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2一消技术实务导图:1图+6题攻克城市交通隧道防火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4-21 03:00:00

【2022年一消《技术实务】第1-3篇思维导图下载】

【2022年一消《综合能力】第1-3篇思维导图下载】

思维导图.jpg

【思维导图:城市交通隧道防火核心考点提炼】

城市交通隧道防火.png

资料包图片.jpg

真题回顾

【2017】判定某封闭段长度为1.5km的城市交通隧道的类别,正确的是()。

A.允许通行危险化学品车的隧道,定为一类隧道

B.不允许通行危险化学品车的隧道,定为二类隧道

C.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车的隧道,无论单孔双孔,均定为三类隧道

D.单孔的隧道定为一类隧道,双孔的隧道定为二类隧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表4-4-2单孔和双孔隧道分类表

用途

一类

二类

三类

四类

隧道封闭段长度L(m)

可通行危险化学品等机动车

L>1500

500<L≤1500

L≤500

---

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等机动车

L>3000

1500<L≤3000

500<L≤1500

L≤500

仅限人行或通行非机动车

---

---

L>1500

L≤1500

【2015】某地区有一条城市交通隧道,长度1500m,按照防火规范要求,隧道内设置了各种消防设施,下列关于隧道设置机械排烟系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采用纵向排烟方式时,排烟风速纵向气流的速度不应小于2m/s

B.排烟风机应能在280°C下连续正常工作不小于2.00h

C.排烟管道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D.机械排烟系统与隧道的通风系统应共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隧道的机械排烟。隧道内设置的机械排烟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采用全横向和半横向通风方式时,可通过排风管道排烟。

(2)采用纵向排烟方式时,应能迅速组织气流、有效排烟,其排烟风速应根据隧道内的最不利火灾规模确定,且纵向气流的速度不应小于2m/s,并应大于临界风速。

(3)排烟风机和烟气流经的风阀、消声器、软接等辅助设备,应能承受设计的隧道火灾烟气排放温度,并应能在250℃下连续正常运行不小于1h。排烟管道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h。

【2016】某长度为1400m的城市交通隧道,顶棚悬挂有若干射流风机,该隧道的排烟方式属于()方式。

A.纵向排烟

B.重点排烟

C.横向排烟

D.半横向排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第12.3.2条规定,隧道内机械排烟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①长度大于3000m的隧道,宜采用纵向分段排烟方式或重点排烟方式;②长度不大于3000m的单洞单向交通隧道,宜采用纵向排烟方式;③单洞双向交通隧道,宜采用重点排烟方式。射流风机是纵向排烟的标志性设施,故A正确。

【2018】某城市交通隧道,封闭段长度为1500m,可通行危险化学品车,该隧道的下列防火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A.隧道内的地下设备用房按二级耐火等级确定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

B.隧道的消防用房按二级负荷要求供电

C.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将隧道内设置的10Kv高压电缆与其它区域分隔

D.采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将隧道内设置的可燃气体管道与其他区域分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隧道内的地下设备用房按一级耐火等级确定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A错误。

单孔和双孔隧道分类表

用途

一类

二类

三类

四类

隧道封闭段长度L(m)

可通行危险化学品等机动车

L>1500

500<L≤1500

L≤500

---

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等机动车

L>3000

1500<L≤3000

500<L≤1500

L≤500

仅限人行或通行非机动车

---

---

L>1500

L≤1500

1500m,通行危险化学品车的为二类隧道,一、二类隧道的消防用电按一级负荷要求供电,B错误。
隧道内严禁设置可燃气体管道,电缆槽应与其他管道分开,当设置10KV及以上的高压电缆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小时的防火分隔体分隔。C正确,D错误。

【2019】某单孔单向城市交通隧道,封闭段长度为1600m,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机动车。该隧道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A.消防用电按二级负荷供电

B.在隧道两侧均设置ABC类灭火器,每个设置点2具

C.机械排烟系统采用纵向排烟方式,纵向气流速度小于临界风速

D.通风机房与车行隧道之间采用耐火极限2.00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分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题目中长度为1600m,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机动车的隧道为二类交通隧道。一、二类隧道的按一级负荷要求供电,三类隧道的消防用电按二级负荷要求供电。故A选项说法错误。通行机动车的一、二类隧道和通行机动车并设置3条及以上车道的三类隧道,在隧道两侧均应设置灭火器,每个设置点不应少于4具。故B选项说法错误。采用纵向排烟方式时,排烟风速应根据隧道内最不利火灾规模确定,且纵向气流的速度不用小于2m/s,并应大于临界风速。故C选项说法错误。

【2019】某单向通行的城市交通隧道,长度为3100m。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其室内消火栓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A.设置独立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

B.在用水量达到最大时,消火栓管道的最低供水压力为0.35MPa

C.消火栓间距为30m

D.消火栓栓口出水压力大于0.8MPa时,设置减压设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中第7.4.16条规定,城市交通隧道室内消火栓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1)隧道内宜设置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2)管道内的消防供水压力应保证用水量达到最大时,最低压力不应小于0.30MPa,但当消火栓栓口处的出水压力超过0.70MPa时,应设置减压设施; (3)在隧道出入口处应设置消防水泵接合器和室外消火栓;(4)消火栓的间距不应大于50m,双向通行车道或单行通行但大于3车道时,应双面间隔设置;(5)隧道内允许通行危险化学品的机动车,且隧道长度超过3000m时,应配置水雾或泡沫消防水枪。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