增加25%

C.高层建筑在首层未釆用防烟楼梯间前室时,可将直通室外的门设置在离楼梯间不大于15m处

D.采用敞开式外廊的建筑,安全疏散距离可以在规范规定值的基础上增加5m

E .位于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卡拉OK厅,厅内任一点至直通疏散走道的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9m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5. 5.17 -4,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疏散门或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的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等,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或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30m;当疏散门不能直通室外地面或疏散楼梯间时,应釆用长度不大于10m的疏散走道通至最近的安全出口;当该场所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室内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安全疏散距离可分别增加25%。 A选项在未明确商场营业厅的耐火等级和安全出口的数量的情况下就说商场营业厅内任一 点至疏散门的距离不应大于30m是不严谨的。根据表5. 5.17 -3,建筑内全部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其安全疏散距离可按本表的规定增加25%, B选项正确。根据5.5. 17-2, 楼梯间应在首层直通室外,确有困难时,可在首层采用扩大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前室。当层数不超过4层且未采用扩大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前室时,可将直通室外的门设置在离楼梯间不大于15m处。不超过4层,推断出建筑是多层,而C选项是高层建筑, 故C选项错误;根据5. 5. 17-1注1,建筑内开向敞开式外廊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可按本表的规定增加5m,D选项正确;根据表5.5. 17-3,房间内任一点至房间直通疏散走道的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表5. 5. 17规定的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由表5. 5. 17知,耐火等级为一、二级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内位于疏散走道两侧或尽端的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为9m,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DE。

【2021年一消3科干货笔记】,精华荟萃,点击阅读<<<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