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2一消技术实务:建筑分类历年必考点及易混易错点,看完不丢分!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6-24 10:59:08

建筑分类与耐火等级篇的易混易错点也很多,做题时很容易掉坑里,务必小心。为节约考生备考时间,233网校老师已汇总建筑分类历年必考点知识点以及易混易错考点进行区分,看完不丢分!

★推荐:2022版考点一本通免费领取|精品好课免费试学|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题

学霸视频

一、建筑分类

(一)按使用性质分类

1、民用建筑【必考点】

名称

高层民用建筑

单、多层民用建筑

一类

二类

住宅建筑

h>54m的住宅建筑(包括设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27m<h≤54m(包括设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h≤27m(包括设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

公共建筑

h>50m的公共建筑

②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1000㎡店、览、信、政、财贸融建筑和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

医疗建筑、重要公共建筑、独立建造的老年人照料设施

④省级及以上的广播电视和防灾指挥调度建筑、网局级和省级电力调度

⑤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

除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外的其他高层公共建筑

h>24m的单层公共建筑

h≤24m的其他公共建筑

【易混易错考点1】

考点

坑点

建筑高度24m以上部分,任一楼层建筑面积>1000㎡的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

此句话就有2个坑等着你

(1)建筑高度24m以上的,一定是有一整层建筑面积>1000㎡的

(2)其中多种功能组合不包括住宅与公共建筑组合建造的情况

【易混易错考点2】

考点

坑点

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

此处容易考节点,高度h>24m,藏书为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不能成为一类公共建筑

(1)商业服务网点

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300㎡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建筑面积”为该商业服务网点一层和二层商业用房的建筑面积之和

(2)半地下室

房间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的平均高度>该房间平均净高1/3且≤1/2者

(3)地下室

房间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的平均高度>该房间平均净高1/2者。

(4)老年人照料设施。

它指床位总数(可容纳老年人总数)≥20床(人),为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服务的公共建筑,包括老年人全日照料设施和老年人日间照料设施。其他专供老年人使用的、非集中照料的设施或场所,例如,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等不属于老年人照料设施。

2、工业建筑

高层

单多层

h>24m的工业建筑

h>24m的单层工业建筑(单层)

h≤24m的其他工业建筑(多层)

注:通常建筑高度h>100m的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二、建筑高度和层数的计算方法【必考点】

1、建筑高度计算方法(是从室外设计地面屋面面层的高度)

屋面形式

具体计算方法

坡屋面(不小于3%)

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

平屋面

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女儿墙的的高度不计入计算高度)

多种形式屋面

建筑高度应按上述方法分别计算后,取其中最大值

台阶式地坪

当位于不同高程地坪上的同一建筑之间,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①有防火墙分隔

②各自有符合规范规定安全出口

③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贯通式或尽头式消防车道时,可分别计算各自的建筑高度。否则,应按其中建筑高度最大者确定该建筑的建筑高度

局部突出屋顶

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住宅建筑

①设置在底部且室内高度≤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敞开空间,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②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1.5m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此条只针对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即使符合上述条件,也应计入建筑高度

2.建筑层数计算方法

建筑层数应按建筑的自然层数计算,下列空间可不计入建筑层数:

(1)室内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1.5m的地下或半地下室。

(2)设置在建筑底部且室内高度≤2.2m的自行车库、储藏室、敵开空间。

(3)建筑屋顶上凸出的局部设备用房、出屋面的楼梯间等。

三、历年真题再现

【2021】高层民用建筑可分为一类和二类。对高层民用建筑进行分类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不包括()。

A.建筑高度

B.建筑的使用功能

C.建筑的耐火等级

D.楼层建筑面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用建筑根据其建筑高度和层数可分为单、多层民用建筑和高层民用建筑。高层民用建筑根据其建筑高度、使用功能和楼层的建筑面积可分为一类和二类。

【2020】某商场地上一层至五层为商业营业厅,每层建筑面积为4000m²,室外设计地面至五层屋面面层的高度为24m。屋面上设置有水箱间、电梯机房、风机机房、观光餐厅等用房,各类功能用房的高度均不超过5m,总建筑面积为900m²。该商场的建筑分类为()。

A.低层公共建筑

B.多层公共建筑

C.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D.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平屋面(包括有女儿墙的平屋面):室外设计地面至其屋面面层的高度。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

但本题中顶层设置有观光餐厅,属于商业用房,局部突出高度应计入建筑高度,此建筑高度是24+5=29m,此商场为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2019】某建筑高度为50m的民用建筑,地下1层,地上15层,地下室、首层和第二层的建面积均为1500㎡其他楼层均为1000㎡。地下室为车库,首层和第二层为商场、第三层至第七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第八层至第十五层为宿舍,该建的防火设计应符合()的规定。

A.一类公共建筑

B.二类住宅

C.二类公共建筑

D.一类老年人照料设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的首层和第二层为商场,第三层至第七层为老年人照料设施,第八层至第十五层为宿舍,为多种使用功能的组合建筑,故此建筑为公共建筑。

建筑高度≤50m的公共建筑属于二类公共建筑。

【2018】下列建筑中,属于一类高层民用建筑的有()。

A.建筑高度为26m的病房楼

B.建筑高度为32m的员工宿舍楼

C.建筑高度为54m的办公楼

D.建筑高度为26m、藏书量为120万册的图书馆建筑

E.建筑高度为33m的住宅楼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5.1.1条,建筑高度>24m的病房楼属于一类高层,A正确;建筑高度>50m的公共建筑属于一类高层,B错误C正确,建筑高度>24m、藏书>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属于一类高层,D正确;建筑高度>54m的住宅属于一类高层,E错误。
四、2022年一消通关好课

想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技术实务精讲班.png
讲师团队授课: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师资阵容强大,由黄明峰、程一波、刘谛、胡云老师授课,学员好评如潮!【师资团队
直播带学+录播巩固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新增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课程,45h带你直击核心重点!讲师直播带学,深入剖析教材考点,实时互动答疑。【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