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2一消技术实务:安全疏散总结与记忆口诀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9-08 16:17:25
导读:安全疏散是防火篇的核心章节,也是历年分值最高一章,同时也是案例分析的必出题点,务必重点掌握。怵表格,数字多!记不住,太难了!怎么记,编口诀!
学霸视频
一、人员密度计算

(一)商场

商店营业厅内的人员密度(人/㎡)

对于建材商店、家具、灯饰展示建筑其人员密度可按规定的30%确定。

【易混易错点】:建筑面积>3000㎡取下限;建筑面积≤3000㎡取上限

(二)歌舞娱乐放映场所

(三)展览厅人员密度

人员密度以不宜小于0.75人/㎡计算。

(四)有固定座位的场所

除剧场、电影院、礼堂、体育馆外,其疏散人数可按实际座位数的1.1倍计算。

【易混易错点】:剧场、电影院、礼堂、体育馆一定要除外。

二、疏散宽度指标

(一)百人宽度指标定义

百人宽度指标是每100人在允许疏散时间内,以单股人流形式疏散所需的疏散宽度。

计算公式:百人宽度指标=单股人流宽度*100/(疏散时间*每分钟每股人流通过人数)

(1)工业建筑百人宽度指标

(2)其他公共建筑【除电影院、剧场、礼堂、体育馆外】

备注:地下或半地下人员密集的厅、室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其疏散走道、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和房间疏散门的各自总宽度,应按其通过人数每百人不小于1.00m计算确定。

(3)电影院、剧院、礼堂

备注:电影院、剧场、礼堂观众厅内疏散走道的净宽度,应按每百人不小于0.6m计算,且≥1.0m;边走道的净宽不宜小于0.8m

(二)疏散宽度【最小疏散净宽度】

【易混易错点】: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门的净宽度≥1.4m,室外疏散小巷的净宽度≥3m。

(1)除剧场、电影院、礼堂、体育馆外的其他公共建筑的房间疏散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各自总宽度,应按要求计算确定。当每层疏散人数不等时,疏散楼梯总净宽应按该层及以上各楼层人数最多的一层人数计算,地下建筑内上层楼梯的总净宽应按该层及以下疏散人数最多一层的人数计算。

(2)首层外门的总宽度应按该层及以上疏散人数最多的一层人数计算确定,不供楼上人员疏散的外门,可按本层疏散人数计算确定。

三、疏散距离指标

(一)厂房的安全疏散距离

【易混易错点】厂房疏散距离即使设置自喷,疏散距离也不应增加。

【记忆口诀】

(1)甲、乙、丙:小三爱我,气我我闪,把留思念,留了死。

(2)丁、戊:一二不五,三六五,四五;一二不七五,三一七五,四六。

(二)公共建筑安全疏散距离

直通疏散走道的房间疏散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距离(单位:m)

疏散距离的特殊规定

【易混易错点】:同时存在上述(1)与(2)或(3)的情形时,一般先乘(调自喷的25%),再加减。

【记忆口诀】

(三)住宅建筑的安全疏散距离(与公共建筑表中的“其他建筑”规定相同)

跃廊式住宅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应从户门算起,小楼梯的一段距离可按其水平投影长度的1.5倍计算。

历年真题再现

【2021年】某二级耐火等级的剧场,其观众厅的疏散时间控制为2min。如果每股人流通过能力:池座为43人/min、楼座为37人/min,单股人流宽度为0.55m。在计算该剧场疏散楼梯的宽度时,采用的百人宽度指标最小为() m/百人。

A .0.64

B .0.69

C .0.74

D .0.3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剧场百人宽度指标以池座取值,池座百人宽度指标=单股人流宽度x 100/(疏散时间×每分钟每股人流通过人数)=0.55×100/(2*43)=0.64m/百人。

【2020年】某商场三层划分为2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1的建筑面积为3600m2,防火分区2的建筑面积为900m2,防火分区2利用通向防火分区1的甲级防火门作为安全出口,关于该商场防火分隔和疏散设施的设置,错误的是 ()。

A .防火分区2设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B .防火分区1和防火分区2之间的防火墙的长度为27m,墙上设9m宽的防火卷帘

C .防火分区2通向防火分区1的甲级防火门净宽度为1.4m

D .三层安全出口总净宽度为防火分区1和防火2各自计算所需疏散净宽度之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内划分防火分区后,提高了建筑的防火性能。当其中一个防火分区发生火灾时,不致快速蔓延至更大的区域,使得非着火的防火分区在某种程度上能起到临时安全区的作用。因此,当人员需要通过相邻防火分区疏散时,相邻两个防火分区之间要严格采用防火墙分隔,不能采用防火卷帘、防火分隔水幕等措施替代。本题中的B选项是借用,故不能在防火墙使用防火卷帘进行分隔,B选项也是错误的选项。

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m²的防火分区,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1个;A正确;

据表5.5.21-2确定人员密度值时,应考虑商店的建筑规模,当建筑规模较小(比如营业厅的建筑面积小于3000m2)时宜取上限值,当建筑规模较大时,可取下限值。本题取0.39人/平,防火分区2的人数是0.39*900=351人,三层的百人疏散指标是0.75,则安全疏散宽度是0.75*351/100=2.6325m,可借用2.6325*30%=0.79m,C选项1.4m满足要求;

三层就两个防火分区,所需安全疏散总净宽度是两者之和。

【2020年】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办公楼,地上5层,建筑高度为18m,各层使用人数为:二层350人,三层400人,四层300人,五层280人。关于该办公楼疏散楼梯的说法,错误的有( )。

A .五层至四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2.8m

B .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C .三层至二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m

D .四层至三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m

E .二层至一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m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6层及以上的办公建筑是封闭,本题是5层,不需要封闭,敞开楼梯间也可以,B错,三层至以下应是4m,CE错误。

【2019年】某一级耐火等级的服装厂,共7层,建筑高度32m,每层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各层使用人数为:第二层300人,第三层260人,第四层280人,第五层至第七层每层290人。关于该厂房疏散楼梯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四层至三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2.90m

B .二层至一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0m

C .五层至四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3.00m

D .三层至二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不应小于2.40m

E .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疏散总净宽度=人数*百人宽度/100;该建筑层数大于4层,百人疏散宽度取1.

A项对: 4层至3层的楼梯宽度,人数取4层及以上人数最多的一层,即290人。则需至少2.9m

B项对: 2层至1层的楼梯宽度,人数取2层及以上人数最多的一层,即300人,则需至少3m

C项错: 5层至4层的楼梯宽度,人数取5层及以上人数最多的一层,即290人,则需至少2.9m

D项错: 3 层至2层的楼梯宽度,人数取3层及以上人数最多的一层,即290人,则需至少2.9m

E项对(该厂房为高层丙类厂房,高度=32m),《建规》3.7.6 层厂房和甲、乙、丙类多层厂房的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建筑高度大于32m且任一层人数超过10人的厂房,应采用防烟楼梯间或室外楼梯。

【2018年】某耐火极限为二级的会议中心,地上5层,建筑高度为30m,第二层采用敞开式外廊作为疏散走道。该外廊的最小净宽度应为(  )。

A .1.3m

B .1.1m

C .1.2m

D .1.4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5.18 除本规范另有规定外,公共建筑内疏散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1.10m。

高层公共建筑内楼梯间的首层疏散门、首层疏散外门、 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应符合表5.5.18的规定。

【2018年】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印刷厂房,地上5层建筑高度30m,厂房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该厂房首层任一点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直线距离应为(  )。

A .40m

B .45m

C .50m

D .60m

参考答案:A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