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2一消技术实务导图:地铁防火考点拿下这张图就够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4-19 10:38:14
导读:地铁防火考点是第四篇的高频考点章节,重点关注。

【2022年一消《技术实务】第1-3篇思维导图下载】

【2022年一消《综合能力】第1-3篇思维导图下载】

思维导图.jpg

【思维导图:地铁防火核心考点提炼】

地铁防火.png

资料包图片.jpg

真题回顾

【2020】关于地铁火灾危险性和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A.地下区间火灾救援难度大

B.地铁站内动态火灾隐患多

C.地铁站内排烟排热难度大

D.地铁站台公共区火灾蔓延具有跳跃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地铁火灾危险性:(1)空间小、人员密度和流量大。(2)用电设施、设备繁多。(3)动态火灾隐患多。选项B正确。

地铁火灾特点:(1)火情探测和扑救困难。(2)易导致人员窒息。(3)产生有毒烟气、排烟排热效果差。(4)人员疏散困难。选项A、C正确。选项D错误。

【2021】地铁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地铁火灾危险性特点不包括()。

A.空间小、人员密度和流量大

B.用电设备、设施繁多

C.运营线路长、车站多

D.环境相对封闭、排烟困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铁的火灾危险性特点包括:(1)空间小、人员密度和流量大;(2)用电设施、设备繁多;(3)动态火灾隐患多。运营线路长、车站多不属于地铁火灾危险性的特点。

【2019】下列防烟分区划分设计要求中,适用于地铁站厅公共区的有()。

A.防烟分区不应跨越防火分区

B.防烟分区的最大允许面积与空间净高相关

C.防烟分区的长边最大允许长度与空间净高相关

D.当空间高度大于规定值时,防烟分区之间可不设置挡烟设施

E.采用挡烟垂壁或建筑结构划分防烟分区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根据《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2018)中第8.1.5条规定,站厅公共区和设备管理区应采用挡烟垂壁或建筑结构划分防烟分区,防烟分区不应跨越防火分区。站厅公共区内每个防烟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0m²,设备管理区内每个防烟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应大于750m²。

【2019】地铁车站的下列区域中,可设置报刊亭的是()。

A.站厅付费区

B.站厅非付费区乘客疏散区外

C.出入口通道乘客集散区

D.站台层有人值守的设备管理区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地铁设计防火标准》中第4.1.5条规定,车站内的商铺设置以及与地下商业等非地铁功能的场所相邻的车站应符合下列规定:(1)站台层、站厅付费区、站厅非付费区的乘客疏散区以及用于乘客疏散的通道内,严禁设置商铺和非地铁运营用房。(2)在站厅非付费区的乘客疏散区外设置的商铺,不得经营和储存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商品,不得储存可燃性液体类商品。每个站厅商铺的总建筑面积不应大于100m²,单处商铺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30m²。商铺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或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卷帘与其他部位分隔,商铺内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和灭火系统。故报刊亭可设置在站厅非付费区,选B。

【2018】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下列场所中,可按二级耐火等级设计的是()。

A.高架车站

B. 地下车站疏散楼梯间

C. 控制中心

D. 地下车站风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13)第28.2.1条,地铁各建(构)筑物的耐火等级应符合下列规定①地下的车站、区间、变电站等主体工程及出入口通道、风道的耐火等级应为一级;②地面出入口、风亭等附属建筑,地面车站、高架车站及高架区间的建构筑物,耐火等级不得低于二级;③控制中心建筑耐火等级应为一级。

【2018】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地铁车站发生火灾时,该列车所载的乘客及站台上的候车人员全部撤离至安全区最长时间应为()。

A.6min

B.5min

C.8min

D.10min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车站发生火灾时,开启车站通风排烟系统,在6min内控制火灾烟气在起火层,不进入安全区,疏散路径内烟气层应保持在1.5m及以上高度,在疏散楼梯口形成1.5m/s的向下气流,阻止烟气蔓延至起火层以上的楼层,人员迎着新风向疏散。

