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2022一消技术实务:疏散楼梯与楼梯间大总结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10-08 10:43:55
导读:安全疏散是防火篇分值最高的一个章节,历年3科分值在35分左右,务必着重掌握。本文着重讲解疏散楼梯与楼梯间知识点总结,建议收藏学习。
学霸视频

一、疏散楼梯间的一般要求

(1)楼梯间应能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并宜靠外墙设置。靠外墙设置时,楼梯间及合用前室的窗口与两侧门、窗洞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1.0m

(2)楼梯间内不应设置烧水间、可燃材料储藏室

(3)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不应设置卷帘

(4)楼梯间内不应有影响疏散的凸出物或其他障碍物。

(5)楼梯间内不应设置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公共建筑的楼梯间内不应敷设或穿越可燃气体管道。居住建筑的楼梯间内不宜敷设或穿越可燃气体管道,不宜设置可燃气体计量表;当必须设置时,应采用金属管和设置切断气源的阀门。

(6)除通向避难层错位的疏散楼梯外,建筑中的疏散楼梯间在各层的平面位置不应改变

(7)除住宅建筑套内的自用楼梯外,地下、半地下室与地上层不应共用楼梯间,必须共用楼梯间时,在首层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烧体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将地下、半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的连通部位完全分隔,并应有明显标志。

二、敞开楼梯间

三、封闭楼梯间

(一)适用范围

下列多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除与敞开式外廊直接相连的楼梯间外,均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1)医疗建筑、旅馆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2)设置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建筑。

(3)商店、图书馆、展览建筑、会议中心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4)6层及以上的其他建筑。

(5)老年人照料设施的室内疏散楼梯不能与敞开式外廊直接连通的建筑。

高层建筑的裙房、建筑高度不超过32m的二类高层建筑、建筑高度>21m且≤33m的住宅建筑,其疏散楼梯间应采用封闭楼梯间。高层厂房和甲、乙、丙类多层厂房的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

(二)设置要求(还要满足一般要求)

(1)不能自然通风或自然通风不能满足要求时,应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或采用防烟楼梯间

(2)除楼梯间的出入口和外窗外,楼梯间的墙上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3)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以及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其他建筑,可采用双向弹簧门

(4)楼梯间的首层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内形成扩大的封闭楼梯间,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与其它走道和房间分隔。

四、防烟楼梯间(还要满足一般要求)

(一)适用范围

(1)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及建筑高度>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2)建筑高度>33m的住宅建筑。

(3)建筑高度>32m且任一层人数超过10人的高层厂房。

(4)当地下层数为3层及3层以上,或地下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10m时。

(5)建筑高度>24m的老年人照料设施。

(6)采用剪刀楼梯间的高层公共建筑。

(二)设置要求(还要满足一般要求)

(1)当不能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时,楼梯间应按规定设置防烟设施

(2)在楼梯间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开敞式阳台或凹廊等。前室可与消防电梯间的前室合用。

(3)防烟前室使用面积的要求:

(4)除住宅建筑的楼梯间前室外,防烟楼梯间和前室内的墙上不应开设除疏散门和送风口外的其他门、窗、洞口。

(5)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6)楼梯间的首层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前室内,形成扩大的前室,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与其他走道和房间分隔。

【楼梯间适用范围小总结】

五、室外疏散楼梯

六、剪刀楼梯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