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2一消技术实务:住宅与非住宅7个常见问题解答+习题演练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9-21 15:34:31
导读:本文主要对住宅与非住宅7个常见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配套习题演练让考生更易理解掌握,建议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一、常见问题总结

1:住宅与商业服务网点算住宅与非住宅吗?

2:住宅与非住宅是属于多功能组合的公共建筑吗?

3:住宅与非住宅的分隔与商业服务网点的分隔有什么区别?

4:住宅与非住宅的高度如何确定?

5:下面商场部分的防火分区为什么按单多层确定?

6:住宅与非住宅的安全疏散怎么确定?

7:住宅与非住宅的消防设施如何确定?

二、解答

1:住宅与商业服务网点算住宅与非住宅吗?

解惑:商业服务网点是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不大于300m²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

它不影响住宅建筑的使用性质,非住宅是指的除了商业服务网点的其他使用功能的建筑。

2:住宅与非住宅是属于多功能组合的公共建筑吗?

解惑:建规5.1.1条文解析中明确,其他多种功能组合:指公共建筑中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公共使用功能,不包括住宅与公共建筑组合建造的情况。

3:住宅与非住宅的分隔与商业服务网点的分隔有什么区别?

解惑:

(1)住宅与商业服务网点: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住宅部分和商业服务网点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

(2)住宅与非住宅:①多层: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②高层时,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4:住宅与非住宅的高度如何确定?

解惑:对于非住宅,其高度为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最上一层顶板或屋面面层的高度。

住宅:为可供住宅部分的人员疏散和满足消防车停靠与灭火救援的室外设计地面(包括屋面、平台)至住宅部分屋面面层的高度。

5:下面商场部分的防火分区为什么按单多层确定?

6:住宅与非住宅的安全疏散怎么确定?

7:住宅与非住宅的消防设施如何确定?

解惑:这几个问题,在规范中都同时有规定,

(1)住宅部分与非住宅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

(2)住宅部分和非住宅部分的安全疏散、防火分区和室内消防设施配置,可根据各自的建筑高度分别按照规范有关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的规定执行;该建筑的其他防火设计应根据建筑的总高度和建筑规模按规范有关公共建筑的规定执行。

习题演练

1.下列不属于商业服务网点的是( )。

A. 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为300m2的商店

B. 设置在公共建筑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为260m2的邮政所

C. 设置在住宅建筑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为280m2的理发店

D. 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为100m2的理发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2.1.4,商业服务网点是指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不大于300m2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本题答案为B。请注意:B选项错在前半句的公共建筑,应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才对。

2.某17层民用建筑.其首层为每个建筑面积为不超过300m2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其余为住宅楼层,建筑首层室内地坪标高为±0.000m,室外设计地面高为-1.500m,屋面为坡屋面,屋脊标高为55.00m,檐口标高为51.00m,该民用建筑属于( )。

A. 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B.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C. 一类高层住宅建筑

D. 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附录A的规定,建筑屋面为坡屋面时,建筑高度应为建筑室外设计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室内外高差或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的顶板面高出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不大于1.5m的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高度。本题中该建筑为带商业网点的住宅建筑,其建筑高度为:(55+1.5+51+1.5)/2-1.5=53m<54(m),故该建筑属于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3.某民用建筑,地上12层,首层为商业服务网点,每个分隔单元180m2,二层及以上为住宅,下列关于该建筑防火设计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住宅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B. 住宅部分的疏散楼梯应独立设置

C. 每个分隔单元至少设两个安全出口

D. 每个分隔单元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相互分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第5.4.9-6条,歌舞厅、录像厅、夜总会、卡拉OK厅(含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游艺厅(含电子游艺厅)、桑拿浴室(不包括洗浴部分)、网吧等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不含剧场、电影院)厅、室之间及与建筑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设置在厅、室墙上的门和该场所与建筑内其他部位相通的门均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因此选项A正确;5.4.12-4条,锅炉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3,且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设置门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因此选项B错误;

5.4.11条,设置商业服务网点的住宅建筑,其居住部分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住宅部分和商业服务网点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因此选项C正确;5.4.5条,医院和疗养院的病房楼内相邻护理单元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隔墙上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设置在走道上的防火门应采用常开防火门,选项D正确。

4.某民用建筑,地上12层,层高4.2m,一至三层为商场,四层及以上为住宅,下列关于该建筑防火设计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该建筑为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B. 该商场与住宅建筑之间采用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与1.50h的不燃性楼板进行完全分隔

C. 该商场的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2500m2

D. 住宅部分与商场共用2部防烟楼梯间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5.4.10,除商业服务网点外,住宅建筑与其他使用功能的建筑合建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住宅部分与非住宅部分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当为高层建筑时,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建筑外墙上、下层开口之间的防火措施应符合本规范第6.2.5条的规定。

2)住宅部分与非住宅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为住宅部分服务的地上车库应设置独立的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地下车库的疏散楼梯应按本规范第6.4.4条的规定进行分隔。

3)住宅部分和非住宅部分的安全疏散、防火分区和室内消防设施配置,可根据各自的建筑高度分别按照本规范有关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的规定执行。

该建筑的其他防火设计应根据建筑的总高度和建筑规模按本规范有关公共建筑的规定执行。4.2×12=50.4m,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