【2019】地铁工程中防火隔墙的设置,正确的是()。

A.隔墙上的窗口应采用固定式甲级防火窗或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窗

B.隔墙上的窗口应采用固定式乙级防火窗或火灾时能行关闭的乙级防火窗

C.多线同层站台平行换乘车站的各站台之间的防火隔墙,应延伸至站台有效长

D.管道穿越防火隔墙处两侧各0.5m范围内的管道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2018)中第6.1.8条规定,防火隔墙上的窗口应采用固定式乙级防火窗,必须设置活动式防火窗时,应具备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功能。故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根据《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2018)中第6.1.1条规定,在所有管线(道)穿越防火墙、防火隔墙、楼板、电缆通道和管沟隔墙处,均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紧密填实。在难燃或可燃材质的管线(道)穿越防火墙、防火隔墙、楼板处,应在墙体或楼板两侧的管线(道)上采取防火封堵措施。在管道穿越防火墙、防火隔墙、楼板处两侧各1.0m范围内的管道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故D选项错误根据《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2018)中第4.2.5条规定,多线同层站台平行换乘车站的各站台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纵向防火隔墙,该防火隔墙应延伸至站台有效长度外不小于10m。故C选项错误。

【2021】关于地铁安全疏散的设计要求,错误的是()。

A.消防专用通道以及管理区的楼梯不应计作乘客的安全疏散设施

B.两条单线载客运营地下区间之间的联络通道内应设置一道甲级防火门

C.每个站厅公共区相邻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最小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m

D.载客运营地下区间内应设置纵向疏散平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错误,两条单线载客运营地下区间之间的联络通道内应设置一道并列且反向开启的甲级防火门。

【2015】某城市新建一条地铁线路,其中有多个多线换乘车站。根据《地铁设计规定》GB50157-2013的规定,地下换乘车站公用一个公共站厅时,站厅公共区域面不应大于( )m²。

A.2000

B.5000

C.3000

D.4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地下换乘车站公用一个公共站厅时,站厅公共区域面不应大于5000m²。

【2017】关于地铁车站安全出口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A.每个站厅公共区应设置不少于2个直通地面的安全出口

B.安全出口同方向设置是,两个安全出口通道口部之间净距不应小于5m

C.地下车站的设备与管理用房区域安全出口的数量不应少于2个

D.地下换乘车站的换成通道不应作为安全出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车站每个站厅公共区安全出口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应设置不少于两个直通地面的安全出口。2、地下单层侧式站台车站,每侧站台安全出口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两个直通地面的安全出口。3、地下车站的设备与管理用房区域安全出口的数量不应少于两个,其中有人值守的防火分区应有1个安全出口直通地面。4、安全出口应分散设置,当同方向设置时,两个安全出口通道口部之间的净距不应小于10m。《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13:28.2.3车站安全出口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安全出口应分散设置,当同方向设置时,两个安全出口通道口部之间净距不应小于10m;《地铁设计防火标准》GB51298-2018:5.1.4每个站厅公共区应至少设置2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安全出口应分散布置,且相邻两个安全出口之间的最小水平距离不应小于20m。换乘车站共用一个站厅公共区时,站厅公共区的安全出口应按每条线不少于2个设置。5、竖井、爬楼、电梯、消防专用通道,以及设在两側式站台之间的过轨地道、地下换乘车站的换乘通道不应作为安全出口。

【2017】关于地铁防排烟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A.站台公共区每个防烟分区的建筑面积不宜超过2000m²

B.地下车站的设备用房和管理用房的防烟分区可以跨越防火分区

C.站厅公共区每个防烟分区的建筑面积不宜超过3000m²

D.地铁内设置的挡烟垂壁等设施的下垂高度不应小于450m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地下车站的公共区,以及设备与管理用房,应划分防烟分区,且防烟分区不得跨越防火分区。B错误。站厅与站台的公共区每个防烟分区的建筑面积不宜超过2000m²,设备与管理用房每个防烟分区建筑面积不宜超过750m²。A正确,C错误。防烟分区可采取挡烟垂壁等措施。挡烟垂璧等设施的下垂高度不应小于500mm。D错误。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