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变动考点!一消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系统的18个数字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10-25 17:07:01
导读: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系统是2021年新教材新增章节,今年可靠性大,考前务必引起重视。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最新视频,点击试听】

1、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是指灭火装置的流量大于16L/s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指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射流方式为喷射型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指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射流方式为喷洒型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小总结

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大于16L/s
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
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

2、自动消防炮、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启动数量不应大于2台

3、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可用于扑救民用建筑和丙类生产车间、丙类库房中,下列火灾类别为A类的场所:

(1)净空高度大于12m的高大空间场所。

(2)净空高度大于8m且不大于12m,难以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高大空间场所。

4、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流量应为设计同时开启的灭火装置流量之和且不应小于10L/s

5、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应保证至少2台灭火装置的射流能到达被保护区域的任一部位。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用于扑救民用建筑内火灾时,单台炮的流量不应小于20 L/s;用于扑救工业建筑内火灾时,单台炮的流量不应小于30 L/s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用于扑救危险级场所火灾时,单台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应小于5L/s;用于扑救危险级场所火灾时,单台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应小于10L/s。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流量应按同时开启2台灭火装置确定。

 6、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参数 

保护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

保护场所的净空高度/m

喷水强度

[L( min·m2)]

作用面积/m2

轻危险级

≤25

 

4

300

中危险级

 

Ⅰ级

 

6

Ⅱ级

 

8

7、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灭火装置的设计同时开启数量N单位:台

保护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

灭火装置的流量规格 /( L/s )

5

10

轻危险级

4≤N≤6

N=2或N=3

中危险级

Ⅰ级

6≤N≤9

3≤N≤5


Ⅱ级

8≤N≤12

4≤N≤6

8、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持续喷水时间应不小于1.0h

9、系统的环状供水管网上应设置具有信号反馈的检修阀,检修阀的设置应确保在管路检修时,受影响的供水支管不大于5根。

10、消防水泵应按一用一备或二用一备的比例设置备用泵。备用泵的工作能力不应小于其中工作能力最大的一台工作泵。

11、气压稳压装置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供水压力应保证系统最不利点灭火装置的设计工作压力。

(2)稳压泵流量宜为1~5L/s,并小于一个最小流量灭火装置工作时的流量。

(3)稳压泵应设备用泵。

(4)气压稳压装置的气压罐宜采用隔膜式气压罐,其调节水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动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且不宜小于150L

12、系统自动启动后应能连续射流灭火。当系统探测不到火源时,对于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应连续射流不小于5min后停止喷射,对于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应连续喷射不小于10min后停止喷射。系统停止射流后再次探测到火源时,应能再次启动射流灭火。

13、自动消防炮灭火装置是消防炮的一种。消防炮系指连续喷射时水、泡沫混合液流量大于16L/s或干粉平均喷射速率大于8kg/s,脉冲喷射时单发喷射水、泡沫混合液量不低于8L的喷射灭火剂的装置。

14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由探测部分和洒水部分组成,其探测部分也可以独立设置,但一套探测部分不宜联动4个洒水部分。所选择的探测部分与洒水部分应尽量对应。

15、自动消防炮的性能参数

额定流量(L/s)

额定工作压力上限/MPa

额定工作压力时的最大保护半径/m

定位时间/s 

最小安装高度/m

最大安装

高度/m 

20

1.0

42

≤60

8

35

30

50

40

52

50

55

16、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性能参数

额定流量(L/s)

额定工作压力上限/MPa

额定工作压力时的最大保护半径/m

定位时间/s

最小安装高度/m

最大安装

高度/m

5

0.6

20

≤30

8

20

102825

17、 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性能参数

额定流量(L/s)

额定工作压力上限/MPa

额定工作压力时的最大保护半径/m

定位时间/s

最小安装高度/m

最大安装

高度/m

5

0.6

6

≤30

8

25

18、水流指示器的设置要求:公称压力不应小于系统工作压力的1.2倍

经典题型演练

1、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是指以水为射流介质,利用探测装置对初期火灾进行自动探测、跟踪、定位,并运用自动控制方式来实现射流灭火的固定灭火系统。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是指灭火装置的流量大于16L/S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B、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指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

C、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指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

D、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是指灭火装置的流量大于20L/S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是指灭火装置的流量大于16L/S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A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指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射流方式为喷射型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指灭火装置的流量不大于16L/S且不小于5L/S、射流方式为喷洒型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C、D选项正确。

2、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选型,应根据设置场所的火灾类别、火灾危险等级、环境条件、空间高度、保护区域特点等因素来确定。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可用于扑救的场所,正确的是()。

A、净空高度为15m的钢板仓库

B、净空高度为5m的展览厅

C、高架仓库的货架区域

D、净空高度为10m的家具仓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技术标准51427-2021》3.1.1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可用于扑救民用建筑和丙类生产车间、丙类库房中,火灾类别为A类的下列场所:

1.净空高度大于12m的高大空间场所;

2.净空高度大于8m且不大于12m,难以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高大空间场所。

3.1.2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不应用于下列场所:

1.经常有明火作业;

2.不适宜用水保护;

3.存在明显遮挡;

4.火灾水平蔓延速度快;

5.高架仓库的货架区域;

6.火灾危险等级为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规定的严重危险级。

3、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管道与阀门,说法错误的有()。

A、系统的环状供水管网上应设置具有信号反馈的检修阀,检修阀的设置应确保在管路检修时,受影响的供水支管不大于4根。

B、每台自动消防炮或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每组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供水支管上应设置自动控制阀和具有信号反馈的手动控制阀,自动控制阀应设置在靠近灭火装置进口的部位。

C、室内、室外架空管道宜采用热浸锌镀锌钢管等金属管材。

D、架空管道的连接宜采用沟槽连接件(卡箍)、螺纹、法兰、焊接等方式,不宜采用卡压连接。

E、埋地管道宜采用球墨铸铁管、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和加强防腐的钢管等管材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A错误,受影响的供水支管不大于5根。D错误,不宜采用焊接连接。

一消更多高分值考试要点,尽在高频考点班,点击了解√

冲刺阶段怎么学?高频考点班+习题为你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1、高频考点班:深度串讲历年高分值考点和重难点;

2、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班

2021年《技术实务》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2021年《综合能力》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2021年《案例分析》高频考点

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